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富士重工推出新款“森林人”,SUV个性更加鲜明

2012年12月18日11: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富士重工业公司于11月13日上市了经过全面改进的SUV(多功能运动车)“森林人”(图1)。该车型在北美和中国极受欢迎,是该公司仅次于“力狮”和“翼豹”的主力车型。新款森林人不仅增强了作为SUV的独特性,而且提高了燃效。

图1 新款“森林人”发布会

站在前面的是富士重工社长吉永泰之。

2011年富士重工在北美市场的汽车销量为26.7万辆,其中森林人为7.5万辆,占了近三成,该公司2011年在中国市场的汽车销量不到6万辆,森林人约为3万辆,占一半以上,该车成了富士重工的摇钱树之一。该公司称,全面改进之后,预计2013年森林人的全球销量将比2012年增加15%。

森林人的全面改进理念是“实现SUV的真正价值”。SUV的魅力是,同时具有乘用车的舒适性和越野车的恶劣路况通过性,而且通过增加车高提高了易用性。在森林人全面改进之前,富士重工就推出了在“翼豹”的基础上提高恶劣路况通过性的“XV”,新款森林人迫切需要进一步突出作为SUV的特征。

为此,新款森林人虽像原来一样采用了翼豹的底盘,但完全更新了车身(图2)。具体而言,不仅车高比原来增加20mm,达到了1695mm,而且驾驶座的眼点提高了34mm,视野更加开阔。虽然计算起来头部空间小于上一代车型,但富士重工表示“上一代确保的头部空间过大,所以新款车没有问题”。该公司称,以前曾有用户提出意见称,坐在驾驶座上稍有局促感。

图2 改进车身

不仅通过加高车身使驾驶员的眼点提高了34mm,还通过延长轴距扩大了后座空间。

车身尺寸方面,车长增加35mm至4595mm,车宽增加15mm至1795mm,轴距加大25mm至2640mm。车内宽度增加20mm至1540mm,左右乘员之间的距离加宽了10mm,此外还通过改进车门内饰的形状,使肩部空间和肘部空间扩大了30mm。乘员的前后间距扩大了17mm,接近于轴距加长部分,还提高了乘员的眼点,并随之提高了地板高度,并相应缩小了地板通道。

发动机采用富士重工的新一代2.0L排量水平对置机型,有自然吸气和直喷涡轮两种(图3)。但自然吸气发动机“FB20”是缸径×冲程为84.0×90.0mm的长冲程机型,而涡轮发动机是缸径×冲程为86.0×86.0mm的方形机型,而且名称不同,被称为“FA20 DIT”。

图3 新一代水平对置发动机与新一代CVT

这是自然吸气发动机和CVT。涡轮发动机同样采用了新一代机型,CVT也专门为森林人作出了改进。

四轮驱动系统增加新功能

这些发动机均配套使用CVT(无级变速箱),但FB20和FA20DIT根据所需扭矩容量使用不同机型。FB20配套使用已被力狮及翼豹等采用的“新Lineartronic”机型。变速比范围为6.3。而FA20DIT配套使用“高扭矩Lineartronic”机型,变速比范围为6.4,这些变速箱的变速比范围与上一代森林人配备的4速自动变速箱(4AT)(范围为4.0)相比,均扩大到了1.5倍以上。

尽管FA20DIT与高扭矩Lineartronic的组合已经被力狮采用,但森林人使用的组合更改了变矩器。力狮配备的是尽量减小变矩器滑转的类型,而森林人采用的是重视起步加速性能并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变矩器滑转,以增强扭矩放大效果的类型。

四轮驱动系统具备名为“X-MODE”的新控制模式(图4)。以前的四轮驱动系统通过输入扭矩以及四轮的车轮速度传感器发出的信号,来确定前后扭矩分配比例,而X-MODE还参考了防侧滑装置(ESC)提供的操舵角、横摆角速度及横向加速度信息,从而提高了控制精度。

图4 配备有可提高恶劣路况通过性的“X-MODE”

新导入了与防侧滑装置(ESC)一同进行协调控制的功能,无论路况及驾驶经验如何,均可放心行驶。

而且,除了扭矩分配之外,还通过ESC综合控制,比如通过向起步时空转的车轮施加制动力,实现了类似于LSD(差动限制装置)的功能,以及在下陡坡时驾驶员无需踩下制动器即可自动产生制动力的下坡控制功能。

图5 将前发动机罩改为铝合金

目的是降低重心、提高行驶性能。

车身方面,正如前文介绍的那样,新款森林人使用了与翼豹相同的底盘。不过,不仅提高了前悬挂安装部位与A柱的刚性,还强化了后拦板开口部周围以及后悬挂安装部位等。而且,还将原来的钢制前发动机罩改成了铝合金,在降低重心的同时实现了轻量化(图5)。

图6 采用了配备立体摄像头的驾驶辅助系统“EyeSight(ver.2)”

具备躲避或减轻碰撞的功能以及保持一定车间距离追踪前方车辆的功能。

安全技术方面,森林人首次设置了配备有立体摄像头驾驶辅助系统“Eye-Sight”的车型。内容与力狮、翼豹等采用的系统相同,具备预防碰撞制动及自动追踪前方车辆行驶等功能(图6)。(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