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一根不起眼的连线,能否让iPhone5锁住暴利?

2013年01月21日13: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3D电视”短命, “4K电视”怎么卖?

满场都是4K电视,热闹背后暗藏隐忧

中国手机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中兴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智能手机旗舰新品“Grand S”

尼康发布可实现“世界最快”连拍的无反相机新产品

MakerBot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备受关注的3D打印机新产品

2012年12月13日,iPhone5终于在中国上市,引爆一波抢购热潮。这款苹果最新款手机除了外型变长、变薄外,被批评了无新意,极少有人注意到,苹果正在不起眼的地方,悄悄打造一条新的获利护城河。

周边配件利润平均可达80%

秘密,就藏在那条新的连接线里。从2003年开始,苹果的手持装置如iPod、iPhone、iPad,就都是使用30针的接头(30 pin dock connector),让消费者可以用一条线就轻松串联起整个i家族。但这一次,它却大胆的把30针变成8针,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苹果资深营销副总裁Phil Schiller在iPhone5的新品发布会上轻描淡写地说,这一条名为Lightning的新连接线,是为了让整体的机构件设计更加轻薄、耐用。“针数越少,代表技术难度越高”,一位品牌厂商手持装置部主管解释。

听起来似乎有理,但一位专业人士指出:“从30针变成8针,传输速度没有变快”,并且,早在2007年,欧盟就与诺基亚、三星、摩托罗拉等全球主要手机厂商达成共识,推出5针的Micro USB的通用连接器,足以达到“轻薄快速”的效果,苹果为何舍此技术不用,而迟至现在才另外推出一个相去不远的产品?

“它(苹果)要锁住在配件上的获利!”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资深分析师吕俊宽观察。

苹果向来习惯以封闭式系统创造独门价值,从作业平台、软件生态圈到电池、SIM卡等都要与众不同,除了要展现独树一帜的自我风格外,更重要的是背后的庞大获利。

上述专业人士透露,一般像连接线这类电子周边零部件接口产品,价格大约是2.8美元,但同样的东西,若经过苹果认证,加上“Made for iPhone”英文字样,价格立刻暴涨到20美元,价差超过6倍。“苹果在硬件周边赚的钱几乎可以说是暴利”,他说。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ABI Research的数据,全球智能型手机配件市场的销售总额大约是360亿美元,iPhone占有两成的市占率,总额达到77亿美元。《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也指出,苹果在周边配件上的利润平均可达80%。

如此高额的利润空间,当然会让人眼红。过去苹果的30针连接线虽然也是独门生意,但因年代久远,市面上早已出现不少破解版的山寨产品。

消费者被迫另买转接器

而新的连接线在接口中加入了以纳米技术制作的MFI安全认证芯片,让苹果可以重新夺回配件上的主导权。

并且,消费者在购买iPhone5之后,为了与家中其它电子产品兼容,势必要再向苹果另外购买29美元的转接器。对于音响等周边设备厂商,甚至健身房、饭店等业者来说,又是一大笔支出。根据ABI的估计,2013年光这条连接线带来的额外营收至少1亿美元。“这又是一个新商机!”吕俊宽说。

这招看似聪明,但“这其实是一把双面刃,它会给对手开启新的机会”,谋智(Mozilla)台湾地区高管宫力认为,电子产品讲求无缝接轨,综观科技史上所有想要搞封闭系统的公司,几乎都以失败告终。

他举英特尔与AMD的战争为例,当年英特尔为了摆脱AMD在X86架构上的低价竞争策略,另创一款非X86架构的芯片,并与当时市占率最大的惠普签约,想要靠这种强势结合,一口气甩掉AMD的追赶,但没想到消费者早就习惯旧的架构,英特尔非但没能扭转战局,反倒让AMD乘机坐大,推出64四位元的X86芯片,差点把江山拱手让人。

英特尔的前前车之鉴,很可能重现在苹果身上。宫力认为,连接线一换,代表配件市场重新洗牌。不耐烦或不愿意被绑死的消费者可能会因此转向Android的开放阵营。

走回封闭老路恐被封杀

台湾大学EMBA项目执行长黄崇兴指出,苹果今天的成功,一大半是来自于开放软件平台App Store上的工程师大军,没有这个开放策略,就不会造就iPhone的成功。

今天苹果要在硬件上走回封闭系统的老路子,结果很有可能会是回到1980年,苹果用封闭式的软件与IBM的DOS系统对决失败的下场。

最后一个风险来自欧盟。宫力认为,苹果想要当自家零组件的规格制定者,但大力推动共同标准的欧盟很可能会以反垄断法控告它。当年诺基亚声势如日中天,市占率高达6成,每一款手机都用独特的充电器,连自家产品彼此间都不兼容,最后还是在欧盟的强力主导下,被迫与其它业者统一规格。

看来,苹果想要挟着强势地位打造高毛利零部件的护城河,得看消费者与政府机构是否会群起反抗了。(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