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手机的高端之路能否走得通?

2013年01月16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中兴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发布智能手机旗舰新品“Grand S”

尼康发布可实现“世界最快”连拍的无反相机新产品

MakerBot在国际消费电子展上展出备受关注的3D打印机新产品

刚刚过去的2012年,虽然包括智能手机在内的中国手机整体销量快速增长,但利润却低得可怜。中兴、华为等中国手机品牌尝试的高端路线能否走得通呢?

国产手机陷入怪圈

2011年中国产智能手机出货量约4000万部,而2012年仅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就已经达到6000万部,同比增38%(数据来源于IDC)。预计2012年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量近2亿部,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销售市场。

不过,中国手机市场在2012年留给人们的最大印象是智能手机配置快速升级而价格迅速下跌。第四季度,入门级双核智能手机价格已经跌破1000元,而在第二季度,这个价格界线还在1500元。

2012年初,中国手机厂商都采取了牺牲利润、抢市场份额的以量取胜战略。在这个战略指引下,中国智能手机在10月份以后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到年底时,库存量超过10万部的手机企业不在少数,更有一线品牌库存量超过100万部。为了降低风险,各厂商打起了价格战,拼命降价甚至赔钱出货。

这样,国产手机出货量猛增,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扩大。赛诺报告显示,11月份国产品牌市场份额高达71.7%,连续两个月突破70%。尽管如此,手机厂商的利润并没有随之大幅增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