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产业经营

【解码富士康】(一)世界最大EMS企业——何为富士康?

2012年11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通过参股夏普公司,台湾鸿海精密工业公司(下文通称富士康)在日本也已是家喻户晓。作为世界最大的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企业,该公司一直蒙着一层神秘面纱。此次,《日经制造》特别邀请冲压加工、机床、模具等机械加工技术的大家、曾经担任富士康特别顾问的中川威雄(Fine Tech公司代表董事社长),从制造业的观点出发,阐述富士康的优势和课题。

2012年3月,自富士康有意向夏普出资之后,世界最大的EMS企业——富士康的名字就开始频繁出现在日本的各类报道之中。

笔者与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于1988年在一场模具国际会议上结识,如今已经打了20多年的交道。笔者当时还在大学从事研究,退休后担任了富士康的技术顾问,2000年,郭台铭出资在日本成立了开发制造技术的Fine Tech。

刚认识郭台铭的时候,富士康还只是台北市郊外的一家只有200多名员工的小工厂,如今,该公司在中国大陆拥有约120万员工,发展成为了销售额超过9万亿日元的庞大企业。对笔者而言,这段时间仿佛就是亲眼目睹了一场奇幻的企业成长故事一般。笔者将为大家揭开富士康20多年发展史的神秘面纱。

何为富士康?

简单来讲,富士康就是一家巨型的代工商,从保护客户企业秘密的立场出发,该公司从不公开自己的业务范围。或许有这方面的原因,富士康一直笼罩着神秘色彩,但该公司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魔法,在笔者看来,富士康就是一家认真从事制造的制造商。

而彻头彻尾地从事制造或许正是富士康成长为巨型企业的缘由。笔者过去主要研究的是制造业的基础——机械部件的加工技术开发,而富士康正可谓是以超大规模从事此类制造的制造商。

富士康的业务形态一般称为EMS。听闻EMS源于美国IBM公司的电子基板制造部门独立并接纳其他公司的订单。郭台铭1974年创业时,富士康只有区区数人,据说最初是从为电子产品生产树脂注射成形品起家(图1)。

图1:富士康发展史

主要主题按照时间排序。

之后,当台企开始在制造个人电脑部件上取得成功的时候,富士康也顺应潮流,进入了连接器制造的领域。再加上中国大陆改革开放的东风,富士康成为了第一批进入大陆的台企。富士康的名字其实是吉祥兽狐狸(Fox)与连接器(Connector)的组合。

因个人电脑生产而为世界熟悉

通过经营个人电脑用连接器业务,富士康开始与美国康柏公司等个人电脑厂商打交道,着手生产了当时主流的台式个人电脑。这样一来,中国大陆工厂的规模瞬间激增,其产量也占到了全球台式个人电脑的约1/4。以此为契机,富士康成为了全球公认的EMS新秀,之后的发展更是势如破竹,经营范围逐渐扩大到了各种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图2)。

图2:富士康主要的产品类别

绝大多数数字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客户大多是日美欧一流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