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数码/IT

购置2012秋冬款无反/单反数码相机不可忽视的新功能

2012年11月23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年底商战全面展开之前,各厂商竞相推出多款数码相机新产品。2012年因举行了两年一届的大型相机产品展会“世界影像博览会”,新产品较以往更加充实。不仅新产品数量多,而且功能及装备方面也有很多亮点。最新机型中出现了“自拍液晶屏”、“高精细取景器”、“全尺寸CMOS传感器”及“超过1000mm的变焦镜头”等新看点。此次,笔者打算介绍一下可以更换镜头的无反相机和数码单反相机的最新趋势。希望读者在挑选机型时,不要忽略这些方面。

无反相机进步迅速,画质也稳步提高  

无反相机可谓是数码相机中新机型最多的商品。除了畅销的低价位机型之外,各厂商还积极投放了实售价格接近7700元人民币的高性能机型,不仅是打算由袖珍数码相机及智能手机升级为数码单反相机的入门者,计划换掉数码单反或新购相机的资深摄影爱好者也可以关注一下这些产品。

无反相机的另一特点是,迅速配备新功能及新装备的倾向十分明显。每种机型的差别都很大,极具个性的相机很多,这也是袖珍数码相机不具备的魅力。 

2012年秋季无反相机的主要趋势如下:

液晶显示屏的进化

无反相机因液晶显示屏在播放及拍摄视频时都能大显身手,所以显示性能不断提高,并追加了附加功能。趋势是越来越多地配备了触摸面板,通过扩大可动范围实现了自拍。主流是像素数为92万左右的产品,精细度增加。

配备EVF的机型增加

标配内置电子取景器(EVF)的机型增加。显示精细感提高,残像感减轻,实用性提高。

电动变焦镜头普及

尽管大多数可换镜头数码相机都具备视频拍摄功能,但瓶颈是旋转镜头环进行变焦时屏幕会晃动。为了消除用户对此的不满,可利用镜头侧面的变焦手柄进行变焦操作的电动变焦镜头问世。除了原先的松下产品之外,索尼也投入了同类镜头,视频拍摄实用性提高。

高感度画质提高

通过改进感光元件及图像处理引擎,与原机型相比,新机型提高了高感度拍摄时的画质。为了减轻高感度噪声,能够高速连拍多幅照片并将其进行合成的机型也不断增加。

连拍性能提高

通过改进快门单元、感光元件以及图像处理引擎等,连拍数量增加。很多机型可在焦点固定时进行7~8帧/秒的高速拍摄,自动对焦追踪时也能实现3~4帧/秒的高速拍摄,可轻松捕捉快速移动的拍摄对象。索尼“NEX-5R”及“NEX-6”可在AF追踪时实现10帧/秒的高速拍摄。

Wi-Fi及网络联动

机身内置无线网(Wi-Fi)功能,能以无线方式将拍摄的图像发送至智能手机。还出现了追加自主应用后可发送邮件或向SNS上传照片的机型。


2012年秋季的趋势之一是对液晶显示屏进行改进。尽管此前无反相机也有很多具备可动式液晶屏的机型,但今年出现了通过改进铰链等的构造,可使液晶屏转向与镜头相同方向的机型。因为自己可以看着实时画面拍摄,所以不用别人帮忙也可自拍。能够拍摄抱孩子的照片,或者拍摄漂亮的发型,这一功能尤其受到女性的关注。

配备触摸面板及自拍液晶屏

奥林巴斯影像的“PEN Lite E-PL5”的液晶显示屏,背面显示屏的转动范围接近180度。

使液晶显示屏朝着正面时,屏幕显示可自动反转,切换为自拍模式。因为可以使用面部识别功能,所以基本上只需按下快门即可轻松拍摄聚焦于面部的自拍照片。

   

索尼的“α NEX-5R”(左)和“α NEX-F3”(右)也具备构造基本与E-PL5相同的自拍液晶屏。

在最新机型中,索尼的“α NEX-5R”和“α NEX-F3”以及奥林巴斯影像的“PEN E-PL5”均配备有自拍液晶屏。这些机型的液晶屏转向与镜头相同的方向时,会反转显示的影像,自动进行自拍。因面部识别功能可以发挥作用,用户无需担心麻烦的聚焦操作,只需按下快门便可拍摄清晰的照片。

液晶显示屏方面,很多机型配备触摸液晶屏也是热门话题之一。因为可以按照触摸的位置进行对焦,所以微距拍摄花朵等时特别方便。佳能的“EOS M”支持与智能手机相同的多点触控,特点是可以用两个手指进行图像的放大及缩小操作。如果是平时习惯智能手机操作的用户,在选购时可以验证一下这一部分。

配备触摸面板的机型可根据触摸为止进行对焦,而且只需触摸操作即可拍摄,非常方便。

支持多点触控的“EOS M”与智能手机一样,可以用两根手指放大或缩小照片。

因为无反相机的液晶显示屏无论是在浏览拍摄内容还是拍摄视频时都能大显身手,所以摄影爱好者最好尽量选择配置齐全的相机。尤其是平时同时使用数码单反和无反相机的人,通过选择配备可动式液晶屏或触摸面板液晶屏的机型,可轻松实现数码单反相机过去很难做到的拍摄。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