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第十四届高交会电子展:日企继续领先,中国厂商进步明显

2012年11月27日09:4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电子展于11月16~21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村田、松下电工、罗姆等日企以深厚的高端技术实力在智能家居、环境与能源、智能地球、柔性制造系统等应用领域继续领先,而中国电子厂商也呈现出明显的进步。

多种“全球之最”技术

村田公司展示了9月刚推出的0.25×0.125mm独石陶瓷电容器,号称“世界最小尺寸”。它的体积比目前智能手机中的01005尺寸 (0.4×0.2mm)电容器,减少了约75%。

每展必出的机器人“村田顽童”本次又集成了新的手势控制传感装置,通过接近与环境光传感器,不用触摸平板电脑即可实现手势操作。

村田(中国)公司技术市场部市场工程师太兰女士表示,包括PIR、磁性、温度、二氧化碳、气体、生命体征、压电薄膜和陀螺仪等传感器,ZigBee、Wi-Fi和低功耗蓝牙等无线通信模块和网关,及软件的综合技术方案,主要面向智能家居、智能大楼、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农业及物流等物联网应用。

智能农业方面,目前主要是一些政府推广的科研示范应用项目,地域主要在安徽省,今后将扩展到江苏无锡和天津等地。赛芯电子公司和村田正在合作,将于2013年正式推出。

太兰指出,中国智能家居现阶段只在别墅和高端酒店应用,整体产业链还不完善,缺乏相应的国家标准,这也是该应用在市场上谈了很多年,但并未真正全面普及的重要原因。

另外,村田的低压、小型负离子发生器MHM系列满足了中国的最新国标,据称,市场上为了符合该标准,只能采用村田的产品。

松下电工公司针对移动终端散热问题,展出了厚度为10μm的“业界最薄”PGS石墨膜。主要用于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的散热膜。其导热率为700~1950W/mK。PGS石墨膜通过在高温环境下对特殊分子构造的高分子薄膜进行热处理,及改进烧结条件,在减小厚度的情况下实现了上述导热率。展台工程师介绍,目前此PGS石墨膜已用于iPhone手机中。

另外,松下电工的无线充电方案中(见图1),接收器芯片将元器件数量减少到24个,降低了53%,PCB面积也缩小了71%,充电功率3.5W,电能传输效率最高约67%。现场工程师介绍,手机可随意放在该充电器上,内置控制器可检测到手机中的接收器位置,并自动调整充电器中发射器的位置,使电能接收效率最高。

罗姆公司展出了2012年3月推出的全球首个量产型“全SiC”600V/600A功率模块(见图2)。现场工程师表示,能把以往Si电源模块的体积降低90%以上,功耗降到现有产品的50%以下,可用在60kW级电机驱动,最大结温200℃.由于制造工艺问题,目前世界上只有两家企业能够量产。

图1 松下电工的无线充电器(右侧显示的是手机中的接收器电路)

图2 罗姆展出的全球首个量产型“全SiC”600V/600A功率模块

TDK公司也展示了满足WPC Qi标准、厚度为0.57mm(Rx)的磁场共振型无线充电线圈(见图3)。与松下电工的无线充电方案不同,TDK充电器中发射线圈的位置是固定的,充电时,收发线圈要尽量对准,才能达到最高约70%的电能传输效率。这两款方案由于功率所限,智能为手机充电,网购价格约为300~400元。目前,配有无线充电接收器的智能手机种类较少,两家公司预计一两年后可能会普及。

此外,TDK还展示了另一种正在开发的无线充电装置(见图4),可为LED灯及电动汽车充电。给电动汽车充电时,距离为几cm,充电电流约25A,电压约200~400V,功率3~5kW,效率在90%以上。

图3 TDK展示的厚度为0.57mm(Rx)的智能手机无线充电线圈

图4 TDK正在开发的无线充电装置正给为LED灯充电

太阳诱电公司展示了可将照相机LED灯功耗降低至原来1/8的电源模块。

中国电子厂商进步明显

兴勤电子、致远电子等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厂商也分别展出了多种应用的电子元器件。

台湾兴勤电子工业公司的电路保护器件涵盖过流、过温和过压(见图5)3个领域。其营业部经理吕龙正指出,相关标准及认证是该领域竞争的关键,这代表了产品技术的可靠性。

除国际上的IEC61643Class I 测试标准外,CQC的GB4943.1-2011和GB8898-2011分别为信息电信终端应用和音视频设备所制定的国标。目前拿到此认证的国内厂商不超3家,兴勤电子是第一家实现认证的厂商。

由于价格趋低是无可避免的,因此,另一个核心竞争力是要在保证价格低的基础上,确保产品质量。

吕龙正表示,国内70%以上的压敏电阻属于带壳防爆型,但实际上,其中50%以上没有不具备此类功能。这对电路保护是个重大隐患。兴勤电子2012年12月上市的TUR防爆型压敏电阻会确保防爆功能。

在消费电子产品方面,兴勤电子已为鸿海、三星、广达、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供货,热敏产品也用在了苹果的适配器中。由于市场需求的增加,在大陆的产能扩充计划正在实施中。

广州致远电子公司展出了智能无线路灯管理方案(见图6)。在每个路灯上装有ZigBee无线传输模块,100~200个路灯形成一个局域网,监控中心通过GPRS通信网关远程控制路灯。可根据天气和道路状况等信息,实时调节每一盏路灯的开关状态和亮度。由于不再埋设地下管网,可通过移动设备联网登录管理系统,随时掌握路灯情况并及时维修。

   

图5 兴勤电子(台湾)的防雷击过压保护概念    图6广州致远电子的智能无线路灯管理方案 

展台工程师透露,该方案已于2010年在重庆开始全面实施,目前已完成了几十万盏路灯改造,每盏路灯的改造成本在千元左右。广州和深圳等城市也有类似试点项目,但用的是其他厂商的方案。(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