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马自达的安全理念:尊重驾驶员,不追求自动驾驶

2012年11月19日08: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一场与安全技术相关的试驾会上,笔者向马自达公司统管控制安全技术开发的执行董事、车辆开发本部车辆系统开发部部长内藤久佳询问了该公司的思路。内藤首先表示,“尊重驾驶员是我们开发技术的前提”(以下引用均为内藤所述),并表明了“目前不追求(把驾驶全部交给汽车的)自动驾驶”方式。

马自达将在2012年11月下旬上市的新款“ATENZA”上采用9种控制安全技术(图1)。马自达把这些技术统称为“i-ACTIVSENSE”。

图1:配备了9种安全技术的“ATENZA”

对于这9种技术的各项功能,第一印象是比其他公司已经实现的类似技术要落后。但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马自达主动排除掉了与该公司“尊重驾驶员”的宗旨相左的功能。

以在即将偏离车道时鸣响警报的装置为例。其他公司的有些款式已经配备了在鸣响警报的同时,通过控制制动器,使汽车自动返回车道中央的功能。与之相比,只有警报功能的马自达的技术看上去似乎缺了点什么。

但实际上,马自达“已经开发出了自动返回车道的功能”。但这项功能却并没有得到采用,原因是其违背了马自达“尊重驾驶员”的开发方针。在马自达看来,只有“最后由驾驶员打方向盘回到车道中央”才称得上尊重。

马自达注重的,反而是“尽量不发出警报”。需要警报的时候,是在高速公路上长时间驾驶,驾驶员感到困倦,汽车即将偏离车道的时候。“除此之外,在其他情况下鸣响警报会扰乱驾驶员的注意力”。

以汽车拐弯为例。有的驾驶员会主动做“OUT-IN-OUT”的行驶轨迹,也就是先略微靠近转弯方向的车道线,在驶离原车道时靠近外侧车道线。对于在公路上采取这样的驾驶方式,如今还是褒贬不一。其他公司制造的车道脱离警报大多会在这种情况下鸣响警报,但马自达却回避了这一点。因为在该公司看来,“我们不会把自己的判断强加给驾驶员,妄自猜测他们需要或是不需要的驾驶方式”,只有这样做,才是对驾驶员的尊重。

为了做到只在必要的时候鸣响警报,马自达的汽车鸣响警报依据的是方向盘、油门踏板和制动踏板的操作频率和动作频率。如果动作频繁,操作速度快,就很可能是驾驶员按照自身意愿进行的操作,即使车辆靠近车道线,也不会鸣响警报。

而且,马自达的技术还会利用摄像头检测车道线和车道线的宽度,根据线宽调整警报鸣响的时机。车道线较窄时,直到汽车压线才会鸣响警报,相反,车道线较宽时,在汽车接近车道线时就会鸣响警报。这也是为消除无谓报警所做的改进之一。

顽固中的灵活

在“尊重驾驶员”的同时,马自达还表现出了在明确区分安全性与便利性的基础上,不一味追求便利性的方针。

例如,通过控制发动机和制动器维持与前方车辆距离的追随功能。现在,有的企业已经实现了从低速到高速,在所有车速下都能够进行追随的功能,但ATENZA(日本版)能够追随的速度仅限25~100km/h的速度范围内。如此一来,在堵车等低速行驶情况下,这项功能就无法使用。内藤斩钉截铁地回答:“现在还没有让这项功能在全部车速区域都能使用的想法。”

其原因是,“如果便利性过高,驾驶员往往会完全依赖汽车的控制技术,有可能降低安全意识。这种隐患哪怕存在一丝一毫,我们也会舍弃”。

在马自达看来,自动追随功能的作用是在长时间驾驶时减轻疲劳,使驾驶员更容易维持安全驾驶。按照马自达的想法,如果在低速区域可以使用,堵车时驾驶员“几乎”无需任何操作,便利性的确会随之提升。但另一方面,如果长时间保持这种状态,驾驶员就会产生自己“完全”无需操作的错觉,从而产生危险性。这就难免有损安全性。

这种思路往往会让人觉得保守,但马自达“其实也在研究自动驾驶技术”。马自达表示,随着配备控制安全技术的车辆普及,到大部分用户都已经熟悉这项技术,使用起来对安全无碍的时候,“我们当然也会提供”。顽固中不失灵活——笔者仿佛看到了马自达独特的美学。(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