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一本两用!联想“IdeaPad Yoga 13”实力如何?

2012年11月15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超级本“IdeaPad Yoga 13”是联想日本公司推出的最新款个人电脑,其特点是,支持触摸操作的显示屏可360度旋转变身为平板电脑,既能作为笔记本电脑又能作为平板电脑使用。利用显示屏的旋转机构,还能以“直立型”和“帐篷型”等新方式使用。下面来看一下变换自如的IdeaPad Yoga 13的易用性。

配备13.3英寸宽屏液晶显示屏的超级本“IdeaPad Yoga 13”。实售价格方面,配备Core i7-3517(1.9GHz)和8GB内存的机型约为13万日元,配备Core i5-3317U(1.7GHz)和4GB内存的机型约为12万日元。

可360度旋转显示屏作为平板电脑使用。可以触摸画面操作Windows 8
能以多种形式使用的Convertible超级本
IdeaPad Yoga 13乍一看像是普通的掀盖式超级本。合上显示屏后的厚度只有约16.9mm,能轻松放入包中。笔者此次试用的“银灰色款”,液晶屏周围和键盘面为黑色,合上盖后的正面和底面为银色。颜色简单不挑用途,牢固性感觉也还不错。12月还将上市正面和底面为橙色的“橙色款”。
IdeaPad Yoga 13采用显示屏可360度旋转变身为平板电脑的Convertible机构。除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外,还可以180度打开边让对方看画面边操作,或立成帐篷状和相框状通过触摸操作浏览视频和照片等。能以多种形式使用是IdeaPad Yoga 13的魅力所在。顺便一提,键盘和触摸板在显示屏旋转180度以上时会自动关闭。作为平板电脑使用时即使碰到也不会误输入。
铰链部分采用双轴360度旋转的机构。扭矩适度,不会轻易旋转。不过,显示屏部分稍微有点容易晃动,尤其是进行触摸操作时容易摇晃,这一点比较令人在意。
问题在于约1.5kg的重量。虽然作为超级本属于标准重量,但如果作为平板电脑,长时间拿在手里使用就觉得过重了。苹果的“iPad”等10英寸级平板电脑大多重600g左右。而IdeaPad Yoga 13的重量是其一倍多,很难以相同的感觉使用。作为平板电脑,用双手拿着或放在桌上是比较基本的使用方式。
 

可以将IdeaPad Yoga 13打开180度,边让对方看画面边操作。用于商谈或与家人一起使用时比较方便。

像帐篷那样立成八字形。进行触摸操作显示屏部分也不会晃动。适合浏览视频和照片,或让儿童使用。

 
 

当然还可以作为平板电脑使用。不过,由于重量约有1.5kg,因此很难以600g左右的平板电脑的感觉使用。

此次试用的“银灰色款”,正面和底面为银色,里面是黑色。

 
采用视角宽广容易看清的IPS液晶
IdeaPad Yoga 13的显示屏为13.3英寸宽屏,分辨率为1600×900像素。比一般的1366×768像素要高,可充分利用桌面。
液晶屏的亮度、对比度和显色都很出色。采用了IPS液晶面板,因此视角宽广。无论是作为平板电脑还是直立型或帐篷型使用,都容易看清。触摸操作的灵敏度也没有问题,显示屏很不错。
 

采用支持1600×900像素显示的13.3英寸宽屏IPS液晶面板。视角宽广易于观看是能以多种形状使用的Convertible产品的重要要素。画面上方内置摄像头。画面下方配置了Windows按钮。

由于分辨率较高,易于在桌面排列多个窗口进行作业等。

 
操作性略有不足
键盘采用分离设计。按键的下方采用圆润的独特形状。键距的实际测量值为横向18.5mm,纵向18mm。触键较轻。键击较浅,不过按键稳固,易于敲击。键盘部分基本感觉不到弯度。掌托部分也很牢固,可以稳定输入。
笔者比较在意的是按键排列。Enter键外侧还有一列按键。这样一来,就容易误按Home、End和PgUp等按键,习惯这种布局花费了一定的时间。
触摸板较大,为点击按钮(Click button)一体型,易于手势操作等。例如,要想调出Windows 8的“菜单(Charm)”等,从触摸板外侧滑动即可顺利调出。目的是为了不触碰画面也能轻松操作。
 

键盘按键较大,易于输入。触键没有问题,但Enter键外侧还有一列按键等,键盘布局用起来不大方便。

触摸板为点击按钮一体型。与键盘一样,比较大易于使用。可以Pinch操作放大或缩小窗口内的图标。

 
基本性能参数高,但扩展性略显不足
IndeaPad Yoga 13根据性能参数的不同分为两款,另外颜色也有两种,因此合计备有4款产品。笔者此次试用的是配备Core i7的高端机型。CPU为Core i7-3517U(1.9GHz),内存为8GB,存储装置配备128GB的SSD。低端机型采用Core i5和4GB内存,这是与高端机型的主要差异。无线功能配备支持IEEE802.11b/g/n的无线LAN和蓝牙4.0。OS采用Windows 8 64bit版。Windows 8运行流畅,没有任何问题。虽然机身纤薄,但长时间使用基本没感觉发热,静音性也比较出色。
电池驱动时间方面,目录值约为7.4小时(Core i5机型约为7.5小时)。在没有电源的场所也能使用半天左右。从扩展端子类来看,USB端口只有两个,稍显不足。另外,虽然有HDMI输出,但没有模拟RGB和有线LAN端口。如果想在工作中使用,最好购买选配的转换适配器等。

Windows 8的评分。配备Core i7、8GB内存、SSD,处理性能较高。图形性能稍显不足,除此之外都达到了可以流畅利用Windows 8的水平。

 

前面配置有电源按钮。USB端口各备有一个USB2.0和USB3.0。此外,配备了HDMI输出、内存卡插槽、画面旋转锁按钮、头戴式耳机插口、音量按钮、电源连接器。

 
 

底面没有可以打开的面板,设计非常简洁。

AC适配器为与NEC的超级本“LaVie Y”相同的扁平形状,连接器部分也为扁平状。重量合计约达到420g,但能放入包中。

 
“性价比”较高的Convertible超级本
IdeaPad Yoga 13的特点是,利用显示屏可360度旋转的Convertible机构和触摸液晶屏,能以多种形式使用。通过视角宽广的液晶屏,以哪种形式使用都易于观看,这也给人留下了好印象。让笔者比较在意的是键盘的按键排列以及作为平板电脑使用时的重量。
 

启动画面和应用一览画面。Windows 8适合配备触摸面板的个人电脑使用。

 

附带了根据机身形状自动切换为全屏模式的程序。目的是为了方便使用Convertible功能。

 
实售价格方面,此次试用的Core i7、8GB内存高端机型在日本售价约为13万日元。在Convertible型产品中比较便宜,另外,从比较高的基本性能参数来看,可以说性价比也很高。随着Windows 8的上市,各大个人电脑厂商相继推出了支持触摸操作的机型。对于重视性价比的用户,笔者推荐IdeaPad Yoga 13。(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