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工业设计

超出常规的“鱼鹰”是否安全?

2012年11月29日10: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曾在《变形金刚 3》中展露真容的美军倾斜旋翼机“鱼鹰” (Osprey)同时具备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优点。但因事故频繁,被揶揄为“寡妇制造机”。在部署到位于冲绳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时,当地曾爆发抗议行动。其原因在于,鱼鹰过去发生数起事故。鱼鹰真的是危险的飞机吗?本文将结合其性能加以介绍。

鱼鹰的正式名称为“V-22”。有海军陆战队型(MV-22)和空军型(CV-22)两种机型,不过约90%的功能是相同的。外观上,MV-22显得更白一些。

用途上,MV-22以人员和物资运输为主,用于海陆两栖作战;而CV-22以救援为主要任务,用于陆地作战。冲绳县部署的是MV-22。

兼具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的优点

倾斜旋翼机的构想早在1950年代就确立了。经过多次试制,美国国防部于1980年代初宣布,作为运输直升机“CH-46”的后续机型开发鱼鹰。简言之,鱼鹰汲取了固定翼飞机和旋翼直升机的“长处”。

普通飞机是在发动机的推力下以机翼利用气流获得升力飞行。因要利用气流,就是“外力”,则可快速长距离飞行。但起飞需要较长的跑道,而且在空中不能悬停。

而直升机则是令机身上部的整个机翼旋转,产生下降气流而上升飞行。因此能在狭窄的场所起降及可悬停。但速度较慢,不适合长距离飞行。

鱼鹰能在起飞后将发动机的方向从垂直变为水平。因此,具备上述所有的优点。能以垂直起降模式(与地面成90度)、转换模式(与地面成84度~1度)和固定翼模式(与地面为0度)三种模式飞行。

例如,CH-46虽然体积与鱼鹰基本相同,但二者的能力差一目了然。鱼鹰的速度是CH-46的2倍,行动半径为4倍,续航距离为5倍,载重量为3倍。

鱼鹰的机身材料也采用了最新技术。整体的43%使用复合材料。该材料不是商用飞机“波音787”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而是以石墨纤维材料为主。因强度高于以往的飞机,所以中弹损坏的风险降低,同时燃效和飞行速度也提高了。

鱼鹰还设想部署在航空母舰等上。军用飞机一直受到盐害的困扰,而构成鱼鹰的材料大多非钢铁,因此还耐锈。例如,油箱利用特殊橡胶制造,是一种“自封油箱”,即使被直径12.7mm的子弹击中,也能瞬间堵住弹孔。还可以空中加油。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称得上是一款理想的军用飞机。

鱼鹰自2005年开始全面投入使用,对美军而言在军事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鱼鹰能在比直升机更高的高空飞行,而且速度也快。因此,与CH-46相比,可以说在噪声方面也得到了显著改善。

就是说,能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靠近敌方,战术上也占据优势。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中,鱼鹰参战数千次,成果斐然。

鱼鹰的机身截面为四方形,空间浪费较少。除了24名士兵外,内部还能装配9100公斤货物。如果装配医疗器械,在飞行中可以进行简单的外科手术。

这些优点还能在救灾中发挥作用。在伤亡人数高达31万多人的2010年海地地震中,鱼鹰参加了救灾活动,将大量物资迅速运送到一般飞机无法起降之处。鱼鹰的用途非常广泛。

从数值上看风险低于以往的飞机

问题在于安全性。鱼鹰发生过7起坠机事故,共计有36人死亡。

尚在开发时的1991年至2000年发生了4起坠机事故,查明原因后,对发动机部分和飞行控制计算机作了改良。最终美国政府发表了安全宣言,鱼鹰得以进入量产阶段。

然而2012年在摩洛哥(4月)和佛罗里达州(6月)又连续发生坠机事故。两起事故均发生于鱼鹰的最大特点——机翼的模式转换时。摩洛哥事故中,飞机以垂直起降模式起飞后,在顺风时变为转换模式,这时机身突然失去平衡导致坠落。

而佛罗里达事故发生时飞机正在转换模式下编队飞行,事故飞机被卷入前方飞机的尾流中导致坠落。虽然有观点指出模式转换的构造有问题,但两事故报告书中均称“因为驾驶员违规操作”所致,认为问题不在于技术,而在于操作。

顺便一提,投入使用后的10万小时飞行时间的事故率,CH-46为1.14,而鱼鹰为1.12(“引自MV-22在普天间机场的部署以及在日本的使用相关的环境审查”)。从海军陆战队的飞机整体来看低于平均值,数值上的风险也比以往的飞机低。

专家们一致认为,“鱼鹰比以往的飞机危险”的说法毫无根据。但能否断言鱼鹰是“安全的飞机”则另当别论。担负军用这一特殊任务本身就是最大的风险因素。并且,鱼鹰开拓出了既不是飞机也不是直升机的“新飞机领域”。由于使用经验还很少,不可否认今后可能会出现各种课题。(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