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机械/汽车

“过山车”也可成未来交通工具!?

2012年11月22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以日本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教授须田义大及大型游乐设备制造商泉阳兴业公司为核心,目前正在推进着一个让人怦然心动的项目。如果这项计划能够实现,将诞生一种终极的节能型城市交通系统。

2009年度,作为日本经济产业省和关东经济产业局的委托事业“2009年度低碳社会技术开发和社会系统验证示范事业”,这一名为“通过开发ITS中量公共交通机构‘Eco Ride’建立低碳地区交通示范的实证研究”项目被采纳。随后,2009年6月被选定为日本内阁政府加快社会还原计划中“ITS实证实验示范城市”之一的千叶县柏市,将Eco Ride选定为ITS实证实验之一,在柏叶地区实施案例研究。之后,德国交通安全环境研究所和日本三菱综合研究所也参与进来,形成了大规模计划。

名副其实的“Eco Ride”

Eco Ride示意图(图片提供: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泉阳兴业株式公司)

大家都知道,过山车的结构很简单,是使用绞车将不具备动力的车辆提升至高处,利用轨道的高度差,即势能进行行驶。

除了提升车辆时以外,无需从外部供给能源,因此,如果能将其应用到公共交通上,就能建立起行驶过程中不需要石油及电力的划时代交通系统。

最初的契机是从事横滨Cosmo World游乐园等设施运营业务的大型游乐设备制造商泉阳兴业及其制造子公司泉阳机工公司提出的构思——“如果将过山车轨道的倾斜度减缓,并降低速度,是否能够建立起一种环境污染小、既经济又有趣的交通系统呢?”

针对泉阳兴业提出的这一方案,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于2006年开始,以3年为期对这项研究开发提供支持。2008年10月,终于在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教授须田义大担任所长的千叶实验所里设置了实验路线。

目前,开发人员正利用实验路线对试制车辆进行试验运行,对每次收集得到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根据分析结果反复进行改进,为了在2、3年后实现实用化,正踏踏实实进行着准备。

因为得到允许可以试乘Eco Ride,所以笔者兴高采烈地访问了位于西千叶的千叶实验所。等待着笔者的是须田教授和泉阳兴业的技术人员们,以及2008年度制造的第1次试制车辆和2009年度制造的第2次试制车辆,2台可爱的Eco Ride。安全可靠,适于“不远不近”距离

须田义大 东京大学生产技术研究所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ITS研究中心)教授兼研究中心所长,兼任千叶实验所所长。同时还担任研究生院工学系研究科机械工学专业、研究生院信息学环和学际信息学府尖端信息学课程。智能交通系统研究中心以实现安全和安心、低环境负荷和低碳社会、舒适和健康为目标,进行着多种研究。与柏市、长崎县等开展地区合作,推进国际合作,并将研究成果还原于社会。须田教授身后是Eco Ride试制车。

“一直以所有带轮的交通工具为研究对象”的须田教授这样介绍他与Eco Ride的邂逅。

“城市公共交通系统有铁路、地铁、单轨电车及轻轨列车(Light Rail Transit,新一代路面电车系统)等形形色色的种类,根据各个功能及特点或混合使用或区别使用。然而,对于步行太远,但又没远到需要设置轻轨列车等新交通系统这样一种‘不远不近’距离,尚没有适当的公共交通系统。”

“具体而言,就是用于在千叶幕张、横滨‘港湾未来’之类的新城市、大型小区、大型购物中心及海滨周边往来的交通工具。现在的实际情况是,在这些地区交通工具依靠私家车、公交车及出租车。然而,从节能、环保及少子老龄化的角度来看,不能说这是理想的状况。因此,我想‘作为新交通系统,没有什么更好的解决方案了吗?’从以前就在进行各种研究。”

“恰在此时,传来了关于Eco Ride的消息。我的直觉感到‘这个可行’。提到过山车,因为它的技术已经成熟,所以,作为研究对象并不能激起我的强烈兴趣,但相应地,它的安全性较高,也比较可靠。我觉得,它实现实用化的道路可能不太遥远。”

为了实现Eco Ride的实用化,目前泉阳兴业与须田研究室设想的是这样一种小型交通工具,即路线长度最大为10公里,车站间距离为300~500米,每节车箱的乘车人数最多为12人。

这种交通工具专用于短距离移动,具有处于铁路等大量运输与出租车等少量本地运输中间的运输能力。这样的话也许会与单轨电车、轻轨列车相重,但Eco Ride可以在陡坡及狭窄空间进行架设,这是单轨电车、轻轨列车做不到。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