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利之争达成和解,宏达电将在未来10年向苹果支付专利费

2012年11月15日16:1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美国苹果公司于当地时间2012年11月10日宣布,已与台湾宏达电公司(HTC)就移动相关专利侵权诉讼达成和解。根据和解协议,双方将撤销所有已提起的诉讼,并签订专利授权合同。宏达电也于11月11日发布了和解消息。宏达电首席执行官周永明表示:“很高兴解决了与苹果之间的纷争。”而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也表示:“很满意与宏达电达成和解。”双方均表示将继续集中精力开发新产品。

专利授权合同期限为10年,范围覆盖双方现有与将来获得的专利。

据彭博社和福布斯等多家美国媒体于当地时间2012年11月12日报道称,苹果通过与宏达电签订专利授权合同,今后每年最多可获得2.8亿美元的专利授权收入。

上述报道内容引用了美国Sterne Agee & Leach公司分析师Shaw Wu的调查,Shaw Wu在调查中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称,苹果将从宏达电销售的每部手机中收取6~8美元。按宏达电的供货量计算,苹果每年将获得1.8亿~2.8亿美元。

虽然两公司没有公开授权合同的内容,但Shaw Wu指出,苹果的专利范围要大于宏达电,因此结果将是苹果收取授权费。 不过Shaw Wu又指出,预计苹果2013财年的销售额为1930亿美元,纯利润为480亿美元,就该公司的规模而言,1.8亿~2.8亿美元左右的金额并无重大意义。

同样,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虽未提及具体金额,但也称熟悉情况的相关人士证实,作为和解的一环,宏达电将向苹果支付专利授权费。

Android手机“Nexus One”

宏达电是配备谷歌公司移动平台“Android”的终端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宏达电与苹果大打专利官司。苹果在2010年3月2日宣布,以宏达电侵犯了该公司“iPhone”手机技术专利为由,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nternational Trade Commission,ITC)及美国特拉华州(Delaware)联邦地方法院提起了诉讼。苹果在发布资料中没有公开涉嫌侵害的专利的详细内容,但苹果表示,HTC侵害了有关iPhone的用户界面、基础架构及硬件等20项专利。已故的苹果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当时曾表示:“要么对竞争企业盗用专利技术坐视不管,要么采取行动,我们决定选择后者。企业应该开发自主技术,不应该盗用其他企业的技术。”

对此,宏达电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措施。据美联社报道,宏达电公关Linda Mills表示:“(诉讼之事)是通过媒体报道刚刚知道的,对其内容还没有深入研究。将对苹果认为涉嫌侵害的专利进行彻底调查,不过我们会坚持本公司的技术合法性。”随后,宏达电于同年5月以苹果的iPhone、“iPad”和“iPod”侵害了该公司的专利为由反诉苹果。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应苹果的要求展开了调查,并于2011年12月19日做出了宏达电的移动设备只侵害了苹果一项专利的结论,认定宏达电的部分手机侵犯了苹果拥有的美国5,946,647号专利“System and Method for Performing an Action on a Structure in Computer-Generated Data”的专利要求1和8。2011年12月19日对宏达电制造的部分手机下达了禁止向美国出口的判决。出口禁令从2012年4月19日起生效。(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