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激增带动电价下滑

2012年11月15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德国联邦环境、自然保护和核反应堆安全部(BMU)及德国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ISE)的研究人员2012年11月13日在东京发表演讲,称由于德国可再生能源迅速增加,商用电价开始下降。

BMU展示的德国期货取引市场上的2013年基底负荷电力价格

BMU的VIERTL指出,德国从2012年初期开始,可再生能源固定收购价格开始下降

BMU的Cornelia VIERTL在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主办的“第2届德日太阳能日(Solar Day)”上发表演讲,其发布的BMU资料显示,德国2013年的电力期货交易价格正迅速下降。具体来说,2011年9月为每兆瓦时57.5欧元的期货价格,到2012年6月底已经降低到每兆瓦时48欧元左右,大约降低了19%。

顺便一提,德国商用电力实际价格也正在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

VIERTL还提到了德国为促进可再生能源而施行的固定价格收购制度(Feed-in Tariffs)的收购价格,他说:“价格正在迅速下降,在2012年年初实现了市电同价。截至目前,规模在30千瓦以下的电价为每千瓦时17.9欧分,1兆瓦以上为12.39欧分,价格大幅下降,今后即使增加使用量,家庭电价也不会上升。”

关于基底负荷电价降低的原因,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Eicke R.Weber解释说:“因为在德国,已基本可以利用可再生能源满足高峰用电量需求,无需大幅改变火力发电输出负荷。”火力发电在保持一定的输出进行运转时,发电成本最低,因此根据电力需求的变动而随时改变输出会提高成本。通过可再生能源,特别是太阳能发电满足变动部分的电力需求,可大幅降低火力发电成本。

Weber说:“促进可再生能源政策是德国近10年来最成功的政策之一。大量使用电力的产业,因电价降低而受惠最多。”

德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就业人数为汽车产业的一半

Weber还提到,德国可再生能源领域从业人员已经达到40万人,“德国汽车产业为80万人,目前已经达到其一半”。

他还讲到,目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德国为每千瓦时13~16欧分,几乎已经降低到家庭电价的1/2以下。如果在(德国之外)其他日照量较多的地区,每千瓦时可实现10美分以下”。与风力发电的成本相比,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下降速度更快,因此还有预测称,太阳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的发电成本不久将会逆转。Weber强调:“到2030年,太阳能发电成本约为每千瓦时5美分左右,可媲美水力发电及风力发电,成为价格远远低于化石燃料及核电的电力源。(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