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电子/半导体

【数据线供电】(一)传统电源插座将从办公室和家庭消失

2012年11月27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以太网和USB的应用范围随着标准的扩展而在不断扩大。采用新一代标准,数据线将可供100W左右的电力。将数据线作为电线使用的时代即将到来。

家中和办公室的电源“插座”的形态将会大变。因为以太网和USB等数据收发接口已经可以供给100W的大直流电力,数据线和电线的界限在逐渐消失。在不久的将来,因可利用数据线供电,并随着越来越多的设备联网,办公室和家庭的直流供电将逐步成为现实(图1)。

图1:USB和以太网的大电力化将推动电力管理系统和直流供电的普及

随着PoE和USB可供电力的增大,PoE可用于驱动照明设备,USB可取代家中的插座。PoE和USB还能收发数据,因此将推动“BEMS”和“HEMS”等电力管理系统的普及。并且,使用这种数据线,直流供电也有望普及。

例如,办公室插座会变成只有以太网和USB的接口,连接后既能供电也能传输数据的写字楼有望实现。在家中,电视、光盘装置和游戏机等“黑色家电”,也能用USB插座工作了。

餐饮店并排设置着许多USB连接器,顾客可用来为自己的便携终端充电——不久的将来,这将成为世上常见的情形。

利用以太网和USB供电的情况在此前已出现。以太网采用“Power over Ethernet(PoE)”标准,可用一根线缆进行数据收发和供电,写字楼的IP电话、监控摄像头以及无线LAN接入点等部分用途一直在应用。

而USB以键盘、鼠标及外置硬盘等个人电脑外设为中心,不仅是数据收发,,其供电用途也在扩大。而且,自2007年4月制定了只作供电的“USB Battery Charging(USB BC)”以来,很多手机、智能手机和平板终端将USB用作了充电适配器。

可供电100W

将以太网和USB用于供电的趋势,将随着二者规格逐渐实现大电力化而进一步加强,适用范围也将不断扩大(图2)。目前正朝着在办公室利用强大的以太网、在家中利用强大的USB的方向发展。如果供电侧一个端口可以输出100W左右的电力,PoE就可提供能驱动办公室内的LED照明、笔记本电脑和小型一体机等的电力。USB也可以驱动笔记本电脑、20~30英寸的中型显示器、蓝光光盘录像机、台式游戏机和大型风扇等,在家庭中的利用将迅速增加。

图2:随大电力化其适用范围会扩大

因PoE和USB供给电力的增大,其适用范围也将扩大。PoE不仅可用于办公室中的笔记本电脑和LED照明设备,还可用于移动通信的小型基站等(a)。而USB设想的用途以数字产品为中心,将用于20~30英寸的中型显示器(b)。

因PoE及USB可收发数据,所以若将这些产品联网,则“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和“BEMS(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等电力管理系统的构筑便会更容易。北陆尖端科学技术研究生院大学信息科学研究科教授、住宅内直流供电联盟主席丹康雄指出,由于两种规格均以直流供电,“有望作为建筑内的直流插座促进直流供电系统的普及”。

此前,直流供电系统曾做过专用连接器和专用线缆的开发并提出过方案,但因没有主要的用户对象而未得以普及。但如果能供给100W级的直流电,因可以利用价格低且大量普及的USB及以太网的连接器及线缆,因此有望迅速得到采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