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大选预期推高日本股市 外国投资者表现活跃

2012年11月30日09:1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当市场汇率轻而易举地突破1美元兑换80日元关口之后,投资者为确保利益而卖出日元,致使日元目前已跌至1美元兑换82日元上方。这是7个半月以来日元最低水平。似乎是与此相呼应,日经平均股价超过9000点,开始向高位摸索。此前一直处于僵持状态的东京股市,如今改头换面般呈现出活跃景象。

“没想到,日元贬值如此受到期待”,日生基础研究所(NLI Research Institute)首席经济学家矢岛康次不由惊叹道。将通过企业采访得到的微观信息与宏观经济进行融合,借此对经济形势进行敏锐分析,这是矢岛的独特风格。精通微观信息的矢岛称,在他去到的每个地方,都能听到对日元趋于贬值的汇兑行情表示欢迎的声音。他透露说:“迄今为止,企业在相当大程度上不得不进行忍耐,我再次切实感受了这一点。”

能够如此推动市场的,是对力争夺回政权的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的期待感。准确地说,可能是对于安倍总裁经常挂在嘴边的货币宽松政策的期待感。

这一政策的内容是:为了尽早摆脱通货紧缩而设定通货膨胀目标,力争实现全年2~3%的通货膨胀,无限制保持货币宽松政策。11月17日,安倍总裁甚至提到了由日本银行承购建设国债。他对于财政拨款也表现出积极态度,自民党提出了“国土强韧化”计划,要在10年内进行200万亿日元的基础设施投资。在民间投资增长缓慢的背景下,此举意在由国家取得主导权以拉动需求。

无论如何保持货币宽松政策,如果这种政策不能以银行贷款的方式进入企业及个人之类的实体经济,那么,摆脱通货紧缩的效果就将乏善可陈。说到底,如果没有对于产品及服务的需求,资金需求便不会高涨。日本银行承购国债是被日本财政法所禁止的“违规动作”,假如得以实现,那么财政秩序有可能骤然变得松懈。另外也很难想像,为财政赤字感到头疼的日本还有进行高达200万亿日元财政拨款的余力。即便撇开着眼于选举战的“漂亮话”这一点不说,从记者个人看来,这也是实现可能性很小的政策。

对安倍总裁的货币宽松政策寄予厚望

然而,安倍总裁的主张却实实在在地推动了行情变化。反应特别大的,是外国投资者。他们开始拆开买进日元的头寸,建立卖出日元的头寸。

且不论个别政策的实现可能性,对此日本冈三网络证券公司首席战略家伊藤嘉洋的解释是:“对于金融政策方向发生变化的期待感正日益高涨。可能是对迄今一潭死水格局的一种反弹吧。”

日本不久便将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民主党将交出政权,大多数日本人肯定是这样预测的。然而,超乎日本人的预想,外国人比日本人更为关注和期待日本的政权更迭这一变化。

由于众议院解散而获得了不期而至的好处的,是日本的出口企业。企业作为业绩计划的前提设想的汇率是1美元兑换77日元到80日元左右。例如丰田汽车公司已将2012财年(截至2013年3月)下半年的预期汇率定为1美元兑换79日元,如果日元贬值或者美元升值3日元,将成为该公司半年内营业增益500多亿日元的重要因素。

在11月15日野田首相决定解散众议院以后,丰田、日产、本田这3大汽车企业的股价截至19日均保持上涨。显然,日元贬值推高收益的效果起到了作用。选股对象也逐渐扩大,小松、发那科等,从机械到原料、机电,许多行业的股票受到了追买。

其中受益最大的可能是索尼公司。索尼于11月14日宣布,将于进行民主党与自民党党首讨论的同一天,发行1500亿日元的带新股认股权的公司债券(可转换公司债券,CB)。如果全部转换成股份,相当于已发行股份数的15.6%。也就是说,平均每股的价值将相应地减少。

索尼表示,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对奥林巴斯公司的出资、图像传感器的增产以及偿还普通公司债券等。某日本国内证券公司的运营负责人表示:“说实话,我没觉得这是为实现业绩增长而进行的积极性筹资。”不管怎么说,这是在业绩低迷使得股价下跌局面下进行的大规模筹资,显示出了索尼所处经营环境之严峻。

虽然进行了大规模筹资,但索尼的股价一天便出现了反弹(10月份举行的电子设备国际展会CEATEC JAPAN上的索尼展位)。

理所当然,索尼的股价第二天就出现了下跌。一度较前日跌去11%,收盘价下跌9%。然而,市场的考验在1天内便结束了。在政局走向解散众议院进行大选的背景下,汇兑行情偏向了日元贬值。当然,日元贬值当然对于索尼的收益具有正面作用。股票行情整体的上升也对索尼起到了支撑作用。

索尼股票的流动性较高,已被纳入到多种股价指数中。当行情整体上升时,力争实现与股价指数相同效益运营的机构投资者便会自动买进索尼股票。第二天,索尼股票转而出现上涨3%的反弹,之后也一直保持坚挺的股价走向。索尼管理层作出的融资决断,竟在股价反弹抢前一步的绝好时机作出。

大选前股市将始终保持坚挺

经过选举,新政权成立之后,国民将要求其提出不是“漂亮话”的现实政策。虽然冈三网络证券的伊藤预测,“在选举前,市场行情将一直受到预期推动,日经平均指数有可能恢复到9600点左右”,但在那之后,将取决于实际出台的政策。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所以,股市的上涨有可能以一场截至大选为止的“空欢喜”而告终。

即便如此,此次的市场动向仍然很值得关注。最为重要的是政治对经济及市场所产生的影响之大。由于不能决断、无力运营的政治局面持续至今,因此,市场相关人士已经对永田町(指日本众多政党总部集中地和国会所在地)失望透顶。不管政治家作出什么判断,影响都是有限的,他们一直采取这种冷眼观望的态度。

然而,“仅仅是解散(众议院),便如此热闹。我再次认识到了政治的影响力”,立花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平野宪一这样说。

同时我们也看出,股票市场期待着货币宽松政策及改变日元升值趋势。对于走过了头的日元升值进程,市场和企业都抱有相当大的怨愤。虽然新政府的组成及政策如何尚不得而知,但仅仅是对日本政局出现变化的期望,就让东京股市产生了如此巨大的反响。(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