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生产移至泰国 丰田依旧无法高枕无忧

2012年12月04日14:05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丰田汽车公司将把其泰国工厂的年产能增加到100万辆。由于中国市场形势日趋严峻,各日资企业纷纷在泰国扩大生产。不过,人手短缺和泰铢升值也有可能为其泼上一盆冷水。

即使在积极增产的丰田泰国公司工厂,也出现人手短缺的不安。

丰田汽车的子公司丰田汽车泰国公司(Toyota Motor Thailand ,以下简称丰田泰国)于2012年11月8日举行了成立50周年纪念仪式。在包括泰国副总理在内的1800名宾客面前,丰田章男社长表示:“希望在不久后将年产能提高到100万辆。”

丰田泰国今年的产量似乎会达到史上最高值88万辆。这一速度超过了现有产能的上限,从今年起开始,该公司通过加班及休息日上班等来应对增产。不仅是面向泰国国内市场,出口也日益增多。因此,将于明年中期在泰国东部盖特韦工厂投资169亿日元,启动第2工厂。

泰国国内需求增长的原因主要在于洪水灾害后的重建需求,以及该国为没有汽车的消费者提供部分车型购买补贴的政策。该政策的年内预约已经截止,但人气车型需要半年时间才能交货,因此这种高速生产似乎会一直持续到明年夏季。丰田泰国社长棚田京一认为:“消费者收入的增加使需求日益扩大。”中国市场受抵制日货行动等的影响,形势日趋严峻,在这种情况下,各家企业都希望泰国起到推动市场增长的作用。

人手争夺也变得更为激烈

不过,随着各家日资汽车公司相继在泰国增产,有可能成为今后增长瓶颈的不安因素也逐渐浮现。其中之一便是人手短缺。

向丰田提供部件的电装泰国公司进入今年之后,为了应对增产,开始向泰国东北部农村地区派遣人员招募工人。并开辟新途径增加了临时工介绍公司。在此前男性工人较多的制造一线积极采用女性工人,以确保工人数量。该公司副社长朝冈龙治说:“劳动力争夺的确越发变得激烈。”

人手争夺不仅仅存在于汽车行业。日本大型农机企业久保田公司今年10月在泰国启用的发动机工厂有一半工人为女性。久保田发动机公司社长小林成典称:“仅用男性很难满足人手需求。”该公司目前甚至在探讨采用可坐着进行不费力工作的孕妇专用生产线,力争通过改善劳动环境来确保人手。

由于人手短缺,人工费用也日益提高。今年4月,在包括首都曼谷在内的7个县,法定最低工资提高了约4成。预定明年在全国范围内提高工资。工资上涨可提高消费者的消费欲望,但另一方面,也会提高生产成本,影响出口竞争力等。

另一个不安因素是汇率问题。虽然今年6月在1美元=32泰铢附近变化,但到11月10日,已经上升至1美元=30.6泰铢。丰田目前正从泰国向约100个国家出口汽车,出口比例为4成左右,丰田泰国社长棚田称:“理想的情况是海外和泰国国内各占一半。”不过,“如果泰铢升值状况持续下去,作为出口基地来说(该公司)将陷入困境”。

日资企业在泰国汽车市场占据9成的份额。虽然丰田正在增加生产,但份额却日趋下降。今后与瞄准泰国市场的韩国企业等的竞争可能会变得愈发激烈。

正如在中国的销售额骤减一样,如果对特定市场的依赖程度过高,其发展减速时所受到的打击也就越大。各企业需要在泰国市场上进一步巩固立足点,同时迅速开拓新市场,建立起整体收益不易受国家风险影响的体制。(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