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改变全球汽车市场格局的新一轮低价格化大潮是否会到来?

2012年11月27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1980年代,低价位小型日本车席卷了美国市场,令擅长高价位大型车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和克莱斯勒公司这“三巨头”大伤脑筋。普通车市场出现“大幅降价”现象。

历史往往重演,目前全球的普通车市场又开始新一轮低价格化。而这次的震源地来自新兴市场国家。

大众计划推出“50万日元汽车”

10月29日的《日经商务周刊》上刊登了这样一条新闻:欧洲最大的汽车厂商德国大众公司将针对新兴市场国家,推出50万日元左右的超低价位车型。将建立新品牌,与“大众”等集团其他品牌实现差异化。

目前在印度的当地财团塔塔汽车公司及日本铃木公司旗下的玛鲁蒂铃木公司,在东欧的法国雷诺集团的达契亚公司,以及在中国的当地汽车厂商,都已经推出价格低于1万美元的超低价位车型。打算紧跟这一新潮流的并不仅仅只有大众。 

中国汽车厂商通过超低价位车加强攻势。照片中为中国长安汽车新款车型。

丰田汽车公司通过旗下的大发工业公司,日产汽车公司通过重新启用1980年代弃用的品牌“达特桑”,开始尝试针对新兴市场国家市场投放超低价位车型。

销售对象是中产阶级中比较接近低收入阶层的“低层中产阶级”家庭。在新兴市场国家,家庭年收入为5000美元~1.5万美元的低层中产阶级人口,在2010年已经达到14.1亿人(数据出自日本经济产业省新中产阶级获得战略研究会“新中产阶级获得战略”)。原有普通车价格过高,这些人群无力购买,如果推出超低价位车,有可能唤起市场需求。

不过,其影响或许会遍及整个原有普通车市场。丰田、本田、日产汽车、大众及通用汽车等全球主要企业,目前已经在新兴市场国家针对“高层中产阶级”,推出了多款1万美元以上的普通车。

推出超低价位车型会侵蚀原有普通车市场,也有可能压缩自己公司的收益,是一把双刃剑。

轻型汽车市场份额创历史新高

在发达国家,普通车的低价化也有一定进展。

11月2日的《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预计日本市场轻型乘用车销售份额到2012年将刷新过去25年的最高值”。据称其占比将达到34~35%。在目前通货紧缩趋于长期化的形势下,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低价位,面对这种情况,大发推出“Mira e:S”,本田推出“NBOX”等,各公司均致力于轻型乘用车。另一方面,有望实现更高收益的小型乘用车及普通乘用车需求相对减少。

在经济发展减速的西欧国家,也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追求低价位。长度在4.5米以下(总排量约为1500cc以下)的低价位小型车销售比率到2011年,已经从2000年的68%提高到了74%(由记者根据美国IHS的数据估算得出,以下同)。大众去年12月推出比该公司“波罗”小一圈的“up!”等,欧洲各企业在加快采取措施以应对低价化趋势。

北美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长度在4.5米以下的汽车2000年的销售占比为27%,而在2011年已经达到39%。(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