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三菱重工与日立将整合火力发电业务,力争跻身世界三强

2012年12月06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三菱重工业公司与日立制作所于11月29日达成基本协议,双方将整合以火力发电系统领域为主体的业务,并共同运营。双方预定在2014年1月1日之前成立合资公司。新公司由三菱重工出资65%,日立制作所出资35%。力争使新公司销售额达到1.1万亿日元的规模。拥有高效且环保性能出色的发电技术的两家公司将通过整合业务来提高竞争力,满足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国家的需求,以进一步扩大业务。

预定进行整合的除了燃气轮机、蒸汽涡轮、锅炉及发电机等火力发电系统业务之外,还包括地热发电系统、环保装置、燃料电池及其他附带业务。子公司和关联公司也属于整合范围。

在火力发电领域,两家公司拥有多种产品。关于燃气轮机,三菱重工近年来致力于高效大型设备,日立则大力发展中小型设备。从地区来看,三菱重工主要针对东南亚及中东市场,日立在欧洲及非洲市场比较占优势。双方通过业务整合,将充分利用各自的长处,同时发挥可在整个火力发电装置领域提供解决方案的优势,进一步强化业务。

进行整合的对象业务将通过公司分立等方式,移交给新公司。新公司的详细事项将在今后进行仔细探讨,预定于2013年4月下旬签定最终合同。将组成整合筹备委员会,推进准备工作。三菱重工和日立已经在水力发电领域进行了业务整合,将通过此次达成协议的火力发电系统业务整合,进一步加深两家公司在社会基础设施事业领域的合作关系。

在记者会上,关于决定进行业务整合的原因,日立制作所执行董事社长中西宏明(以下简称日立中西)解释道:“以5年、10年等长远的角度进行了考虑。”并强调:“业务整合估计会出现若干课题,但我们一定可以克服。”三菱重工董事社长大宫英明(以下简称三菱大宫)也称:“与其在国内打消耗战,我们选择了联手拓展海外市场。”表示“要凝聚双方的技术力量”。 记者会上的主要问答如下。

三菱重工董事社长大宫(左)与日立制作所执行董事社长中西(右)宣布进行业务整合。

——问:此次进行以火力发电业务为主的业务整合,今后还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吗?关于核电业务将采取什么措施呢?

三菱大宫:之前两家公司在城市交通业务等具有良好互补关系的领域进行过合作。今后还将考虑在更多的领域进行合作。核电领域在日本国内还存在能否重新恢复运转的问题,我们想在形势明朗后再进行协商。但目前在核电领域,三菱重工与法国阿海珐公司,日立制作所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已经分别展开合作。包括与合作方的关系在内,我们决定花些时间进行讨论。希望就具有可行性的业务开始进行对话。

日立中西:整合火力发电业务的原因之一在于市场的全球化。关于各项业务,我们考虑从能否在全球市场参与竞争的角度,来积极讨论今后的合作事宜。不过核电原本就是一项需要长期计划的业务。单靠一家公司无法攻占全球市场。从各种角度来看,都应该通过合作推进业务发展。我们要仔细探讨最好以何种形式进行合作。

——问:日立制作所在燃气轮机领域与通用电气进行着合作。

日立中西:日立制作所一直由通用电气供应大型燃气轮机。我们希望今后还能维持这种关系,但(三菱重工与日立制作所合资设立的)新公司将成为主角。或许会(与通用电气)发生竞争等。我们希望能与通用电气进行坦率的对话,找到妥当的解决方法。不给客户造成困扰。

——问:贵公司认为不能单独作战的原因是什么?

日立中西:并不是认为不能单独作战。从5年、10年等长远角度来考虑,两家公司将形成非常激烈的竞争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看出今后将出现只有日本企业之间进行对抗的局面。这不是现在就能见分晓的问题,我们在考虑5年、10年以后的业界格局的基础上,设想了企业的应有形态,由此决定进行此次的业务整合。

三菱大宫:这已基本达成共识。目前有许多日本企业在国内打消耗战,在海外市场也要打消耗战,与其这样,不如团结起来增强力量,对抗外国竞争者,今后日本的国力可能会渐渐衰退,从这一角度出发,我认为这样做非常重要。我们希望能够撑起日本产业的一片天。

而且,三菱重工与日立制作所通过合作能够在产品、技术和销售领域取得相互完善的效果。在涡轮机方面,我们公司比较擅长大型产品,而日立制作所则以小型产品为核心。通过合作我们就会形成比较全面的产品线。其潜能非常大。在销售地区方面也可互补。希望能够(与德国西门子和通用电气并肩)跻身三强。

三菱重工董事社长大宫(左)与日立制作所执行董事社长中西(右)宣布进行业务整合。

——问:预定通过整合移交给新公司的两家公司业务的年销售额(2011财年)共计约为1.1万亿日元,营业利润大概有多少?

三菱大宫:三菱重工公布的原动机业务数据中包括了火力发电领域和核电领域。原动机业务同期营业利润为900多亿日元。最近,随着核电领域工作量的减少,火力发电领域成为了主力。

日立中西:我们没有公布营业利润。从营业利润率来看,大约是2%左右。

——问:向新公司出资的比例三菱重工为65%、日立制作所为35%,这个比例是怎样确定的?因为这次整合业务的利润没有公开,外界无法获悉详情,但是,如果比较包括整合业务在内的部门利润,三菱重工是日立制作所的3~4倍。三菱重工的出资比例是不是应该为75%甚至是80%呢?

日立中西:我们就现在的资产规模和未来的利益展望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探讨,比例是根据研究结果推算出来的。今后在制定业务计划的过程中还将进一步予以明确。日立制作所的整合业务领域在2011财年利润较少,我们也考虑了这一点。

三菱大宫:这是双方就未来展望等方面进行讨论的结果。今后虽然还有可能略做调整,但目前可以保持这个比例。

——问:近期的业务环境如何?

三菱大宫:单就三菱重工来看,欧洲业务的发展极其缓慢。在三菱重工业绩较好的美国,核电领域虽然略显停滞,但未来有望加快发展速度。另一方面,燃气如今成为关注焦点,各种洽谈纷至沓来。但是,由于经济状况不佳,电力需求增加不及预期,计划进度现在略有延迟。中国的燃气轮机需求还没有到快速增加的程度。印度同样如此,与燃气轮机相比,老型设备虽然还占据主力,但需要燃气轮机的顾客也有明显增加。东南亚市场比较活跃,中东也情况良好。在日本国内市场上,严峻状况估计暂时还将持续。

日立中西:欧洲的基础设施投资停滞确是事实,但包括波兰的大型火力发电站在内,现在有多个项目正在洽谈,顺利签约指日可待。在美国,页岩气的普及估计会带来各种影响。亚洲与过去一样保持着活跃的动态。尤其是在亚洲地区,日立制作所与三菱重工原本处于激烈的竞争关系,业务整合估计会取得很大效果。在日本国内,为了应对电力短缺,2012年是非常忙碌的一年。忙碌告一段落后,情况将急转直下。综合来看,火力发电领域估计将稳定增长。在德国西门子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掌控该领域的情况下,我们希望新公司能够成为市场的主力选手加入竞争。这次的业务整合并非迫于无奈,而是为了夺取新展开的市场。

——问:业务整合除了扩大规模之外,还有哪些好处?整合存在的课题有哪些?

三菱大宫:就燃气轮机来说,三菱重工擅长大型,日立制作所擅长中小型,通过整合业务,我们将拥有较为全面的产品线。我们将把双方的技术集中到一起。其效果应该非常显著。

日立中西:合并必然会出现一些课题。这都是理所当然。但我们一定能够克服课题。(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