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集众家之长,日本显示器公司首次公开高精细有机EL面板

2012年11月15日16:2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索尼、东芝、日立合并中小型面板业务,于2012年4月成立日本显示器公司约7个月后,其开发成果便展示在人们面前。在2012年10月31日~11月2日举行的展会“FPD International 2012”(FPDI2012)上,日本显示器公司一举公开了最新型的显示器。

日本显示器公司在“FPDI 2012”中的展台

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有机EL面板。日本显示器公司面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开发了4.5英寸1280×720像素产品(图1),像素间距为78μm,分辨率高达326ppi。全白显示时的亮度为400~500cd/m2 ,对比度为1万比1以上,色彩表现范围按NTSC规格比约为90%。该公司表示“将力争在2014年度实现量产”。

 

图1:公开了326ppi高精细有机EL面板
日本显示器公司开发出了4.5英寸1280×720像素有机EL面板。凭借采用白色有机EL元件和RGBW4色CF的彩色显示方式,实现了326ppi的高精细度。
(图由《日经电子》根据日本显示器公司的资料制成)

开发品通过组合使用白色有机EL元件和RGBW(红绿蓝白)4色彩色滤光片(CF)来实现彩色显示。有机EL元件采用从TFT基板相反一侧提取光的顶部发光构造。白色EL元件的材料、形成工艺及驱动元件(TFT)的种类未公布。与三星显示器公司推进的、单独形成RGB(红绿蓝)3色发光材料的方式相比,更容易实现高精细化,量产效率更高。使用CF会导致光的利用效率下降,出现功耗增加问题,但该公司称,此次“通过追加没有CF层的白色子像素,提高了光利用效率”。可以说该公司选择了适于量产高精细有机EL面板的最现实的彩色显示方式。

汇聚多种最新技术

日本显示器公司也在其主力业务——液晶面板业务方面展开了攻势。面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车载设备用途,开发出了汇集合并前三家公司所拥有的全部技术的液晶面板(表1)。日本显示器公司将以“Innovation Vehicle”的昵称来推广这些开发产品。

    采用的技术具体为,实现高精细化的“LTPS(低温多结晶硅)”TFT、兼具大视角和高对比度的显示模式“IPS”、利用RGBW4色CF提高光利用效率以实现低功耗的“WhiteMagic”、在液晶面板中内置静电容量式触摸传感器功能的“Pixel Eyes”、实现薄型化的“薄型BLU(背照灯单元)”。另外还面向车载设备用途,提出了半椭圆形面板的方案。日本显示器公司称,这些技术“将根据用户的要求来组合使用”。

    其中,关注度高的技术是Pixel Eyes。这是“in-cell”技术中的一种,可通过省去外置的触摸面板,实现薄型化及视认性的提高。该技术是在合并成立日本显示器公司之前,从2012年1月开始量产的。虽然具体方式不同,但苹果公司的“iPhone 5”也采用了in-cell技术,in-cell技术正在迎来普及期。

   in-cell的竞争技术中有一种“玻璃罩一体型”技术,该技术是在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表面的玻璃罩(强化玻璃)的内侧,形成静电容量型触摸传感器。日本显示器公司也在推进这一技术的开发。在FPDI 2012上,该公司展出了使用UV硬化性树脂使液晶屏与带触摸传感器的玻璃罩一体化的4.3英寸1280×720像素液晶面板(图2)。据称已于2012年8月开始量产。

 

图2:两种新型触摸技术
日本显示器公司正在推进两种无需外置触摸面板的技术的开发,分别为液晶屏内置触摸传感器功能的“in-cell”技术,以及在玻璃罩上形成触摸传感器的“玻璃罩一体化”技术。

日本显示器公司开发的玻璃罩一体型技术先在大块玻璃基板的状态下实施基于离子交换的化学强化、机壳表面的外装处理,以及传感器电极的形成等工序,然后再切割、加工玻璃基板。切割后通过化学研磨防止了由裂缝引起的玻璃强度下降的问题,该公司介绍说,强度“可确保达到平均550MPa的水平”。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