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Phone给中国纯电动汽车普及的启示

2012年11月14日13: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11月6~1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的第14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新能源汽车展上,上汽、长安汽车、东风和吉利展出了多款纯电动、增程式与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见表1)。所用动力电池均为磷酸铁锂型。

表1 各厂商新能源汽车的参数比较(本站记者恩平整理自各厂商公布的数据) 

 

长安E30纯电动

上海大众朗逸纯电动

荣威e50纯电动

江淮汽车的爱意为增程式纯电动

江淮汽车的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

东风汽车的E30L纯电动

东风风神的S30纯电动

吉利帝豪EC7插电式混动

吉利全球鹰EK2纯电动

60公里/小时等速续驶里程

160公里

 

180公里

 

180公里

150公里

150公里

 

 

城市工况续驶里程

 

125公里

120公里

35公里(油电总里程300公里)

130公里

100公里

120公里

50公里(油电总里程800公里)

120公里

动力电池容量

 

 

18kWh

11kWh

19kWh

18kWh

20kWh

 

 

百公里耗电量

16度

 

 

 

 

 

 

 

11.2度

220V慢充满时间

10小时

7小时

6小时

 

8小时

8小时

8小时

 

6小时

380V快充80%电量时间

30分钟

3.5小时

30分钟

 

2.5小时(出租车)

30分钟

30分钟

 

36分钟

驱动电机功率

 

 

 

额定/峰值30/58kW

 

 

 

峰值70kW

 

增程器ISG电机功率

 

 

 

额定/峰值21.5/33kW

 

 

 

峰值14kW

 

上市时间

 

2015年

2012年10月

 

 

 

 

 

2014年

 

图1长安E30纯电动乘用车

图2上海大众朗逸纯电动车(E-Lavida)

 

图3 荣威e50纯电动车

图4 江淮汽车的爱意为增程式电动车

 

 

图5 江淮汽车的爱意为第三代纯电动车

图6 东风汽车的E30L纯电动车

 

图7东风风神的S30纯电动车

图8吉利帝豪EC7插电式混动车

在展会现场,笔者对那智不二越公司(Nachi)与系统集成商浙江瓿(拼音,bu,四声)达科技公司合作的纯电动汽车机器人SRA166(见图10)自动换电系统产生了浓厚兴趣,甚至有眼前一亮的感觉。

图9吉利全球鹰EK2纯电动车侧剖面图,动力电池在前后排座椅下面。

那智不二越机器人事业中心汽车产业销售部副部长朱国耀透露,包括国家电网、瓿达科技和康迪车厂在内的合作方建立的这个换电站试验项目,目前只为合作方浙江康迪的微小型纯电动汽车换电。

6轴SRA166汽车机器人的价格约60多万元。其抓力上限为166kg,康迪有两块动力电池,每块只有几十kg重。整个换电过程如图11~13所示。在实际换电站,电动车两侧各有1台SRA166机器人,同时进行两块电池的换电操作,只用一分钟即可完成。

 

图10 那智不二越的纯电动汽车自动换电系统6轴机器人SRA166

图11 第一步:机器人SRA166先把车上要换的电池取下

 

图12 第二步:机器人SRA166抓取已充满电的电池

图13 第三步:机器人SRA166将满电电池装到车上

笔者还了解到,德国KUKA、日本安川电机的汽车机器人都可以满足电动车换电站自动更换动力电池的需求,只是那智不二越预见到电动车换电的潜在商机,这次先走了一步。

其实,中国厂商开发的纯电动汽车种类已经不少,但由于整车及动力电池的价格高、电池的续航里程短及安全问题,还有充换电基础设施数量不足,因此影响了规模化生产和普及的速度。

不过,苹果iPhone的发展是否可以给电动汽车普及一点借鉴呢?

众所周知,iPhone是个用电大户,用户每天回家必做的一件事就是尽快给手机电池充电,否则可能会面临第二天使用时没电的尴尬。手机电池在现有容量下,因续航时间短需频繁充电的问题并没有影响“果粉”对iPhone的追捧,各代苹果手机上市后都迅速普及。

对于纯电动汽车,如果坐等动力电池技术发展到容量能够支持续驶里程达到300至400公里的程度,目前看,10年之内希望渺茫。坐等的后果很可能是中国电动车产业再次落后世界100年。纯电动汽车的发展没有前车之鉴可循,需要有敢为人先的创新思维。

目前动力电池的容量基本可以满足每天在城区路况下开100公里左右的要求。如果充换电足够方便,即基础设施密度够大,肯定会有敢于“第一批吃螃蟹”的消费者,电动车也能很快进入用户数量增多推动价格逐步降低的良性循环。

笔者通过几家4S店了解到,他们目前基本不卖纯电动车。因为小区物业不同意安装充电桩,担心对社区供电网造成冲击。这也是目前靠充电方式推广电动车的一大难题。

那智不二越展示的纯电动汽车机器人自动换电系统是一个很好的换电例子,一分钟完成换电比现在给汽车加油的时间还短。以前只能给电动大巴换电,现在可以应用在家用电动车上了。这种商业模式对于纯电动汽车的普及肯定是个重大利好。遗憾的是,现在政府还没有及时出台动力电池规格尺寸及相关换电的强制标准。

新能源汽车既然是国家的战略发展重点,政府就应给予实质性支持。尽快将整车厂商、动力电池及材料厂商、电网公司、系统集成商等产业链各环节的利益梳理清晰,并彼此尊重。从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打开一条快速通道。

对于新能源汽车,“滚动式发展”应该是一条可行之路。(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