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数据线供电】(三)不同电器的电源适配器或实现通用

2012年12月05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相关新闻:

【数据线供电】(一)传统电源插座将从办公室和家庭消失

【数据线供电】(二)“高速”、“大电力”的以太网和USB成主流

USB的100W大电力规格的实用化可能要在2013年以后了。因为推进USB 3.0标准化的“USB 3.0 Promoter Group”于2012年7月刚刚制定了用USB最大可供电100W的规格“USB Power Delivery(USB PD) Specification”。

此前在能收发数据的情况下可供给的电力,USB 2.0为2.5W(5V、500mA),USB 3.0为4.5W(5V、900mA)。不传输数据只供电的USB BC,最大也仅为7.5W(5V、1.5A)。

据USB标准制定团体“USBIF”和主导USB的美国英特尔公司等的负责人介绍,USB PD主要设想了两种新的使用场景(图5)。一个是便携终端AC适配器的通用化。如利用USB PD,则从平板终端、智能手机到笔记本电脑均能利用同一个AC适配器工作,会增加用户的便利性。随着便携终端的增加,人们对AC适配器的整合抱有很大期待。据称,目前在国际电信联盟(ITU)的便携终端充电器标准规格“L.1000”中,正在制定的快速充电器用连接器和线缆标准可能会利用USB PD。

    图5:实现AC适配器的通用

    由USB PD,可实现平板终端、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均可驱动及充电的AC适配器(a)。另外,还能将大型显示器等作为集线器,将各种设备用一根线缆连接起来(b)。

另一个使用场景是,将AC适配器连接的大型显示器等作为集线器,连接多台设备来传输数据和供电。与分别使用电力线和数据线时相比,可以减少线缆数量,简化布线。

预计支持USB PD的产品将于2013年上半年面世,首先将从可供电30W左右的产品开始实用化。

PoE以办公室为中心

以太网和USB作电力线使用的情况日益活跃,而PoE导入家庭因较为昂贵,所以办公室为主的采用可能会取得进展。普通以太网集线器用数千日元即可买到,而支持PoE的开关则需数万日元。这对于只连接有数几台设备的家庭来说,费用过高。

但写字楼就不一样了。因为,写字楼大多原来就布有网络通信用以太网线缆。如将该线缆用作PoE,就无需再新铺设电线。加之很多企业为削减话费而采用了以PoE工作的IP电话,因而PoE开关的普及也在推进。

另外,USB PD像PoE那样的成本制约较少,可用于多种设备和场所。不过,USB是以1对1连接为前提的,所以很难构筑像以太网那样的规模大且具有扩展性的网络。加之,其传输距离只有1~3m。因此,估计将作为1对1连接用途以及插座普及。(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