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拆解iPad mini】(2)主要部件究竟由哪家厂商供应?

2012年11月21日09:5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拆解组没有花费多大力气就成功拆解了苹果的“iPad mini”,下面分析一下该产品的主要部件。

iPad mini的特点之一是采用了以粘合剂粘贴在正面玻璃罩上的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此次的iPad mini将触摸面板的基板由原来的玻璃产品改成了树脂薄膜产品。

 

图1 “iPad mini”(右)与“iPad”(第3代产品、左)的玻璃罩背面。

 

图2 iPad mini配备了采用树脂薄膜基板的触摸面板。

将触摸面板的基板由玻璃改成薄膜产品的优点之一是可实现薄型化。iPad mini的玻璃罩和触摸面板的合计厚度约为0.8mm。与采用玻璃基板的第三代“iPad”的约1.3mm相比,减薄了约0.5mm。虽然比不上早一步上市的智能手机“iPhone 5”采用的在液晶面板中内置触摸面板功能的“In-cell”技术,但仍然为实现产品的薄型化作出了贡献。

iPad mini的触摸面板还改变了两个触摸控制器IC的安装位置,此前iPad系列三款机型的触摸控制器IC均安装在主板上,而此次则安装在了另一块电路板上,就是连接触摸面板与主板的柔性电路板上。这可能是为了提高触摸检测时的灵敏度,或者是随着薄型化而改变了安装位置。另外,两个触摸控制器IC均为博通公司的产品。

 

图3 第3代iPad配备的是采用玻璃基板的触摸面板。

 

图4 iPad mini的玻璃罩与触摸面板的合计厚度约为0.8mm。

 

图5 第3代iPad的玻璃罩与触摸面板的合计厚度约为1.3mm。

 

图6 iPad mini的触摸控制器IC安装在了柔性电路板而非主板上,触摸控制器IC由博通公司生产。

非Retina显示屏由哪家供应?

拆解完苹果公司的“iPad mini”之后,拆解组开始分析其主要部件,接着起到用户界面作用的触摸面板,将继续介绍作为产品“脸面”的液晶面板。

iPad mini配备的液晶面板的屏幕尺寸为7.9英寸,像素数为1024×768,精细度为163ppi,并不是作为苹果产品特点之一的“Retina(视网膜)显示屏”。因为不是Retina显示屏,估计很多用户都对购买iPad mini犹豫不决(此次的拆解组成员中便有一人)。

 

图1 iPad mini配备的液晶面板(正面)。

 

图2 iPad mini配备的液晶面板(背面)。

图6 iPad mini的触摸控制器IC安装在了柔性电路板而非主板上,触摸控制器IC由博通公司生产。

极为普通的液晶面板是哪家供应商的产品呢?拆解组在液晶面板周围四处寻找,最后在液晶面板的柔性电路板上发现了“LG Display”的字样。可见,这台iPad mini的液晶面板是LG显示器公司提供的产品。另外,据美国IHS iSuppli等多家调查公司介绍,iPad mini的液晶面板由LG显示器和友达光电两家公司供应。今后,随着Retina技术的不断发展,苹果是否会更换iPad mini的面板供应商将备受关注。

 

图3 FPC上印着LG显示器公司的名称。

 

图4 安装了三星生产的IC(左)与Silicon Mitus生产的IC(右)。

液晶面板背面是印刷电路板,安装有两个较大的IC,分别为三星电子公司生产的“W1235 S6TNMR1X01”和Silicon Mitus公司生产的“SM4031 DA1232 SMCP043”。根据二者的组合来推测,估计三星的是液晶面板用驱动IC,Silicon Mitus的是液晶面板用电源控制IC。

主板为单面封装,“闲置空间”较大

拆解“iPad mini”的最后一步是分析主板。从机壳下部拆下主板,然后取下了覆盖在主板表面的金属屏蔽板。

iPad mini的主板采用的是单面封装方式,在正面安装了主要部件和连接器,背面什么也没有安装。而且,安装有部件的一面也很奇怪,有很多“闲置空间”。拆解组购买的是只具有无线网功能的“Wi-Fi机型”,同时还支持LTE及HSPA等的“Wi-Fi+Cellular机型”有可能利用闲置空间安装通信电路。

 

图1 主板(正面)

 

图2 主板(背面)

主板中央安装了印有苹果标志的应用处理器“A5”和电源控制IC“343S0593-A5”。根据以往的苹果产品推测,估计这些部件分别由三星电子和德国Dialog Semiconductor公司制造。

令人意外的是,16GB闪存竟然是晟碟公司(SanDisk)的产品。据美国IHS iSuppli的分析,东芝公司和SK海力士公司似乎也在为苹果提供闪存,但拆解组是首次看到晟碟出现在苹果的产品中。其他部件的供应商基本没有变化,让人再次感觉到苹果产品的完成度已经相当高。

 

图3 正面安装了带苹果标志的处理器、电源控制IC以及晟碟的闪存

 

图4 拆解后的iPad mini

iPad mini的拆解报道到此就全部结束了。像每次一样,拆解组手头留下的是无法再复原的iPad mini。(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