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拆解iPad mini】(1)部件少,完成度很高

2012年11月20日08: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苹果公司于11月2日开始销售新款平板电脑“iPad mini”。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实现了小型轻量化,苹果称其“可单手握持”。外形尺寸为200mm×134.7mm×7.2mm,Wi-Fi机型的重量为308g,Wi-Fi+Cellular机型的重量为312g。比配备Retina显示屏的第3代“iPad”小了一圈。

图1 “iPad mini”(左)与“iPad”(第3代产品、右)的比较

非常喜欢苹果产品的《日经电子》拆解组在发售当天就购买到了一台iPad mini(Wi-Fi机型,16GB产品)。目的当然是通过拆解来探究苹果的设计思想,这里,将分数回向读者介绍拆解情况。

热风枪和刮刀大显身手

拆解苹果产品时,最大的困难往往是拆除机壳正面的玻璃保护罩。以往拆解组在拆解“iPhone”和“iPad”系列时,都在此处花费了不少力气。

但上次拆解“新款iPad”(第3代iPad)时,我们准备了强有力的武器,那就是热风枪(工业用热风加工机)和由碳树脂制成的刮刀。此次也打算使用这些工具,拆下用双面胶粘贴的带触摸面板的玻璃罩。

图2 iPad mini(左)与iPad(第3代产品、右)的厚度比较。

图3 这次同样使用了热风枪。

   

图4 用刮刀刮下粘合胶。            图5 毫无困难地成功拆下玻璃罩。

与拆解新款iPad一样,先用热风枪加热iPad mini的四角周围,同时用平口螺丝刀撬开一条缝。然后将刮刀插入这条缝,一边慢慢加热玻璃罩一边刮下双面胶,于是便毫无困难地成功拆下了玻璃罩。 拆下玻璃罩,下面就要分析内部构造了。

拆解组使用热风枪和树脂刮刀,轻松地拆下了iPad mini的玻璃罩。触摸面板贴在玻璃罩背面,通过柔性电路板与安装在机壳下部的主板连接在一起。在这种状态下,无法完全拆下玻璃罩,于是拆解组开始拆解内部部件。 苹果产品的内部部件都是用普通十字螺丝钉固定的,所以拆解比较容易。但熟悉移动产品的人士称,与其他竞争公司的产品相比,“苹果产品的特点是螺钉多”,所以拆卸时有点麻烦。

图6 玻璃罩背面的触摸面板通过FPC与主板连接在一起。

图7 内部的螺钉可以用十字螺丝刀拧下来.

拆解组首先拆下液晶面板四角的螺钉。发现其正下方有一整块金属屏蔽板。金属屏蔽板固定得十分牢固,共使用了15根螺钉。拆解人员一根一根地小心拆下螺钉之后,终于露出了主板和锂聚合物充电电池。 机壳内部的部件布局与此前的苹果产品并无明显差别。iPad mini的锂聚合物充电电池配置在右边,主板配置在左边。锂聚合物充电电池占整体面积的8成左右。上下方配备有摄像头、扬声器及天线等。

   

图8 拆下玻璃罩和液晶面板之后的样子.

图9 拆下金属屏蔽板之后,露出了主板和锂聚合物充电电池。

   

图10 锂聚合物充电电池的拆卸比较困难.   图11 锂聚合物充电电池表面上的文字。

iPad mini配备的锂聚合物充电电池上标着“3.72V、16.5Whr、4440mAh”。而第3代iPad为“3.7V、43.0Whr、11560mAh”,所以iPad mini的电池容量只有iPad的4成左右。另外,锂聚合物充电电池粘贴在机壳背面,拆卸时很难保证其不变形。 单纯的拆解就到此结束了。可以说给人的感觉是iPad mini配备的部件数量较少,“完成度很高”。 接下来开始详细分析主要部件。(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