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专访:汽车无线供电国际标准化草案或于2013年出台

2012年12月05日11:0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纯电动汽车(EV)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EV)的无线供电技术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正在迅速推进。包括丰田、日产、宝马及通用在内,全球的汽车厂商都在为此展开行动。就标准化工作的现状与今后的动向,记者日前采访了在作为日本汽车业窗口的日本汽车研究所(JARI)、汽车技术协会(JSAE)及宽带无线论坛(BWF)担任委员,正在参与标准制定的横井行雄。

——标准化工作的舞台之一是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共同工作组“PT61980”。现在进展情况如何?

横井行雄

进入2012年后,讨论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在,部分内容已完成工作草案(WD:Working Draft)的讨论,委员会草案(CD:Committee Draft)的内容已经确定。预定2013年初在委员会上公开,2013年夏季进行投票。如果顺利,2014年应该能成为国际标准(IS:International Standard)。

PT61980目前有三个工作小组。第一个是“PT61980-1”,负责确定汽车无线供电技术相关的一般要素。比如漏磁场和人体防护相关的指南等。汽车无线供电的主流是使受电线圈和供电线圈吻合,通过电磁波传导电力的方式。虽说基本原则是要符合各国针对电磁波的相关法规,但在汽车用途中,普通用户要处理几kW至几十kW的大电力装置,以前没有此类事例,需要重新考虑安全性和漏磁场等相关的标准该如何确定。

第二个工作小组是“PT61980-2”,主要负责制定控制通信的标准,包括无线供电时安装在车辆上的受电装置和安装在基础设施中的供电装置之间、交换控制信号传输电力的时机等。第三个工作小组“PT61980-3” 负责利用电磁场的方式方面的标准,包括频带和线圈形状等。

在这三个工作组中,已经确立了委员会草案的是PT61980-1,而PT61980-2和PT61980-3负责制定的内容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确立草案,因此,最终的国际标准可能在2017~2018年前后发布。目前,为了配合PT61980-1制定的标准的发布,PT61980-2和PT61980-3正在着手制定技术指南TS(Technical Specification)。因此,2014~2015年前后应该能制定出实用化所需的全套标准。

此外,今后可能会成立第四个工作小组开始讨论微波无线供电技术。

——其他国家方面,有没有需要特别注意的动向?

需要注意韩国的动向。韩国通信委员会(KCC)于2012年10月向世贸组织(WTO)提出了韩国自己的无线供电技术相关安全标准等。表面上是要求其他国家向该国出口产品时遵守该标准。

但我担心的是,此次韩国的提案可以说是全球首次正式提出的无线供电技术安全标准。我担心今后各国在讨论时可能会受到韩国标准的影响。

实际上,韩国的提案内容以家庭用途为对象,没有描述汽车用途。不过,汽车用供电装置会安装在住宅的停车场等处,也可以解释为包含在家庭用途中。

——制定标准化时,拥有专利至关重要。

这是个难题。目前的无线供电提案中,有多种传输方式和线圈形状等,各公司分别持有不同的专利。例如,传输方式有电磁感应方式和磁共振方式,线圈形状有圆形和方形。这些提案之间可以说并没有兼容性,很难决定选择哪个好。

专利方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由该学院独立出来的美国WiTricity公司拥有磁共振方式的大量专利。另外,收购了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专利管理部门的高通公司(Qualcomm)也持有大量专利。

各公司可能会单独推进专利等的授权谈判。但参与者有限,估计不会出现创建专利池的形态。(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