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盘点2012】EMS/ODM篇:“中国制造”正接近极限

2013年01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2年,制造业众多人士都感受到了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的影响力。其契机是,2012年3月27日,夏普公司宣布,将与全球最大EMS厂商——以鸿海精密工业公司为核心的鸿海集团(富士康),在液晶面板等主要业务方面展开资本及业务合作。

在工业界,不少人将EMS企业定位于承包商。在这种情况下,富士康与夏普的资本及业务合作真实体现了二者在立场上的逆转。承担堺工厂液晶面板产销业务的Sakai Display Product(SDP)的全部股权中,鸿海精密工业首席执行官郭台铭持有46.48%,相当于夏普之前所持股权(92.96%)的一半。并且,富士康还成为拥有夏普约10%股权的最大股东。这样便形成了富士康拯救陷入经营危机的夏普的局面。

关于与夏普的合作,郭台铭在2012年4月表示,“将全力以赴把此次合作打造成为日台合作的成功典范”,并提出了主要从两个方向进行摸索的方针。这两个方向是:(1)大幅提高堺工厂的生产能力之后,在2017年之前使工厂的运营公司上市;(2)在液晶以外的领域也与夏普展开积极合作。

与郭台铭的上述方针相呼应,夏普于6月份公开了通过与富士康合作实现重振的战略计划。具体有两项内容:第一是在面向中国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业务方面与富士康展开合作,计划在2013年度向中国多家通信运营商供应多款机型;第二是富士康将从2012年度第二季度开始采用堺工厂生产的液晶面板。夏普称,这将使2012年度第一季度堺工厂不足50%的开工率一举提高到90%左右。

紧接着, 7月12日,郭台铭名下的投资公司SIO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向夏普支付了489.6亿日元,夏普向其转让了夏普显示器产品公司(Sharp Display Products)的97.92万股股份。随着与富士康展开共同经营,Sharp Display Products的公司名称也改为“Sakai Display Product”。

Sakai Display Product的设施

然而此后,关于夏普与富士康合作的消息便消失了。与此同时,在很多媒体上,强调“夏普与富士康不和”的观点占据了主要地位。而且,指责夏普经营层决策缓慢的声音也很多。

12月,夏普与高通公司的子公司Pixtronix达成了共同开发使用MEMS技术的显示器的协议。同时还宣布,夏普将以向高通定向增发新股的方式,从高通获得最高约99亿日元的出资。有推测称,随着与富士康的谈判受阻,夏普开始在富士康以外寻找资本合作对象,上述行动就是证明。之后,夏普还可能与其他企业合作,富士康与夏普的关系存在不稳定性。

Pixtronix在“SID 2012”上展出的5英寸MEMS显示器

实际上,富士康头疼的不仅仅是与夏普之间的关系,还有在中国大陆工厂的骚乱。2012年9月,富士康太原工厂的警卫与员工发生摩擦,继而演变为骚乱,最终还导致停工一天。此次骚乱发生后,有人推测富士康将进一步加快采用机器人,推进自动化进程。其背景在于中国的老龄化及制造业人手不足的问题日趋严重。员工骚乱、招工难、人工费高涨,富士康面临的问题根深蒂固,EMSOne总编山田泰司称:“这说明在中国制造正接近极限,并且这也是在中国设厂的其他的制造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对EMS业界而言,2013年将成为在“后中国时代”寻找生产基地的一年。比如,先锋公司于2012年9月宣布,将与印尼的EMS企业合作,力争从2013年春季开始在当地生产汽车电子产品。估计今后此类动向将会增多。(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