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照明市场】(四)工艺百花齐放,面板已有望实现大型化

2012年12月10日09:4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有机EL照明的制造方法有蒸镀法和涂布法两种选择。并且,即使同为涂布法,也有采用与蒸镀法相似的材料和元件构造的方法,以及采用涂布法特有的材料和构造的方法之分。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公司采用了前者,而住友化学公司采用了后者。

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表示,技术开发在最近1年取得了巨大的进展。该公司OLED事业推进中心中心长辻村隆俊称:“大幅改善了此前较低的发光层等的成膜成品率,已与利用蒸镀法的品质相近。”并通过用兵库县的大型放射光设施“SPring-8”分析了发光材料的详细构造,找到了发生凝固等问题的原因,探明了改善的方向。

而住友化学为了使一种发光材料具备多种功能,设计了高分子材料,在朝着简化元件构造的方向推进开发。

无法模仿的竞争武器

也有厂商开发出了重视调色性、宛如显示器般的有机EL照明元件构造。例如三菱化学公司和先锋公司。与显示器一样,通过在发光层分涂红(R)、绿(G)和蓝(B)各色材料,用1块面板即可实现全彩。与同样“重视多色性”的钟化公司及住友化学根据面板改变颜色的方针大不相同。

与显示器的不同在于,RGB子像素不是马赛克状,而是条状。三菱化学等公司表示,基础层和发光层使用低分子材料涂布成膜的制造工艺已有眉目,预定2013年底开始利用第1代(G1)的小型装置量产面板。

而昭和电工公司采用了与其他任何一种都不相似的元件构造。即与美国SRI International公司共同开发的“COLED(cavity organic light emitting diodes)”。这是一种在玻璃基板表面做凹凸加工,并在其上将各材料成膜的方法。不过,昭和电工除设定了“2015年发光效率达到150lm/W”这一非常高的目标外,并没有公布具体的效果等。该公司公布的有机EL元件的发光效率只有30lm/W。即便如此,该公司研究开发本部技术战略室战略营销中心长铃木广志仍自信地表示:“在与容易不分伯仲的其他公司的开发竞争中,COLED是制胜的强有力武器。听到其他公司达到了128lm/W也丝毫不感到吃惊。”。

新一代透明电极亮相

对提高发光效率大有裨益的透明电极开发也取得了进展。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用将银(Ag)纳米线和透明导电树脂相结合的方法,开发出了薄膜电阻值为1Ω/□,含基板在内的光透射率为84%的优异透明电极(图10)。而且,可利用涂布法制作,基板是柔性的。

图10:新一代透明电极是以“组合”实现的?

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将Ag纳米线和导电性有机材料相结合,开发出了同时具备大型有机EL面板透明电极要求的低薄膜电阻和高光透射率的透明导电膜(a)。东芝也将Ag纳米线和石墨烯相组合,开发出了低薄膜电阻值透明导电膜(b)。光透射率稍低。((b)图摄影:东芝)

透明电极的电阻在有机EL照明面板中虽占较大比例,面板尺寸越大,其比例越高。因此,要想在不降低发光效率的情况下扩大面板尺寸,透明导电膜的电阻必须很小。KONICA MINOLTA ADVANCED LAYERS表示:“ITO在讨论是否柔性以前,还存在电阻值过高的问题。必须降到1Ω/□以下。”

2012年9月,东芝也将Ag纳米线和碳材料石墨烯相组合,开发出了低薄膜电阻值的透明电极。今后将推进这些新一代透明电极的开发,为实现有机EL照明面板的大型化做出贡献。(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