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新家电节能补贴政策或使液晶面板出现需求过热?

2012年12月05日11:0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关于2012年的电视机用液晶面板价格,42英寸、40英寸及32英寸从第二季度起保持着上涨趋势。由此可推断,供应给电视机品牌厂商的这些尺寸的面板在整个2012年均较为紧张。而且,液晶电视面板供货量的增加在2012年下半年超出预想,2012年总供货量有可能达到2.28亿块,比 2011年增加8.6%。而液晶电视整机供货量从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均比上年减少1~3%,2012年液晶电视整机的总供货量的预测值估计将不得不下调至2.6亿万台,比2011年增加0.4%,而上次预测为2.8亿台。

据此,Display Search公司对2012年液晶电视市场预测认为,面板供货量趋于上涨,而整机供货量趋于下滑。如果这一预测准确,那么到2012年底品牌厂商的面板组件库存就会出现积压趋势。

这里,我们从2010年开始来比较一下液晶电视面板组件的供货量。“面板:整机”的比率2010年为115%,2011年为102%,2012年为111%。对该比率为多少才合理存在不同意见,而Display Search认为“2012年,105~110%较为合理”。从面板到整机供货时间比电视短的笔记本电脑和显示器的这种比率,在截至2011年的过去5年间平均为105%左右。

从以上分析可知,如果认为2011年年底时电视机品牌厂商的液晶电视面板组件库存为合理水平,则2012年底时感觉就有些过剩了。但在面板厂商与电视机品牌厂商之间,从面板价格趋势及电视机品牌厂商反映的情况来看,截至2012年11月,32英寸面板的供应可以说仍处于紧张状况。那么,库存究竟积压在什么地方了呢?

    图1:全球液晶电视整机供货量和面板供货量

    出处:Display Search《季刊 全球电视供货调查报告》、《季刊 大型TFT面板供货调查报告》

 

补贴政策使中国电视机品牌厂商对32英寸面板的需求过热?

首先针对32英寸面板来分析一下全球面板组件供货量的关系(图1)。从图1可以看出,2012年32英寸面板供货量与同尺寸整机供货量的比率为115%,接近于面板供应过剩的2010年的117%。在中国政府的新家电节能补贴政策下,中国各电视机品牌厂商积极增产,以32英寸产品为中心的面板组件库存是否在不断增加?Display Search专门针对于中国的32英寸市场作了考查。

2012年中国液晶面板厂商的供货量中有90%为32英寸产品,2012年第四季度有三分之一左右供给了中国品牌以外的厂商。而中国电视机品牌厂商也有30%左右是从中国以外的面板厂商采购的。因此,只拿中国市场上的32英寸整机和面板来做比较是有意义的。

从中国液晶面板厂商的32英寸电视机面板供货量来看,2012年第二季度为420万块,第三季度为730万块,第四季度计划为840万块。而中国电视品牌厂商的32英寸电视供货量,2012年第三季度为570万台,第四季度最多设想为770万台。其中需要注意的是,在第二季度以后的连续3个季度里,面板供货量均比整机供货量超出10%以上(图2)。Display Search指出,在2012年下半年,虽然32英寸面板的供应在中国以外的电视机品牌中感觉紧张,但向中国电视机品牌厂商却有可能有超出实际需求的过剩供货。

    图2:中国电视机品牌厂商32英寸液晶电视全球供货量和中国液晶面板厂商32英寸面板全球供货量

    出处:DisplaySearch《季刊 全球电视供货调查报道》、《季刊 大型TFT面板供货调查报告》

中国电视机品牌厂商的库存调整和液晶面板厂商的生产调整会在何时?

在2012年10月国庆节商战结束后,以32英寸面板为中心量产,中国液晶面板厂商的电视机面板生产线仍在继续满负荷生产,预计直到2013年春节商战临近前的1月份,都将保持高水平的开工率。由于中国政府的新补贴政策要延续到2013年5月底,因此也有观点认为,这一阶段不会做生产调整。但Display Search认为,中国电视机品牌厂商的32英寸面板库存调整及中国液晶面板厂商的32英寸面板生产将从春节商战后的2月下旬开始调整,一直持续至第二季度。

在这种生产调整的同时,拥有第8.5代生产线的中国液晶面板厂商为了应对18面裁切的32英寸面板的减产,估计将尝试增产8面裁切及6面裁切的46英寸及55英寸等大尺寸面板。于是,中国第8.5代生产线的裁切面数将从18面骤减至8面、6面,可能会导致供应不足的议论声顿起。不过,很难想像46英寸及55英寸面板增产的部分会全部被需求所消化,最终不得不调整第8.5代线的生产。

根据各液晶面板厂商的计划,很多的观点指出,2013年可能会出现32英寸面板全面供应不足的情况。不过,2012年32英寸面板的供应预计将过剩600万~700万块,需要考虑2013年整机需求要消化2012年供应过剩部分的因素。Display Search认为,2013年因留有这部分供应过剩的因素,32英寸面板的供应不会出现严重不足的情况。

最后,Display Search预计,全部电视用液晶面板的供需平衡在春节商战后到第二季度期间,将有“供应过剩、生产调整、面板价格下滑”的趋势。不过,之后在2013年下半年将出现比2012年更紧张的情况,估计仍像Display Search以前预计的一样,到2013年第三季度,电视面板价格将会上升。(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