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曼哈顿将矗立起巨大的“叠叠乐积木”!?

2012年11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从一根根木块堆积而成的塔中,轻轻地依次抽出木块,然后再小心翼翼地叠放到最上层,却能够让塔不倒塌——这就是叠叠乐积木游戏。而在著名的美国纽约曼哈顿,一座巨大的“叠叠乐”将拔地而起。高约250米、形似叠叠乐的57层超高层公寓于10月在此开工建设。     

这座名为“56 Leonard”的建筑物,位于靠近曼哈顿南端的翠贝卡(Tribeca)地区。虽然以前这里只是一条仓库街,但近年来餐厅及画廊等日益增加,这里的住宅越来越受到在华尔街上班的人们的青睐。

将成为曼哈顿最高住宅楼之一的“56 Leonard”建成预想图(资料:ALEXICO)

这座建筑的1、2层为店铺及停车场,3层以上为总计145户的住宅。各户的面积为130~590平方米,分别有2~5间寝室。上端楼层的10户为整面贴装玻璃的豪华公寓。中间楼层设有游泳池、放映室、儿童游戏室及图书室之类的公用空间。

上端楼层的豪华公寓。在雷曼危机等的影响下工程曾于2010年中断,当时当地报纸曾评论说:“这座建筑物看上去很不稳定,而美国的经济更不稳定。”(资料:ALEXICO)

负责进行设计的是瑞士的设计事务所赫尔佐格?德梅隆(Herzog & de Meuron)。其代表作包括北京奥运会的主赛场“鸟巣”、位于德国慕尼黑的足球场“安联体育场”(Allianz Arena)、2003年在日本东京都港区南青山完成的“Prada精品青山店”等。

该大厦由美国的开发商ALEXICO集团负责进行开发。预计项目费用为6亿美元。

该大厦的建设工程虽然在2007年中期就已开始,但由于2008年的雷曼危机以及之后的欧洲债务危机,工程于2010年被迫中断。ALEXICO在工程中断前发布的各户销售价格为350万美元至3300万美元。

令施工者发怵的单侧支撑楼板

(左图)各层的楼板具有复杂的凹凸形状(资料:ALEXICO)

(右图)计划在1层外部设置印度人雕刻家Anish Kapoor的不锈钢制作品。不过,由于预算上的问题等,能否实现尚不明朗。(资料:ALEXICO)

如同叠叠乐积木游戏一般叠摞而成的建筑物,采用了从中心的承重墙(Core)向四面伸出单侧支撑楼板的结构。负责进行设计的赫尔佐格?德梅隆设计事务所解释说:“我们要让每户都朝向天空一层层地堆叠起来。”  

通过在各层上改变楼板伸出的长度,实现了每个住户的房间及阳台配置都各不相同的平面效果。使住户能够从具有高度隐私感的阳台上眺望摩天楼的景色。        然而要实现这种独具特色的外观,在工程方面就会伴有很大的困难。由于各层楼板的大小及位置不同,因此,钢筋及建筑模板的配置也变得十分复杂。而且,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建筑物会因偏心受力而产生倾斜及扭曲,因此需要进行高度的施工管理。 

施工由美国的Lend Lease公司负责。工期接近4年,相当长。   

基础工程已在2010年之前完成。目前,正在建筑用地周边进行电气及燃气等基础设施工程。   

地面的楼体工程将于2012年12月开始,持续到2014年8月。计划外饰工程期间为2013年7月至2015年4月,设备工程期间为2012年11月至2016年1月,内装工程期间为2013年8月至2016年1月。预计于2016年春季建成完工。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