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能源环境

逆境求生,日立核电业务在英国掷下豪赌

2012年11月22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立制作所将斥资约860亿日元收购英国的核电业务公司。将通过拉近与核电推进国家的距离,在逆境之中强化全球业务。但负责发电的电力公司尚未确定。对于日立来说,这将是一场高风险的赌博。

日立制作所将把赌注压在推动核电站发展的英国身上。10月30日,该公司宣布将斥资6.7亿英镑,收购从事核电业务的英国地平线核电公司(Horizon Nuclear Power)。

日立制作所执行常务董事(左)石塚达郎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右)在伦敦举行会见。

“我们需要建设核电站的地方”,日立分管核电业务的执行常务董事羽生正治的话语之中,透露出了核电业务面临的困境。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发生过后,在日本国内新建核电站变得困难,维持和扩大核电业务的关键取决于海外发展。  

但海外发展也并非易事。核电大国美国正忙于页岩气革命,法国奥朗德政府承诺把核电依赖度从7成以上下调到5成。不用说推动去核电的德国,就连日立已经内定拿到核电站订单的立陶宛,在国民投票时,反对建设核电的人数也占据了大多数。在新兴市场国家,则面临着与韩国和中国核电站建设企业的激烈竞争。

在这种形势下,英国是高举发展核电大旗,新建需求切实可以指望的少数发达国家之一。英国供电的18%依赖核电,但正在运转的核电站大多老化严重,除其中1台机组外,其他15台机组都将于2023年之前到达使用期限。英国政府虽然在加紧普及可再生能源,但新建核电站也是其主要能源政策之一。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臣爱德华﹒戴维(Edward Davey)称,“英国将成为核电开发的新跳板”,表示了以日立为先导吸引投资的意愿。

2万多亿日元巨额业务的赌博   

日立的羽生透露,收购的决定因素在于“(在发展核电的方针上)英国的政治最稳定,民众的反对也比较少”。法国阿海珐集团、中国国有企业、东芝等企业都有意收购地平线核电,在这种情况下,日立对于取胜的意志十分坚定。羽生回顾当时的情景说:“中标的价格接近公司内部决定的应标价格上限。最后在投标价格上的竞争应该是相当激烈。” 

在今后,日立将建设4~6座新型反应堆“ABWR(先进型沸水堆)”,争取于2020年代前期投入运转。总项目费用估计需要200亿英镑。  

业务金额巨大,风险自然也大。德国莱茵集团(RWE)的英国子公司高层称,地平线核电的母公司德国电力企业意昂集团(E.ON)与德国RWE之所以推出,除了德国政府推动去核电的因素之外,其实真正的原因是“财政困难,短期内无法获得收益的业务已无法维持”。   

在今后,日立需要将全资子公司地平线核电的股份转让给电力公司。日立毕竟是一家制造商,其自身没有开展发电业务的计划,如果缺少了电力公司的参与,计划就无法成立。而且,日立如果不把自己的出资比例控制在50%以下,核电站设备的销售在合并结算中将作为内部交易处理,对于销售额没有贡献。   

日立执行常务董事石塚达郎说:“正在以欧美的电力公司为中心寻找转让对象。”但从电力公司来看,地平线核电能够带来多少收益还是个未知数。

英国政府虽然制定了当电力一级市场的价格跌落到一定价格时提供差额补贴的制度,但“行使价”尚未确定。现在,率先在英国开展核电站建设计划的法国电力公司EDF正在与英国政府就行使价进行谈判,日立将随后跟上。

羽生说:“在收购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英国政府的意向。在建设开始之前时间还很充分。”在今后,日立准备以在英国的成功案例作为武器,在全球争取核电站相关订单。日立此次的赌博也掌握着仅凭国内业务难以维系的日本核电产业的未来。(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