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马自达加速“制造革新”,新款“ATENZA”成果显著

2013年01月21日13: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夏普开发出新构造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

东京申奥37个场馆一举公开,计划总投资4554亿日元

【盘点2012】车用电池篇:电池厂商苦于纯电动汽车低迷

【盘点2012】仿生技术篇:因节能和环境负荷小而再受关注

【盘点2012】半导体封装篇:基于TSV的三维封装继续备受关注

【盘点2012】触摸面板篇:In-cell型和玻璃盖板一体型开始普及

以开发、制造合理化为目的的“制造革新”正在马自达汽车公司展开。2012年11月上市的新款“ATENZA ”,就利用这些革新成果大幅提高了产品竞争力(图1)。指挥ATENZA开发的马自达计划开发推进本部主管梶山浩表示,能够专注于操控性及舒适性等新车“出彩”的部分,这是与以往开发体制不同之处。

图1:新款“ATENZA ”

对预定2015年之前上市的8款车型实行总体策划的第二项成果。

不沿用设计

“制造革新”是指对2015年之前将上市的8款车型实施总体策划,在确立在全部车型中使用的通用模块(通用架构)的基础上,再分别设计各个车型。新款ATENZA作为总体策划产品,定位于继2012年2月上市的“CX-5”之后的第二款车型。

基于通用架构的新车型开发,换句话说就是先确定全部车型通用的“固定部分”以及各车型不同的“变动部分”。比如,CX-5和ATENZA的底盘及悬挂的主要部件为通用品(图2),即可将因固定部分的通用化而节省出的开发工时用于变动部分,突出各车型的个性。

图2:主要部件的通用化

副车架等底盘及悬挂的主要部件与先上市的“CX-5”通用。通过事先将基本的骨架通用化,可使技术人员专注于为各车型出彩。

这里的重点是,与先开发车型(CX-5)的部件用在后开发车型(ATENZA )上的“沿用设计”完全不同。在总体策划阶段,就对包括CX-5及ATENZA在内的全部8款车型确定各自的大致指标,并为支持这些性能而设计固定部分。因为这决定着总体策划的成败,因此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之后再在变动部分实现为每款车型出彩的性能。

梶山表示,一般来说设计人员不喜欢沿用已有部件。这是因为,虽然大家都明白这样做有助于降低成本和缩短开发期,但都想设计得更好。但在ATENZA的开发上,“设计人员认识到,使用与CX-5相同的部件与单纯的沿用设计不同,因此他们对这些沿用设计并未流露出不满”。

对于ATENZA这种在操控性及舒适性等方面用户要求尤其严格的车型,底盘及悬挂等部件的开发工时往往会暴增。然而,如上所述,由于通过总体策划确定了固定部分,因此据称在新型ATENZA的开发中,有大量工时分配给了关系到“出彩”的变动部分。梶山称:“以前在设计底盘及悬挂时,一开始常常会有这样好还是那样好的犹豫,但这次几乎没有这种情形,因此一门心思地专注于让车辆出彩。”由于明确划分了固定部分和变动部分,因此设计人员也很容易知道要专注的部分。

当然,总体策划时并不能做到面面俱到。ATENZA也有在进入开发之后又考虑对固定部分实施设计变更的情况。这时,设计人员还要调查设计变更对其他车型的影响,据称有助于开拓设计人员的视野。

所有发动机都用一条生产线制造

ATENZA除了上述开发合理化之外,在生产上也获得了很多成果。实现了在上述总体策划中与通用体系结构同样受重视的“灵活生产”想法。具体就是在一条生产线上生产多种车型和部件的“混流生产”。

对于在日本汽车业界中规模较小的马自达来说,没有为每一特定车型和部件设置专用的设备及工序的余力。因此,与部件通用化相比更优先考虑了生产设备及加工工序的通用化。这是因为,使生产设备及加工工序实现通用化可在成本削减上获得更大的效果,而且还可轻松应对产量的变动。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发动机的生产。在ATENZA上市的同时,马自达新投放了排量为2.5L的汽油发动机“SKYACTIV-G 2.5”。作为已量产的“SKYACTIV”发动机,既有排量为1.3L及2.0L的汽油发动机“SKYACTIV-G 1.3”、“SKYACTIV-G 2.0”,也有排量为2.2L的柴油发动机“SKYACTIV-D 2.2”,马自达却将这些发动机的加工及组装全部在位于广岛市的总工厂的同一条生产线上进行(图3)。

图3:发动机的生产线

通过以混合生产为前提来设计,实现了可在一条生产线上制造方式(汽油或柴油)及排量不同的多种发动机。这样便可轻松应对每种车型的生产变动。

马自达之所以能够将方式(汽油或柴油)及排量不同的多种发动机用一条生产线来制造,是因为需要的发动机产品线在总体策划阶段就已确定下来,并且抓住了对实现混流生产不可缺少的设计上的重点。并通过明确固定部分和变动部分,既确保了产品的多样化,同时又降低了成本。(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