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解码富士康】(四)快速成长背后出现众多课题

2012年12月05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内容:

【解码富士康】(一)世界最大EMS企业——何为富士康?

【解码富士康】(二)世界最大EMS制造商的优势在哪里?

【解码富士康】(三)卓越的机械加工技术博得苹果青睐

 

迄今为止,富士康公司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最近还拿下了苹果公司产品的大部分订单,在外人看来,富士康的业务发展极其顺利。然而,该公司如今面临着快速发展带来的诸多难题,在“雷曼危机”等危急时刻,生产也遭遇了与规模成正比的低迷(图15)。

图15:富士康的月销售额变化

2006~2012年鸿海精密工业(单独)的月销售额。存在季节变化,春节假期的2月左右销售额偏低。1台币在2012年9月兑换约2.7日元。

但就结果而言,富士康并没有受到像其他电子产品企业那样严重的打击。有人说这是外包生产的优势,也有人说这是因为快速做出应对的郭台铭具备罕见的经营才能。

另一方面,郭台铭扩大业务的意欲愈发旺盛,最近甚至打算增加对陷入全球性低谷的液晶业务的投资。不过,在富士康的身上,笔者也发现了几个问题,或许是该公司的弱点所在。

郭台铭继承人的问题

富士康采用近似于客户业务部的体制,积极让能够独立的部门上市。具体的例子包括开发液晶的奇美电子公司(Chimei/Innolux)和开发手机的富士康国际控股公司(FIH),这两家公司如今都属于低迷行业,经营并不算顺利。无论是业务部还是独立企业,如今的经营都在由创业者郭台铭亲自进行着指挥。

而且,按照富士康的体制,一旦发生问题,就连微小的细节也要由郭台铭直接下达指示。业务发展到如此庞大的规模,就算能力和体力再胜于常人,凭郭台铭一己之力,估计早晚都会达到极限。这其实也是创业者创下丰功伟业的企业的通病,有看法说,即便是如今像超人一般的郭台铭,随着年龄的增加,健康问题和继承人问题总有一天会成为富士康的课题,这种说法其实不难理解。

生产技术秘密能否得到保护?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是名副其实的最尖端高科技企业。在美国拥有的专利数量也能排进前十。生产的几乎都是世界一流企业的产品。看到在自己身边不断壮大的富士康,中国的企业家自然也想创办同样的业务,如今,他们都在虎视眈眈地等待机会。或许在未来,“不仅富士康的竞争对手与当地政府联手,作为富士康客户的发达国家企业为了降低价格,也采取分散采购的战略,支持新进企业的发展。然后,在客户的协助下,生产技术出现外流,中国资本的竞争对手将由此诞生。”——即使这样的格局成为现实,也无需大惊小怪。

或许是为了提防这种现象,最近富士康对信息管理变得极为严格,甚至禁止向公司外部发送邮件和携带个人电脑上班。在工厂里,生产设备去掉了制造商的铭牌,市售的生产设备名称似乎是重要的企业秘密,这或许也是上述对策中的一项。

通往全面ODM的道路

恕笔者再说一次,富士康是从代工生产注射成形部件起家的企业,该公司自身的品牌仅限于连接器。既然是代工生产,产品策划、设计、试制、功能确认大多是客户的工作,就代工生产机械部件来说,富士康的主要工作是在拿到指定了材料的设计图纸后,按照要求进行生产。因此,富士康在制造方面拥有高超的技术和经验。而且对IT技术运用自如,甚至可以说在日本企业引以为傲的“精巧”技术上也毫不逊色。

人们往往以为只要精通加工技术,设计新产品的功夫自然了得,但现实并非如此。因为生产加工技术强大,富士康经常能够在争取订单上处于有利位置。但如果单纯依赖OEM,利润率只会越来越低,这样一来,我们也就可以理解富士康急于全面发展ODM的心情。但实际上,培养能够开展ODM的人才却相当困难。

另一方面,随着客户要求水平的提高,不能像过去一样只需购买设备就能制造的例子也越来越多。解决这个问题与克服ODM的困难一样,都需要自身具备技术开发实力。在这一方面,人才培养同样必不可少,富士康必须要做好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的心理准备。新技术开发和新产品开发更是如此,单纯依靠过去的台湾人才不足以满足需要。因此,富士康虽然在台湾拥有研究开发机构,但要想像日企一样源源不断地拿出成果,还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

在大陆培养人才必不可少

富士康是台湾地区最大的企业,生产工厂虽然位于中国大陆,但工厂的管理职位起用的是台湾的优秀人才。而占绝大多数的工人都是中国大陆的农民工。如上所述,需要熟练工的模具部门会把招到的工人送往专业技术培训学校进行培训。而且还设置了教授高级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员工进修所。

不过,与进入中国大陆的外企一样,在工厂之中,不同身份的薪资之差相当悬殊。虽说富士康是大企业,待遇好于周围的其他公司,但员工对差距心存不满也是人之常情。尤其是最近中国沿海地区的工资呈上涨趋势,在当地,优秀人才炙手可热,只要开出2倍以上的工资,人才就会跳槽。出于这个原因,中国名牌大学毕业生的稳定性相当差,为了今后的发展,确保和培养优秀人才将成为必不可少的手段。

庞大的工人集团管理困难

富士康的工人数量就是一个字“多”。虽说分散于多家工厂,但每家工厂的规模都十分庞大,员工超过10万的工厂也不止一家。因为多数工人都是年轻的农民工,所以工厂设置了单身宿舍。因为离职率高,每天聘用的人数都高达2000~3000人。这些工人形成了在计划生育政策下出生的单身年轻人的庞大集团,稳定地管理宿舍和生活起居的困难恐怕非同寻常。

最近,由地方政府负责招聘和管理工人,由保安公司负责警卫的情况也开始出现。有报道称,因为不满日常生活,工厂里甚至出现了集团暴力纠纷。包括劳动者的权利意识、庞大的独身者集团、共同生活的居住环境、对外资企业的排斥在内,无法轻易消除这些不安因素是富士康面临的难点。而且,为防止泄露客户机密而实施的严格管理也是引发骚乱的原因,解决起来非常棘手。(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