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可再生能源固定价格收购制度中的光伏产业商机(下)

2012年11月21日10:0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实际建设百万瓦级光伏电站都有哪些步骤呢?首先,要从包含设置场所和设置规模等内容在内的方案策划开始着手,然后进入设计阶段(图4),包括关于设置位置等的基本设计,和更为具体的详细设计。在设计的同时,还需按照各种法规提交申请、办理相关手续。之后就是进行土木及电气方面的施工招标及订购机械材料,然后进入施工阶段。这阶段要进行打桩等基础建设、组装支架、安装太阳能电池模块等。最后就是进行检查测试,投入使用。投入使用之后,维护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

图4 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设置流程
设置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时,从策划到施工要进行各种工作。

从施工到投入使用,大多需要几个月的时间。以软银能源公司的“软银榛东太阳能园”为例,2012年4月开始施工,2012年7月投入使用(图1(a))。另外,关于百万瓦级光伏电站建设成本,大致是太阳能电池模块占三分之一,包括支架在内的土木施工占三分之一,包括功率调节器及电气施工在内的电力建设占三分之一。

根据各种条件估算业务可行性

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NEDO)以“大规模光伏发电系统设置指南及辅助工具”的形式,在其主页上公开了构建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系统时,从策划、设计到施工、管理的一整套流程及其中要点的指南及评审辅助工具。利用该工具,输入设置场所、模块种类、安装角度及由模块组成的光伏阵列的间隔等之后,就能获得发电站供电情况的预测,还能利用该工具计算支架强度。

这些主要是2006~2010年度这五年间NEDO委托企业进行的“大规模供电用光伏发电系统稳定化等实证研究”项目的成果。其实,已经通过在北海道稚内市与山梨县北杜市建设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积累了自主技术。其中,在北海道稚内市设置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的目的之一是,收集在可能积雪的地区设置光伏电站的数据。开发出了通过减小模块表面的高低差使积雪容易落到地面上,以及加高支架以防止落到地面的雪覆盖模块的技术。山梨县北杜市的百万瓦级光伏电站采用了多种太阳能电池模块,比较了各种模块的输出功率特性。

企业能够利用基于上述事例编制的指南及评审工具,设计并建设百万瓦级光伏电站。进行业务可行性评估时,要以预计发电量、设置成本及电力收购价格等为基础。

此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因为日本国土狭长,各地区的日照量等条件不同,发电量会产生差别。日本各都道府县的单位容量(1kW)年发电量比较结果显示,发电量最多的是达到1115kWh的高知县(图5)。之后依次是山梨县、静冈县、宫崎县、群马县。而发电量最少的是803kWh的秋田县,之后依次是鸟取县、岩手县、新潟县、石川县。日本全国的平均值为990kWh。

图5 各地的发电量不同
因日照量等条件不同,发电量存在地区差别。从该数据可以看出,高知县的发电量最多。(该图由《日经电子》根据“总合资源能源调查会新能源分会(第28次)”发放的日本资源能源厅的资料绘制)

此外,寻找设置地时,还可参考对百万瓦级光伏电站积极招商的地方政府制定的候选地一览表等。有的地方政府还为百万瓦级光伏电站无偿提供焚烧灰等的填埋地。

比如,长野县设立了“百万瓦级光伏电站配对窗口”,包括选择候选地时的咨询窗口,以及开展业务需对应的各种法规的相关窗口。该县还在其主页上发布了百万瓦级光伏电站候选地一览表。例如一块已被某运营商选定的县属用地,网页上发布的信息包括,每天的平均日照量为4.10kWh/m2,距离最近输电线的距离大约在1km以内(77kV),可设置面积为11.7公顷,目前为空地,土地转让金额为1.15万日元/m2,年租金为268~326日元/m2等。(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