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美国的“冲突矿产”管制将冲击全球众多产业

2012年12月10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被称为“冲突矿产”的企业社会责任(CSR)新风险正日益迫近。如果供应链上游存在侵害人权及破坏环境的情况,可能会损害企业形象。从众多供应商处收集信息已成为当务之急。

美国将于2013年1月开始对冲突矿产实施管制。以电机、电子及汽车等众多行业为对象,将对全球企业产生很大影响。

日本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协会(JEITA)国际部国际组负责人山崎昌宏说:“凡是通电的产品几乎都属于管制对象。电机电子行业中有相当多的企业都将受到影响。”

美国上市企业从2013年起,必须对被称为“冲突矿产”的矿物进行调查。2012年8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通过了以《金融监管改革法案》(多德-弗兰克法案)中的“冲突矿产条款”为基础的实施规定,作出了上述决定。

冲突矿产是指锡、钽、钨、金4种矿产。特别是在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其周边的乌干达、卢旺达等9个国家产出的矿产,有可能成为武装势力的资金来源。此外,还有意见指出,冲突矿产会导致人权侵害及环境破坏。实施管制的目的在于,通过使产品中使用上述矿物的企业调查供应商并公布相关信息,断绝武装势力的资金来源。

几乎所有电子设备都在使用冲突矿产,例如作为焊锡原料的锡以及用于电容器的钽等。实施管制,不仅是电子设备,还将对汽车、宇航及珠宝饰品等多种产业领域产生影响。

已经在美国上市的丰田汽车公司从2012年9月起,以部分部件厂商为对象,在进行预备调查。包括采购、企业社会责任及经营管理等相关部门在内,开始建立相关体制,以备2013年管制正式开始实施。

还将影响欧盟及澳大利亚

以往作为企业社会责任的一环,许多企业也在致力于解决强制劳动及未成年人劳动等人权问题。

东芝公司企业社会责任推进室企业社会责任策划组组长佐佐木智子说:“以往解决人权问题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主要内容,不过以《多德-弗兰克法案》为基础的冲突矿产管制已经成为强化相关举措的重要契机。”

东芝由于没有在美国上市,因此并不负有公布义务。不过,该公司由于拥有多家美国上市企业客户,因此从立场来看,也需要对提供的产品进行冲突矿产调查。如果不满足客户企业的要求,很有可能对交易产生影响。

柯尼卡美能达控股公司从2008年开始致力于以尊重人权为主的企业社会责任采购,其环境品质统管部品质管理组部长代理福本真次表示,“由于以《多德-弗兰克法案》为基础的规定有明确的框架,因此需要更认真地采取相关举措。如果不能很好地进行应对,就会被客户企业排除在交易对象之外,必须清楚认识到这一点”,表达了强烈的危机感。

实际上,不仅是《多德-弗兰克法案》,与冲突矿产相关的规定目前已经在加利福尼亚州、欧盟及澳大利亚等其他国家及地区广为施行。即使不是美国上市企业,在这些地区也有可能成为管制对象。东芝的佐佐木组长说:“可以想象将与业务产生直接关系,无法预测会产生多大影响。”

除了遵守法令(合规)及交易缩小之外,企业更应该多加注意的是,如果不能积极致力于采取相应对策,可能会对企业形象造成恶劣影响。《多德-弗兰克法案》并不是禁止使用冲突矿产。不过,由于要求企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报告使用状况,同时在网站上公布相关信息,因此普通消费者便可了解这些信息,并与其他公司进行比较。

开展制定冲突矿产相关应对战略及手续等业务的KPMGFAS公司主管伊藤益光指出:“企业公布的冲突矿产信息还能成为投资判断资料。”由于企业的应对姿态变得更加透明,因此有可能影响股价,企业对此战战兢兢。

非政府组织(NGO)对此也极为关注。美国非政府组织Enough Project在对企业的应对状况进行调查,并将结果公布在网站上。对并未在美国上市的日本主要机电厂商也进行了调查,是不容忽视的存在。

美国非政府组织(NGO)Enough Project对企业冲突矿产应对状况进行调查,将调查结果排名并进行公布。其中也包括并未在美国上市的日本企业。

最近,Twitter、Facebook等社交服务网站(SNS)以及YouTube等视频分享网站已在广为利用,与企业相关的评论会迅速传播开来。如果被非政府组织指出没有积极采取应对策略,而成为众矢之的,就有可能出现抵制购买运动。以往曾出现过知名计算机企业及手机企业被抨击的情况。

产生30亿到40亿美元的成本负担

另一方面,如果尽快应对这个问题,便有望提高竞争力。因为这有望扩大与力争不使用冲突矿产以实现“无冲突”的客户企业之间的交易,以及开拓新客户。

生产焊锡的日本千住金属工业公司已经确认,其使用的原料中没有出产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锡,并于2010年12月迅速发布了“无冲突”声明。企业社会责任室室长早野友康称:“来自冲突矿产相关企业的咨询增多,可能会带来商机。”

虽然许多企业开始采取相应对策,但还是面临很多问题。

日本阿尔卑斯电气公司管理本部企业社会责任部企业社会责任推进组的吉田卓说:“冲突矿产的麻烦之处在于不是禁止使用的物质。提出的要求也仅仅是公开相关信息。”

在进行禁止使用特定物质的化学物质管制的情况下,只要不在产品中使用指定物质就尽到了义务。而冲突矿产管制则是要求企业尽量不使用冲突矿产。并没有明确规定应该达到的目标。是全面停用冲突矿产,还是只要不比其他竞争公司差就行,其应对程度取决于企业的相关方针。

美国英特尔公司提出了证明2012年用于半导体芯片的钽不属于冲突矿产的目标。力争在2013年底之前,在全球率先制造出4种矿物均未使用冲突矿产的半导体芯片。该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过实施规定之前,就已开始进行供应商实地调查。

为企业应对冲突矿产提供支援的德勤公司合伙人达脇惠子说:“供应商调查随着美国上市企业如何对待(因受到恶评而市场评价下降的)评价风险而发生变化。”

另外还需要兼顾调查成本。如果进行彻底调查,会增加成本负担。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推算,调查所花费的人工费、变更信息系统及报告书审计等所需的成本,假设管制对象企业约为6000家,则总共需要30亿到40亿美元。简单计算下来,1家公司平均需要花费50万到67万美元。

向上述企业提供部件及材料的企业,即使对象产品范围缩小,也要实施几乎同样的调查。虽然无需制作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报告书,但依然会产生较大的成本负担。

就像钽是几乎所有电子设备都使用的电容器的材料那样,冲突矿产的影响涉及到了以机电、汽车为首的广泛产业。照片提供:美国惠普

如果产品中所含的冲突矿产出产自刚果民主共和国及其邻国,就需要进行更详细的调查。从成本负担来考虑,有些企业可能会选择不购买产自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矿产。据称,2010年7月《多德-弗兰克法案》通过之后,从刚果民主共和国的采购量曾一度迅速减少。草率的判断很有可能对与冲突矿产无关的开采企业的经营产生不良影响。

松下公司品牌宣传本部企业社会责任及社会文化集团公司统括室顾问有川伦子指出:“首先必须注意的是,不要给刚果民主共和国的经济造成打击。”如果旨在解决人权问题的规定会引发新的问题,那就没什么意义了。

索尼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部企业社会责任管理课统管课长永井朝子强调称:“不是不使用刚果民主共和国出产的矿物,而是不与冲突产生关系,为了使人们理解这一宗旨,也需要进行启发。”

亟需进行“道德采购”

美国的管制规定在调查对象产品等方面依然存在不够明确的部分,在许多情况下,企业必须进行自主判断。

日本惠普公司环境推进本部部长长岛洋子说:“绿色采购已经不足以应付所有问题。亟需实施道德采购。”除了采购环保部材,还需要关注环境问题及人权问题等与供应链相关的企业社会责任。

在没有明确答案的情况下,许多企业或许需要不断摸索着进行应对。(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