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剖析(上)电价上涨过快,公平问题凸显

2012年11月28日15: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增加5成,电价总体上涨7%

10月15日,德国4家电网运营公司(Grid Operator)发布了可再生能源附加费预测金额,随着可再生能源采用规模的迅速扩大,平均每千瓦时的消费者负担到2013年,将从2012年的3.6欧分提高到5.3欧分,上升约5成,电价总体将上涨7%。这相当于3人标准家庭全年增加60欧元的负担。据推测,附加费总额到2013年,将从2011年的17亿欧元提高到20亿欧元,与2009年的水平相比,提高了3倍。

德国的电价为每千瓦时24欧分,在欧盟仅次于丹麦,是第二高的。法国为13欧分,英国为14欧分。高电价及上升趋势已成为德国的一个大问题。默克尔政府正在采取应对措施,例如扩大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IT)适用除外范围,以及调整对于负担特别大的太阳能发电的适用条件等。然而,电网运营公司发布的预测所带来的冲击相当大,电价及应采取怎样的可再生能源对策与欧元通货危机一同,成了德国最大的政治问题。

舆论产生了轩然大波,德国政府也被逼入了不得不进行应对的境地。产业界更是提高了批评的力度,指出将在国际上逐渐失去竞争力。低收入阶层也将被逼入困境。日本的大众媒体对此普遍采取的论调是,这是德国可再生能源政策的失败,可再生能源泡沫导致的电价上涨,批评之声还会提高。

然而,德国国民的反应却并不是只有一种声音。分摊附加费预测金额刚刚发布后,舆论调查的结果显示,约7成的人赞成废除核电,表示为了普及可再生能源,可以接受某种程度的电价上升。另外,环境非营利组织(NPO)指出,可再生能源负担在2000年以后的电价涨幅中所占的比例不超过三分之一,舆论是过度反应。并且,电价中不仅是发送电零售成本及可再生能源附加费,还还包括电力税、附加值税、热电联产促进税等,这些都推高了电价。认为应减轻税费负担的意见相当多(资料1、2)。

(注)绿色电力(EEG)比例增加走势(欧分/千瓦时):1.2(2009)→ 2.3(2010)→3.5(2011)→3.6(2012)

(资料)德国联邦统计局

(出处)Dresden Information File

(出处)Eurostat统计

扩大附加费免除范围使公平问题凸显

德国的环境非营利组织、社会民主党、绿党等指出,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内含不公平性。可再生能源附加费面向大型用户采取了免除及减税措施。由于其免除部分的巨额费用被转嫁给了家庭及中小企业,导致涨幅扩大,因此,上述组织主张应废止不公平的除外措施。绿党称,仅通过废除不必要的免除措施就能节约下40亿欧元,电价每千瓦时可下调1欧分。

尽管如此,这种免除措施的条件却在不断放宽。每当电价上涨之际,默克尔政府便会扩大减税对象。目前有730家企业成了减税对象,预计2013年将有超过2000家企业申请减税。

有些企业为了享受免除待遇,故意增加电力消费;有些企业因为拥有一定规模以上自家发电设备就可成为适用免除政策的对象,因而获取老旧的煤炭火力发电设备,哪怕发电效率较低,也要追求减税的好处。

而且,对于享受适用免除及减税待遇的大企业而言,虽然能源成本的上升将成为负担,但另一方面也有好处。可再生能源发电站的发电能力迅速提高,使得电价根据时段会变得非常便宜。由于大型用电户可直接参加批发市场,因此,可从市场上购买这种便宜的电力。而且,当供需紧张使得市场价格上涨时,还可以停止工厂的运转,将省下的部分电力高价卖给市场。通过所谓的需求响应,这些企业能够享受到可再生能源扩大所带来的好处。

这种“逸失收入”将会被加到中小企业以及家庭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上,导致附加费的进一步上升。中小企业的意见很大。在家庭方面,在中等收入、富裕阶层与低收入阶层之间也存在不公平。前者只要购买太阳能电池板就能获得售电收入,但后者只能承受负担。某个福利团体爆料说,高达60万名低收入者由于未交电费而被切断了电力供给。

本应是努力目标的数字将肯定实现

在这种状况下,德国环境部长阿尔特迈尔(Altmaier)于10月11日宣布,将重新制定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等可再生能源普及政策。作为变革的要点,他举出了以下几点:

与太阳能发电一样,对风力发电及生物质发电设置总量上限;

研究制定类似于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的制度;

根据地区及地点,进行更为细致的监测,预计发电量超过系统容量时,甚至可以暂时停止运转;

对大范围、大规模减免措施进行调整;

对电力相关税金进行调整。

对于讨论的日程,阿尔特迈尔只表示,将在11月到2013年3月期间在政府内部进行讨论,在2016年度送交国会审议。并没有透露是否会在举行大选的2013年9月之前敲定。另一方面,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所占比率目标将从现在的35%提高到40%。

40%的目标并不是为安抚可再生能源推动者而勉强加码,而是处于可控范围之内的有意之举。毕竟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22年,可再生能源将会增加到50%,难保不会引发种种异象。

德国政府在2011年宣布“能源转型”时,提出了35%的目标,这在当时还只是努力的方向,而现如今,无人对实现这一目标表示怀疑。(未完待续)(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