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数码/IT

与苹果的官司竟成广告? 三星智能手机销量激增

2012年11月22日09:3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据调查公司Gartner统计,2012年7~9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规模为16920万部,其中三星电子公司售出智能手机5500万部,苹果公司的iPhone售出2360万部。从份额来看,三星占32.5%,高居全球榜首,而苹果占14%。

人气手机中,三星的Galaxy S3售出1800万部,苹果的iPhone 4S售出1620万部。随着三星的跃进,IOS的份额方面,Android为72.4%,iOS为13.9%,二者的差距扩大。三星在手机市场上的全球市场份额为22.9%,超过诺基亚跃居榜首。

Galaxy S3的Web网站

本季度因苹果上市iPhone 5,观望的用户较多,这也是苹果份额降低的原因之一。不过,三星的智能手机因以与苹果的诉讼反而更加畅销确是事实。

韩国多家媒体援引美国移动专家的评论报道称:苹果和三星开始打官司后,本来对三星的智能手机不感兴趣的美国用户看了新闻,了解到三星智能手机的性能与iPhone相同,从而变更机型,这种情况不断增加。以诉讼为契机了解了三星的用户好像也有很多,对三星而言,与苹果的诉讼有利有弊。只要iPhone 5不在美国的年底商战中爆卖,三星无疑就会继续坚守智能手机市场全球第一的位置。

上述调查结果于11月14日公开,韩国媒体以“三星通过部件压制苹果”、“三星与苹果未进行谈判”、“三星供货给苹果的部件涨价20%”等标题报道了三星的半导体和显示器部件战略。

具体而言,自从开始与三星打官司后,苹果就减少了从三星的部件采购,但因部件供求出现问题,苹果又向三星追加了订单,对此三星决定涨价约20%。韩国媒体还介绍了负责三星智能手机业务的IT及移动负责人申宗均社长的话:“关于与苹果的专利诉讼,并没有进行(像宏达电那样的)谈判。”

这样说的背景源于一则报道:台湾宏达电公司与苹果于11月11日达成和解,撤销了诉讼,条件是宏达电的每部智能手机需要向苹果支付6~8美元的专利授权费。虽然有人预测三星可能也会与苹果和解,不过三星一直奋战到了最后。估计三星10~12月的业绩仍会与7~9月一样保持世界第一的位置。

三星方面就部件涨价和生产调整向媒体解释称,“与为防止不确定的需求而增产相比,我们优先考虑短期收益,因此采取了减少半导体(芯片、存储器等)和显示器生产的战略”,“并不是为了压制苹果而减产的”。

苹果的半导体采购金额为每年270亿美元,其中30%左右是从三星采购的。受诉讼影响,可以说三星失去了“大客户”。但三星坚定地表示,“除了苹果还有其他客户,已将过低的供货价格恢复正常,因此还将成为改善收益的契机”。

还有报道称,自从三星不再为苹果供货部件后,苹果的部件供求失衡,iPhone 5的产量低于预期。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iPhone 5尚未确定在韩国的上市时间。

虽然苹果与三星之间的诉讼看起来是苹果占优势,但三星的反击也很猛烈。英国法院判决苹果需刊登广告向三星道歉。美国的诉讼也因陪审员未能坚守中立立场而被视为问题,因此苹果并未单方获胜。(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乔雪峰)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