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苹果的那些“失败”产品

2012年11月21日10:1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按照苹果公司的标准来看,“iPad mini”的需求似乎会“略低”,然而,这款产品在上市后第一个周末的销售额非常出色。对苹果来说“并不畅销”的产品,按其他公司的标准也许能称得上是畅销产品。似乎只要出自苹果之手,就意味着肯定会成功。

但只要简单回顾一下苹果的历史,就会发现这家企业其实也有很多的失败和错误。即便是现在的产品,也有不少看似出色却未能得到顾客青睐的例子。甚至有不少是看起来就失败几率很大,其他公司都不愿意投放的产品。

下面,就通过图片来介绍一下苹果那些“跑偏”了的产品。

iPod袜套 

苹果直营店里陈列的最古怪的产品当属“iPod Socks”。这些尺寸统一的保温套其实是色彩斑斓的小号iPod保护套。

这款就连最忠实的“果粉”都会拿来调侃的产品竟然长期销售。该产品自从2004年11月上市以来,一直销售到了2012年9月。

iPod Hi-Fi

2006年上市的“ iPod Hi-Fi i”是苹果涉足iPod扬声器底座市场的开山之作。

但是,由于这款产品的价格高达350美元,其销售未能像iPod那样火爆。这款瞄准iPod热潮而推出的产品只销售了18个月就宣告停产。

其败笔估计是昂贵的价格和形似保温箱的大体积设计。

Motorola Rokr 

苹果虽然已知道制造直板型手机的行情低迷,但还是选择了与摩托罗拉合作,开发了第一部支持iTunes的手机。

2005年9月问世的“Rokr”算不上是一部好手机,更不是一部好的媒体播放器。而且照相功能差,缺乏其他公司产品配备的功能,音乐传输也非常慢,容量也很小,只能储存100首歌曲。甚至在史蒂夫?乔布斯进行演示的时候,都没能正常工作。

“ROKR E1”于2005年9月7日上市。数月之后,支持Real Player而非iTunes的后续机型“ROKR E2”也于2006年1月登场。等到1年后苹果发布iPhone的时候,大家都已经忘记了ROKR曾经存在过。

明信片应用 

2011年,苹果在“iPhone 4S”的活动上发布了“Cards”(明信片)应用。只要拥有一部iOS系统的产品,用户就不用跑到文具店,或是从凌乱的抽屉里翻找邮票,可以使用自己拍摄的照片,按照喜好设计明信片并直接寄送出去。

几乎没有人使用,但这项服务依然健在,设计和选项在最近还做了升级。

无论发送到哪个国家,价格均为1张约35元人民币(包含邮费)。

蓝牙耳机 

2007年登场的“蓝牙耳机”的名字就不响亮。这估计就是这款产品仅存活了2年的理由。另外第一代iPhone的发布,或许也是这款产品未能引起关注的原因之一。

价格高达130美元。虽说附赠了吸引人的充电底座,但与其竞争的其他耳机不仅价格更低,而且功能更好。

Ars Technica说这款耳机听上去“就像在麦片‘’上撒了冰毒”,给出了“声音刺耳、嘈杂、颤抖,简直糟透了”的评价。

Ping 

2010年登场的社交网络“Ping”原本应该成为魅力惊人的服务,但事实上还是失败了。

刚推出时,Ping只能够使用在iTunes上购买的音乐。而且,当时Facebook与苹果还没有谈拢,用户只能在Ping社区和Twitter上“赞”。而且,苹果没有向全部浏览器开放Ping,选择了固守在iTunes之内的道路。

即使开设了Lady GaGa、Death Cab for Cutie等艺人的页面,Ping也从来没有赢得过人气。其社交功能能够传达的只有朋友买了什么音乐,作何评价而已。与其说是社交,其是更像是购物指南。

Steven Levy评价Ping问世时的状态是“半生不熟”。要想反驳这个评价实在不易。

FaceTime的开放标准

“FaceTime”于2010年在WWDC的主题演讲上发布。乔布斯在演示时表示,苹果正在着手将FaceTime打造成开放标准。

乔布斯说,FaceTime本身是以开放标准(H.264视频、AAC、SIP、SRTP)为基础的,因此,为了使FaceTime成为行业标准,苹果“明天”就要去找各大标准化组织。

但时至今日,苹果对于FaceTime的开源化计划(或是没有计划)保持着沉默。称得上是开源技术传教士的Jonathan Ian Schwartz(前太阳计算机系统公司首席执行官、现任CareZone首席执行官)推测说,苹果估计是寄望于FaceTime走红成为开放标准,借此扳倒“Skype”等其他视频通话技术。

扑克游戏 

苹果还曾经为iPhone推出过一款好玩的扑克游戏,这也是苹果自己推出的唯一一款游戏应用。

2008年,App Store刚一开业,就提供了2006年面向iPod推出的“Texas Hold-Em”(德州扑克)。但这款游戏在2011年11月悄然下架,苹果也停止了对该应用的更新。就像FaceTime的开放标准石沉大海一样,该公司对于Texas Hold-Em也同样不再提及。

QuickTake相机 

苹果在1994年就站在了数码相机领域的最前沿。虽然该公司的数码相机“QuickTake”的照片(640×480,30万像素)除了“GeoCities”的主页之外,几乎没有用武之地,但技术就是这样,总要从某款产品开始起步。

但仅过了三年,苹果就叫停了这个产品系列。回到苹果的乔布斯把产品线从15种精简到了4种,QuickTake不幸成了其中的一个被放弃的产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