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被指夸大燃效性能,韩国现代汽车笼上阴影

2012年12月03日08:35    

韩国现代汽车公司日前被美国主管部门指出过度夸大燃效。该公司大力宣传其产品的燃效可媲美日本车以推进销售,这种作法终于露出了破绽。该公司或许需要从根本上重新建立研究开发体制。      

美国环保局(EPA)于2012年11月2日宣布,韩国现代汽车及其旗下的起亚汽车公司夸大了车辆的燃效性能。属于这种情况的车辆有90万辆,相当于两家公司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在美国销售的汽车的35%。美国环保局称:“2000年以后曾出现过2次需要订正燃效的情况,但像此次这样的大规模事例还是首次出现。”

对此,现代汽车韩国总部宣传负责人表示,“在燃效试验方法上存在失误。在北美之外其他市场上提出的数值是正确的”,否认人为夸大燃效。

夸大的燃效也可能是位居全球第5位的原动力之一……     

从2009年左右起,现代汽车在全球的销量迅速攀升。2011年达到660万辆,已经成长为仅次于美国通用汽车(GM)、德国大众(VW)、丰田汽车、法国雷诺日产联盟,位居全球第5位的汽车集团。   

2009年下半年,在为集团发展起着重要推动作用的美国市场,现代汽车的销售恢复到了雷曼危机发生之前的水平,之后从2010年开始,几乎每隔半年就刷新一次销售额。不过,其原动力之一可能就在于被夸大的燃效性能。

在美国,拥有1加仑汽油行驶40英里以上燃效性能的汽车一般被看作是环保车。日本车中,丰田的混合动力车“普锐斯”、本田小型车“思域”等达到了这个标准。

现代汽车“伊兰特”。在美国夸大燃效性能的车型之一。

此次,被指出存在燃效夸大问题的现代汽车及起亚共计13款车型中,有6款车型标榜最高燃效达到40英里。有看法表示怀疑,现代有可能是为了宣传燃效性能不逊于日本企业等其他竞争厂商,而有意夸了大公布值。虽然现代汽车宣传负责人声称“要判断对销售的影响程度还为时尚早”,但这件事应该会影响该公司在美国消费者心中的形象,降低对其信赖程度。

对日本技术的依赖已至极限   

此次由于美国环保局指出了这一问题,现代汽车“索纳塔”混合动力车型(2012年款)、起亚“欧迪玛”混合动力车型(同上)燃效均未达到40英里,这一事实已大白于天下。   

如此这般,现代和起亚的多个车型下调了燃效性能,因此在日本汽车行业有意见认为“这充分暴露了现代汽车研发能力较低的事实”。现代汽车的研发费仅为销售额的2%左右,远远低于丰田及本田的5%左右。相反却在市场营销、设计部门及工厂自动化设备等领域投入了更多的费用。    

虽然现代汽车研发部门花费成本较少,但另一方面,却积极聘用日本汽车企业的退休技术人员,接受技术指导等。本田的某位老员工透露:“现代汽车已经主动邀请自己‘担任研究开发部门要职’。”不过,仅靠直接学习日本技术,是很难在性能方面超越日新月异的日本车的。    

现代汽车计划从明年起,增加进行全面改型的车型,在全球市场加强攻势。不过,目前燃效性能已经成为消费者在选择汽车时最重视的因素之一。因此现代要在现今基础上实现更大的发展,从根本上改进研究开发体制是不可避免的。(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赵爽)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