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白色家电进化论】(六)海尔Aqua:着眼传统的搓衣板,开发最新的洗衣机

2012年11月14日14: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接手三洋电机公司转让的白色家电业务后,中国海尔集团(Haier Electronics Group)的子公司——海尔Aqua销售公司于2012年1月5日正式成立。该公司大力发展的产品之一,是从三洋电机时代开始就冠以“AQUA”品牌的滚筒式洗干一体机。海尔Aqua于2012年1月推出首款产品,紧接着又在同年6月推出了第二款产品,表现出了夺取日本市场份额的意愿。

海尔Aqua代表执行董事社长中川喜之透露,首款产品“因为需要在2012年1月公司成立时就摆上店铺,所以各项性能参数只能与三洋电机时代的最终机型一样”。所以,第二款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由海尔集团着手开发的新产品。

在开发第二款产品时,海尔Aqua最为注重的是洁净性。海尔Aqua商品统括部商品策划部洗衣策划课课长萩生田康一强调,一般来说,滚筒式洗衣机“虽然比立式省水,但存在洁净性差的缺点。因此,追求基本性能有望与其他公司形成差异”。

在隔板上设置凹凸

虽然开发理念已经敲定,但时间极其有限。第二款产品的开发始于正式签署业务转让协议的2011年9月。因为原定目标是赶在海尔Aqua成立后的半年之内,所以框架至少要在2012年4月之前完成。由于开发时间只有普通洗干一体机的一半左右,因此,在三洋电机时代开发出的利用空气生成臭氧(O3),进行除菌、除臭之类的复杂功能无法实现。

在有限的时间内,海尔Aqua把目光投向了“搓衣板”(图10)。该公司的调查显示,因为对衣物损伤小,而且容易洗掉污物,搓衣板如今重新受到重视,约2成的家庭拥有搓衣板。

图10:形成类似搓衣板的凹凸
海尔Aqua于 2012年6月推出的滚筒式洗干一体机通过在隔板上设置与搓衣板类似的凹凸,强化了清洗功能。2012年1月上市的机型在功能上与三洋电机时代的机型相同。

滚筒式洗衣槽内用于固定衣物的“隔板”的表面设置了类似于搓衣板的凹凸。海尔Aqua的萩生田透露,,在确定形状之前,“(开发人员)曾经反复测试了几十种形状”。第二款产品采用的形状使洁净力比过去提高了约一倍。而且,在洗涤毛巾时,这种洗衣机可以在洗涤的同时,使毛巾的拉绒变得蓬松,防止毛巾变硬。(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