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2012秋冬最新热门可换镜头数码相机购买指南

2012年12月04日13: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本文将介绍今年秋冬季新上市的镜头可换式数码相机中,备受关注的14款机型,介绍有购买意向的消费者不可忽视的“买点”。

尼康“D600”

上市时间:2012年9月27日

实际售价:

21.8万日元(裸机)

26万日元(24-85VR镜头套装)

29.6万日元(双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全画幅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2426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6400(扩展时相当于ISO50~25600)

液晶显示屏:3.2英寸(92万像素)

 

尼康“D600”的“买点”:

?机身比D800小巧且轻便,价格也便宜不少。

?配备有模式旋钮等,操作性跟D7000等APS-C机型相似。

?取景器容易观察,防尘防水性能不亚于D800。

D600是尼康全画幅CMOS数码单反相机中最小巧轻便的机型,定位于比2012年3月上市的“D800”低一档次的机型。D800的特点是像素高,有效像素达到3630万像素,但有消费者抱怨“图像尺寸太大,不好处理”,因此,D600配备了新开发的有效像素为2426万像素的CMOS,重视了易用性。防尘防水性能及视野率约为100%的五棱镜式取景器等数码单反高端机型重视的配置不亚于D800。机身的外装采用镁合金材料,而内部多用塑料部件,因此降低了成本并减轻了重量。备有附带变焦镜头和单焦镜头“AF-S 50mm F1.8G”的双镜头套装也很少见。适合原来使用“D7000”等配备APS-C型感光元件的高性能数码单反相机的中高级用户换购。

佳能“EOS 6D”

    上市时间:2012年11月30日

    实际售价:

    19.8万日元(裸机)

    26.8万日元(EF24-105mm F4L IS USM镜头套装)

    32.8万日元(EF24-70mm F4L IS USM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全画幅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202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12800(扩展时相当于ISO50~1024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104万像素)


佳能“EOS 6D”的“买点”:

?裸机的实际售价低于20万日元。

?精简了EOS 5D Mark III中不常用的功能和配置,重视易用性。

?标配EOS 5D系列没有的GPS功能和Wi-Fi功能。

?附带“EF24-105mm F4L IS USM”的镜头套装超值!

“EOS 6D”是可用来拍摄电影和电视的“EOS 5D Mark III”的普及版。精简了EOS 5D系列配备的面向专业人士的普通用户用不到的功能、配置及设置项目,重视面向普通用户的易用性。与EOS 5D Mark III相比,取景器性能、自动对焦性能及卡槽数量等性能规格降低,但也配备了EOS 5D Mark III所没有的功能,比如GPS功能和Wi-Fi功能等。还可与智能手机联动,用智能手机拍照和浏览图片。

在相机量贩店,不到20万日元就可以买到EOS 6D的裸机,非常具有吸引力。附带标准变焦镜头“EF24-105mm F4L IS USM”的镜头套装也非常实惠。镜头单价为11万日元左右,而该套装的实际售价为26.8万日元,相当于裸机只需约7万日元。

索尼“α99”

    上市时间:2012年10月26日

    实际售价: 27.8万日元(裸机)

    感光元件:全画幅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243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25600(扩展时相当于ISO50~256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可动式(122万像素)


索尼“α99”的“买点”:

?可以详细设置的短片拍摄功能。

?不仅能上下翻转,还能左右翻转的液晶屏。

?组合两种自动对焦,提高了对焦性能。

?使用自动对焦跟踪也可实现约6帧/秒的快速连拍。

这是自2008年10月推出“α900”以来时隔大约4年推出的新款全画幅机型。采用全新的α A卡口推进的内置固定半透式反光镜的“半透明反光镜技术”,大幅提高了快速连拍性能,并增加了α900所没有的短片拍摄功能。自动对焦采用了原来的将相位差AF传感器与感光元件的像面相位差AF传感器组合的方式,即使被拍物处于运动状态,也很容易持续对焦。

短片拍摄功能不仅有更加顺畅的60p模式,还可以设置为跟电影相同的24p模式,用来拍电视和电影。背面的液晶显示屏通过调整铰链的构造,不管是横向拍摄还是纵向拍摄都能能调整到任意角度。虽然机身很重,价格也很高,但高品质、高性能,值得不想在摄影性能上妥协的专业人士购买。

尼康“D5200”

    上市时间:2012年12月

    实际售价:

    8.98万日元(裸机)

    9.98万日元(18-55VR 镜头套装)

    13.4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APS-C型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241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6400(扩展时相当于ISO100~256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可动式(92万像素)


尼康“D5200”的“买点”:

?配备可动式液晶显示屏。

?配备跟D800相同的图像处理引擎,提高了画质。

?有红色、青铜色等高档颜色。

这是2011年4月上市的“D5100”的后续入门级机型。将有效像素提高到2410万像素,并将图像处理引擎更换成与高端机型“D800”等相同的EXPEED 3,提高了画质。背面的液晶显示屏为可动式,提高了实时显示拍摄和录制短片时的便利性。颜色除传统的黑色外,还有红色和青铜色,共三种颜色。给人以高档感,也适合女性。

宾得理光映像“K-5 II”

    上市时间:2012年10月19日

    实际售价:

    9.98万日元(裸机)

    15.98万日元(18-135WR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APS-C型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28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12800(扩展时相当于ISO80~512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92.1万像素)


宾得理光映像“K-5 II”的“买点”:

?与竞争对手相比,在昏暗场所的对焦性能高。

?机身防尘防水、刚性高。

?还有省去低通滤波器的派生机型“K-5 II s”。

这是宾得理光映像的数码单反相机中最高档的高性能机。机身形状和主要配置继承了2010年10月上市的“K-5”,不过其特点是,凭借新开发的AF模块,提高了在昏暗场所的自动对焦性能。该机还有一款姐妹机型——通过去掉原来装在感光元件前面的低通滤波器而提高了清晰度的“K-5 II s”。机身具有防尘防水结构,如果与18-135WR镜头套装附带的变焦镜头配套使用,在水飞溅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

佳能“EOS M”

    上市时间:2012年9月29日

    实际售价:

    6.28万日元(裸机)

    6.75万日元(EF-M22 STM镜头套装)

    7.35万日元(EF-M18-55 IS STM镜头套装)

    8.65万日元(双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APS-C型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80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12800(扩展时相当于ISO100~256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104万像素)

 

佳能“EOS M”的“买点”:

?与袖珍数码相机相似,外观和操作性令人感到亲切。

?通过卡口适配器,可以使用单反相机的替换镜头。

?已经降价,双镜头套装超值。

这是佳能的首款无反相机。有亲切感的外观和以液晶触摸面板为中心的简单操作等与袖珍数码相机相似,是一款重视亲切感的机型。感光元件和图像处理引擎跟最新款数码单反相机“EOS Kiss X6i”相同,高感度摄影时的画质特别出色。

缺点是只准备了两款专用替换镜头,没有用于运动会等场合的望远类镜头。不过,使用双镜头套装附带的卡口适配器,便可使用单反相机用的替换镜头。双镜头套装除卡口适配器外,还标配外置闪光灯,内容丰富。在相机量贩店,价格降到了8.7万日元左右,感觉更加划算了。如果已经拥有EOS系列的数码单反相机,购买带卡口适配器的双镜头套装,使用范围将更加广泛。

奥林巴斯影像“PEN Lite E-PL5”

    上市时间:2012年10月12日

    实际售价:

    6.98万日元(裸机)

    7.68万日元(镜头套装)

    9.4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4/3英寸Live 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05万像素)

    ISO感度:ISO200~25600

    液晶显示器:3英寸可动式(46万像素)

 

奥林巴斯影像“PEN Lite E-PL5”的“买点”:

?画质和自动对焦性能跟高端机型“OM-D E-M5”相同。

?支持自拍的可动式液晶显示屏。

?支持触摸拍摄的液晶触摸面板。

这是奥林巴斯影像的无反相机中畅销系列的最新款。配备与公认的画质高、自动对焦快的高端机型“OM-D E-M5”相同的感光元件和图像处理引擎,将画质和自动对焦性能提高到了跟OM-D E-M5相当的水平。

液晶显示屏也很有特点。与上代机型“E-PL3”的液晶屏相比,向上的可动范围更大,可将液晶显示屏的显示面与镜头转到同一方向上,边看显示屏边单手自拍。显示屏新采用了触摸面板,还追加了在触摸位置对焦拍摄的触摸快门等功能。未配备取景器是其与OM-D E-M5的最大区别,不过如果不需要取景器的话,价格便宜且小巧轻便的E-PL5是最合适的。

奥林巴斯影像“PEN Mini E-PM2”

    上市时间:2012年10月26日

    实际售价:

    4.98万日元(裸机)

    5.88万日元(镜头套装)

    7.7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4/3英寸Live 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05万像素)

    ISO感度:ISO200~256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46万像素)

奥林巴斯影像“PEN Mini E-PM2”的“买点”:

?在该系列中最小最轻便。

?虽然小巧轻便,但画质和自动对焦性能与OM-D相当。

?比画质和AF性能相同的E-PL5便宜2万日元左右。

这是PEN系列中最小最轻便的入门级机型,跟E-PL5一样,通过配备与OM-D E-M5相同的感光元件和图像处理引擎,提高了画质和自动对焦性能。机身尺寸也与E-PL5相同,不过液晶显示屏为固定式,宽度减小了4mm多。液晶显示屏为触摸面板式,支持触摸快门。

由于省去了模式旋钮,因此改变模式必须进入菜单,操作稍微复杂了一点。不过,价格比E-PL5便宜2万日元左右,更加合算。如果不需要自拍,作为基本性能高的入门机型也值得关注。

富士胶片“FUJIFILM X-E1”

    上市时间:2012年11月17日

    实际售价:

    8.98万日元(裸机)

    12.8万日元(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APS-C型X-Trans 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30万像素)

    ISO感度:ISO200~6400(扩展时相当于ISO100~25600)

    液晶显示屏:2.8英寸(46万像素)

 

富士胶片“FUJIFILM X-E1”的“买点”:

?快门速度及曝光补偿等可通过独立的旋钮操作。

?采用重视精细感的自主构造的感光元件。

?替换镜头以追求拍摄性能的单焦镜头为主。

?仿佛旁轴相机的外观,富有古典韵味。

这是一款外观跟旁轴相机相似、非常夺人眼球的高性能相机。特点是利用多种旋钮进行直观的手动操作,可享受高精细感的摄影。配备了专用旋钮和操作环,用于调整快门速度、光圈和曝光补偿,并且可以像以前的胶片相机那样手动操作。适合每张照片都要仔细拍摄的用户。

采用自主结构的CMOS传感器,省去了会降低清晰度的低通滤波器,从而可实现高精细感拍摄,也是一款值得关注的机型。替换镜头也以追求拍摄性能的高性能款为主,适合想悠闲地拍摄风景的用户。目前有5款替换镜头,计划在2013年内再增加5款,非常值得期待。

宾得理光映像“PENTAX Q10”

    上市时间:2012年10月26日

    实际售价:

    3.48万日元(裸机)

    4.98万日元(变焦镜头套装)

    6.1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1/2.3英寸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24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64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46万像素)

 

宾得理光映像“PENTAX Q10”的“买点”:

?机身跟袖珍数码相机差不多,小巧轻便。

?备有鱼眼镜头等很多价格便宜的玩具镜头。

?颜色丰富,有100种配色备选。

跟普通袖珍数码相机一样,采用1/2.3英寸的传感器,在镜头可换式数码相机中,机身绝对小巧轻便,非常独特。这是2011年9月上市的“PENTAX Q”的低端机型,通过将机身外装由镁合金换成塑料等,降低了成本。相反,通过改进感光元件等,提高了画质,可以说并非一味削减成本。

采用该公司曾在数码单反相机中采用的颜色定制系统,通过随意组合机身颜色(20种)和把手颜色(5种),共有100种配色。专用替换镜头不仅有追求拍摄性能的高性能系列,也有价格便宜的鱼眼镜头等玩具镜头。对数码单反相机不仅要求画质还要求趣味性的用户可以关注。

索尼“α NEX-5R”

    上市时间:2012年11月16日

    实际售价:

    7.78万日元(裸机)

    9.28万日元(电动变焦镜头套装)

    11.7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APS-C型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1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256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可动式(92.1万像素)

 

索尼“α NEX-5R”的“买点”:

?内置Wi-Fi功能,可将拍摄的照片无线传输到智能手机上。

?可以通过安装原装自主应用来追加喜欢的功能。

?转动液晶显示屏,可以自拍。

?感光元件内部内置了像面相位差AF传感器,对焦准确度提高。

?附带可顺畅拍摄的电动变焦镜头。

这是以先进款式为特点的小型轻量机型。外观跟以前的α NEX-5系列基本相同,内容大幅改变。值得关注的是配备了Wi-Fi功能,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可无线传输到智能手机上,可用智能手机上传到SNS或通过邮件发送。通过Wi-Fi直接连网,安装专用应用以扩充功能也是其独特之处。应用是索尼的自主格式,数量还很少,不过,能随意追加功能这一点很有吸引力。

改进了可动式液晶显示屏的构造,可将液晶显示屏转到跟镜头同一方向上进行自拍。附带的标准变焦镜头换成了可用手柄变焦的新型电动变焦镜头,拍摄时也能够顺畅变焦。配备了很多将成为今后数码单反相机趋势的功能。

索尼“α NEX-6”

    上市时间:2012年11月16日

    实际售价:

    9.28万日元(裸机)

    10.78万日元(电动变焦镜头套装)

    13.2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APS-C型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10万像素)

    ISO感度:ISO100~25600

    液晶显示屏:3英寸可动式(92.1万像素)

 

索尼“α NEX-6”的“买点”:

?配备有高精细电子取景器。

?配备有模式旋钮和电子旋钮,提高了操作性。

?配备有可连接各种附件的热靴。

?跟α NEX-5R一样,可通过Wi-Fi与智能手机联动,还可安装应用

支持Wi-Fi、可安装应用及电动变焦镜头等基本功能和配置跟α NEX-5R相同,但增加了提高拍摄性能的配置,是一款高性能机。最大的特点是配备了内置有机EL面板的电子取景器,像素也达到目前最高的235.9万像素,精细度接近光学取景器。配备有可安装模式旋钮、改变设置用电子旋钮及夹式闪光灯等的热靴,这也其与α NEX-5R的不同之处。这些配置都是进一步享受摄影所需要的,如果想进一步拓展应用,可以考虑这款产品。

松下“LUMIX DMC-GH3”

    上市时间:2012年12月13日

    实际售价:

    12.98万日元(裸机)

    18.98万日元(高倍率变焦镜头套装)

    21.98万日元(标准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4/3英寸Live 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605万像素)

    ISO感度:ISO200~12800(扩展时相当于ISO125~25600)

    显示屏:3英寸可动式有机EL(61万像素)

 

松下“LUMIX DMC-GH3”的“买点”:

?支持设置细微调整的摄像功能,还支持电视和电影拍摄。

?能够以便于影像和语音编辑的格式保存视频。

?进行了防尘防水处理的镁合金机身。

?配备追求精细感的新型感光元件。

这是一款充实了短片拍摄功能的高性能无反相机。特点是可以细微调整短片拍摄时的分辨率及比特率等设置,还能以便于编辑的格式保存视频,还可用于拍电视和电影等商业用途。机身进行了防尘防水处理,与相应镜头组合,还可在雨天和水边等场合拍摄。配备新开发的感光元件,提高了精细感等,照片拍摄也得到改进。虽然在无反相机中价格比较高,但更重视短片拍摄的用户可以关注此款。

尼康“Nikon 1 V2”

    上市时间:2012年11月15日

    实际售价:

    8.98万日元(裸机)

    9.98万日元(标准变焦镜头套装)

    11.78万日元(双镜头套装)

    14.98万日元(双变焦镜头套装)

    感光元件:1英寸CMOS传感器(有效像素1425万像素)

    ISO感度:ISO160~6400

    液晶显示器:3英寸(92万像素)

 

尼康“Nikon 1 V2”的“买点”:

? AF跟踪时,可实现每秒15帧的快速连拍。

?不会错过美好瞬间的“最佳动作抓拍”功能。

?内置闪光灯,采用了单反相机风格的外观。

这是一款配备1英寸CMOS传感器的无反相机。通过在感光元件中嵌入相位差AF传感器,实现了快速自动对焦。不使用自动对焦时的连拍速度达到每秒15帧,在无反相机中也是超群的。使用快速连拍的自主功能“最佳动作抓拍”功能可缓慢地逐次显示在约1.3秒内快速连拍的照片,在选定时全按快门即可只保存选定的图片。即使对于快速运动的拍摄物,也很容易抓拍到最佳镜头。能够轻松实现高性能单反相机都很难实现的高难度拍摄,拍摄移动物和孩子的机会多的用户可以关注此款。(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