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产业经营

【解码富士康】(一)世界最大EMS企业——何为富士康?【2】

2012年11月27日09: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最近10年,富士康还涉足主要电子部件之一——液晶面板业务,全面投入到了对液晶面板需求庞大的电视机的制造之中。

其实,富士康已经超越了传统EMS企业的范畴,变化日新月异(图3)。最近还把触手伸到了制造业以外的信息通信、流通等领域,其未来的发展愈发难以猜测。

图3:富士康的特点

创建于台湾,在中国大陆发展,建立起了EMS业务形态。承包电子产品的部件制造和最终组装。

积极自制部件和材料

富士康工厂的生产内容包括机壳制造、基板制造和产品组装。能够根据客户的要求,提供不同的服务,从单独生产部件到最终组装,乃至到中途阶段均可。其中,基板制造过去是以组装的一种,也就是安装作业为主,最近也逐渐覆盖了基板的制造(图4)。

图4:印刷基板生产线

基板安装线的生产规模庞大。大量采用日本制造的安装装置。右上图摘自富士康公司报《画说富士康》2010. 7。

电子产品使用大量的机械部件和通用部件。如果能够得到这些部件的制造技术,就相当于公司掌握了巨大的市场,因为,富士康致力于发展内部生产,采取了尽量使“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体制。

对于制造业企业,只要内部拥有一定水平的制造技术,通过拓展应用,就能生产出种类繁多的部件。除了特殊电子部件和材料之外,富士康如今生产的部件已是多种多样。例如,电子产品显示屏的重要性正在增加,富士康进军内部消费用液晶面板的制造领域也是理所当然。

富士康之所以能够顺利进入门类迥异的液晶面板领域,是因为液晶产业早已在台湾地区扎根。在富士康新涉足的商品和部件中,很多都是先由发达国家独霸天下,然后再把生产迁移到台湾地区。这是因为包括网罗台湾地区的人才在内,技术从台湾地区转移到中国大陆比较简单。相反,对于仅在日本等先进工业国家生产,生产设备尚未流通的部件,不要说获得技术,自主生产也面临着相当大的困难。

多面接单扩大规模

在日本,大部分代工商只要接下了某家大客户的订单,一般就不会再接待这家客户的竞争对手。富士康却恰恰相反,采取的是积极向多家顶级企业接单的方针。因此,拥有足以完成多家公司订单的高超技术是营业战略的前提。当然,各家公司的产品会分派给不同的工厂,企业秘密能够得到保护。

对于富士康为竞争对手生产产品的行为,客户或许会感到不满,但在主要凭借软件技术和自主销售系统谋生的无厂企业看来,这样起码能够保证制造技术与竞争对手水平相当,反而比较放心。在今天,电子产品已经沦为大路货,不再是拼硬件的时代,这或许也是这种经营方式能够实现的原因之一。但另一方面,在制造上讲究颇多的日本制造业对此相当抵触,富士康的日本大客户也只有采用外国经营模式的索尼公司和无厂企业任天堂公司。

对于富士康,向处于竞争关系的多家公司承接订单有助于磨练技术,维持最高的水平。而且,这样做可以扩大相似部件的购买金额,降低零部件采购成本,并且通过大量购买生产设备降低设备成本。除此之外,当一家公司推出畅销商品,竞争对手的产量因此滑落的时候,工厂之间可以相互协调设备和工人,只要商品的整个市场没有出现大的动荡,富士康业务受到的影响就微乎其微。(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