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电波暗室技术竞争激烈,中国新能源车需加强电磁兼容测试意识

2012年11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11月5日~7日,2012国际电磁兼容暨微波天线技术展在上海光大会展中心举行。

电波暗室技术的争夺

TDK公司展示了可在30MHz~110GHz频段吸收电波的ICM-006型材料(见图1),用于3m和10m的EMC电波暗室。 

图1 TDK的ICM-006型材料,可在30MHz~110GHz频段吸收电波

另外,采用长250cmIP-250BL吸波材料的10m电波暗室,依据ANSI C63.4标准,其归一化场地衰减特性在±1.3dB以内;在天线校正场地,CALTS+0.4、-0.8dB以内,REFTS±0.6dB以内。

此外,日本Tokin、德国法兰克尼亚、奥尔托(Albatross Projects)及中国的艾姆克科技等众多厂商均展示了各自的3m、5m和10m电波暗室技术。他们每年在中国市场得到的项目数最多的有100多个,最少的只有几个。

TDK中国区电波部主任邵国权表示,近两年,中国电波暗室的需求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但今后的市场增长空间有限,现在进入这个领域的厂商太多了,鱼龙混杂。今后能够生存下来的应该是那些有自己技术研发能力的厂商,靠组装别人材料与技术吃饭的商家将会消失。

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测试的冷遇

瑞士Emtest公司展示了针对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的电磁兼容测试方案,组合式传导抗干扰信号模拟器/三相耦合网络UCS500N7/CNI503B7.3。符合IEC61000-4-5等标准,及欧洲经济委员会第10号法规IEC61851-21第2版第21部分的要求。针对充换电基础设施的交流电源线缆和高压线缆,进行脉冲群和浪涌测试,可达三相690VAC和1000VDC/100A。现场展示的谐波闪烁分析仪如图2所示。

上述设备价格在一二百万元。据悉,由于研发经费有限,目前有实力采用这些设备的中国厂商还很少。

苏州泰斯特公司(3ctest)展示的全自动雷击浪涌耦合/去耦网络SGN-20G,及浪涌模拟器SG-5006G(见图3),均遵守IEC61000-4-5等标准。 

 

图2 瑞士Emtest针对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测试的谐波闪烁分析仪/多功能可编程源DPA500N/NETWAVE7.2

图3 苏州泰斯特的全自动雷击浪涌耦合/去耦网络SGN-20G,及浪涌模拟器SG-5006G

价格只是Emtest设备的几分之一,有一定竞争力。不过,由于中国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的相关国标尚未出台,故现在的市场出货情况仍不理想。展台工程师表示,中国厂商需加强新能源汽车电磁兼容测试的意识。

空间磁场可视化

日本噪声研究室公司(NoiseKen)演示了空间磁场可视化系统EPS-02EMF。其基本原理是,用数字相机的图像检测磁场探头位置,解析探头测试到的数据频率,同时,在计算机上可显示出与数字相机图像一致的磁场场强分布(见图4)。可进行针对人体辐射要求的IEC62233测试,如发动机和车内导航部分的磁场分布测试。

3D有限元的电磁仿真

AWR公司展示了集成在Microwave Office电路设计环境中的3D电磁有限元的电磁仿真工具Analyst(见图5)。主要用于微波单片集成电路、射频集成电路和片上无源元件等微波集成电路,射频PCB、模块和互连线封装,IC封装/PCB边缘/非均介质板等有限电介质,SoC和SiP设计。

图4 日本噪声研究室(NoiseKen)空间磁场可视化系统的原理示意图

图5 AWR的3D电磁有限元的电磁仿真工具Analyst

Analyst的主要特点有:可为键合线、BGA球珊、锥形孔洞和焊带等3D对象提供3D参数控制布局单元的支持。在芯片、电路板和模块的布局上,通过参数设置,使工具自动生成所需的3D图形。与AWR电路仿真热分析和2D等其他仿真软件,如AXIEM,保持平滑连接。

AWR中国区技术经理连俊宪表示:“Analyst将3D电磁仿真无缝集成到优化、调整、灵敏度、成品率分析及应用谐波平衡的非线性电路仿真中,并进行分析,缩减了设置和手工绘图时间。”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