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解码富士康】(外一篇)富士康工厂 “到底有多大?”

2012年12月10日09: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12年11月的一个周末。笔者出差来到广东省深圳市,空出了半日时间。于是,笔者毫不犹豫直奔世界最大的电子产品代工商(EMS)——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通称:富士康)的工厂。

该公司在2011年8月把生产美国苹果公司智能手机“iPhone”的主力工厂迁往了河南郑州,但从第一代到iPhone 4的生产都是在深圳进行的。

富士康深圳龙华工厂旁边原来是“钓鱼岛”烤串店。 向富士康应聘者提供激光洗纹身服务的小店。

最鼎盛时期,这里有40万员工,园区内不仅有工厂和员工宿舍,还拥有购物中心、医院、电影院、学校和体育场,被人称之为“城中城”。为了亲身体验这座巨型工厂的规模,笔者早就想绕着工厂走上一圈。

富士康的深圳工厂分设于宝安区龙华和观澜两处,据说两处最盛时员工都达到20万。当天笔者前往的是主力工厂——龙华工厂。

乘出租车从市中心一路向北,不到30分钟就抵达了目的地。笔者在靠近正门的公共汽车站“龙华富士康站”下了车。

下车就看到了写有“FOXCONN”字样的厂房。但正门的几百米外设置了检查站,警车也不止一辆,戒备森严。眺望着在检查站类似自动检票机的机器前打卡进门的员工们,笔者也迈开了自己绕厂一周的步伐。

走出没几步,“钓鱼岛”的字样和红色的国旗就映入眼帘。“这是怎么回事儿?”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家店的巨幅招牌,上面绘有中国国旗插在岛中央的图案,以及“钓鱼岛自助烧烤城”的字样。看来这是一家肉串、鱼串、蔬菜串自烤自吃的烤串店。但这家店所在的广场似乎要全部拆除,烤串店也已经是人去楼空。

打起精神,笔者又迈出了脚步。

工厂在每个关键地点都设置了几扇门,在每扇门的周围,都有以富士康员工为主要顾客的商店依次排列着,形成了繁华的一角。其中,上述这家钓鱼岛烤串店所在的南门和正门附近的商业街规模最大。

服装店、鞋店、化妆品店、杂货店、手机店、电气维修店、水果店、超市以及饭馆等,日常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商店自不用说,网吧、台球馆、溜冰场和录像厅等娱乐设施也不在少数。从一家休闲服装店的价格来看,夹克239元、牛仔裤149元,价位与日本的“饰梦乐”相当,或许还要偏高。

笔者还发现了打着“激光洗纹身”招牌的小店,且不止一家。以前曾听说富士康成都工厂招聘员工的条件要求“禁止纹身”,深圳似乎也是一样。

向店员打听费用,得知如果是胳膊上满幅的“卍”之类的一个汉字,洗掉需要100元。从招牌上的样板照片来看,效果的确不错。但激光清洗的时候,顾客要进入一间只有7平米左右的昏暗板房,躺到简易床上,让怎么看都只有十几岁的小姑娘操作。看来想要到富士康工作也需要相当大的勇气。

离开了商业街,沿着工厂外墙继续走。

眼前出现了一栋写着“富士康普工招募点”的建筑。这是想进富士康工作的人们登记的地方。听说在春节假期过后等招工旺季,每天都有5000多人在此排队,但现如今,这里只能看到两名身着橄榄球衫和牛仔裤的小伙。他们从四川坐火车来到深圳,途中又换乘了好几趟公交车,但到了这里才知道招募要从后天开始,扑空了的他们有些沮丧,嘟囔着“还以为今天就能住进富士康宿舍了呢……”

富士康应聘登记处。两个小伙子得知要到下周才开始招工而不知所措。

从窗口贴着的录用条件来看,一天8小时,每周工作5天,基本工资前9个月为1600元,包括加班费最多为2800元。第10个月之后,基本工资为2200元,包含加班费最多为3500元。虽说周一到周五提供伙食,可以住宿舍,但是在与日本“思梦乐”相当的物价水平下,贪玩的15~25岁的工人们想要攒点钱恐怕并不轻松。

走了1个小时。还没有走到尽头。道路标识上出现了“鸿富锦保税工厂”和“深超光电有限公司”的名字。这两家都是富士康旗下的企业,前者的保税工厂是可以在工厂内通关,也就是享受“外国”待遇的特殊区域。后者是拥有富士康出资建设的第5.5代低温多晶硅(LTPS)生产线的面板工厂,两家工厂都位于同一园区之内。

富士康旗下企业“鸿富锦保税工厂”的入口

顺便一提,在保税区拥有工厂的企业在中国不在少数,但允许在工厂中拥有保税区的,据说在深圳只有富士康和一家中资EMS。这显示出了当地政府对于富士康的重视。但近年来,随着富士康开始把生产基地从深圳向内陆转移,深圳市的税收和就业有所流失,二者之间的关系也因此变得微妙起来。

过了保税工厂,笔者走上了一条沿河的路。之前隔着一道墙的视野突然开阔了起来。在河对岸,几十栋巨型建筑连绵的富士康园区一览无遗。话虽如此,但看到的建筑也主要是靠前的那一排。其后、更后面其实还有很多层建筑,凭肉眼无论如何也看不穿。里面究竟还有多大的天地呢?

富士康工厂群


走了约2个小时左右时,小吃摊以及比小吃摊强不了多少的小饭馆一间接一间地出现在路边。武汉、成都、重庆、长沙等,中国内陆各地风味应有尽有。这5个城市在1990年代之后都曾是向深圳等沿海地区输送劳动力的主要源头,但现如今已经全部拥有了富士康的工厂。因此,不只是从内陆到深圳工厂打工的员工,来深圳工厂进修的内陆工厂员工也很喜欢到这里吃饭。

正逢中午的饭点,身着胸前和背后印有“FOXCONN”字样的防风夹克、马甲、工作服的10几、20几岁的年轻人纷纷涌出工厂大门,自己或是一群人来到店里吃饭。有面条,有盖饭,有盛在沙锅里的什锦饭,有小火锅,每一样都令人垂涎欲滴。价格方面,面条类最低只要6元,非常便宜。笔者虽然很想尝尝,但成都、重庆、湖南的当地菜肴都是以超辣为特色。笔者又碰巧不能吃辣,因此只得怏怏作罢,继续上路。

各地小吃摊位云集的一角和来吃午饭的富士康员工。

穿过小吃街没多远,因为高速公路的阻隔,前面无法沿着厂区继续前行。无奈之下,笔者只好迂回。大约走了15分钟,笔者又进入了一个有不少仿佛是工厂建筑的区域。正当笔者以为“终于走回来了”的时候,一看公共汽车站的站名,上面竟然写着“华为总部”。似乎是误打误撞地走到了凭借移动Wi-Fi路由器在日本打响了知名度的中国著名通信设备企业华为技术公司(Huawei Technologies)的工厂和研究所的地盘上。既然方向没错,又没有其他的路,笔者决定直接穿过华为的工厂群,没想到,这里的规模与富士康的工厂相比毫不逊色。在长达2公里的笔直的道路两旁,好像是迎宾馆的白宫式建筑、贴满玻璃幕墙的现代化研究所、写字楼和工厂一栋紧挨一栋整齐地排列着。

从这里开始,笔者就只是一个劲地向前走。直到走回最初路过的“钓鱼岛”烤串店。

从口袋里掏出iPhone 4,查看步行应用“Walkmeter”,上面写着:总路程时间4小时23分,行走距离16.95km,消耗热量1277kcal!(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