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小型化技术使彩色一体打印机成为客厅家电

2012年12月07日13:3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打印机的未来在客厅……除了电脑及数码相机之外,还能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打印。通过以0.1mm为单位不断缩小尺寸,打印机终于实现了可放置在电视柜上的小型化。

    爱普生Colorio喷墨式多功能一体机EP-805A

    打印尺寸:A4(最大),6色独立墨盒,打印分辨率:5760×1440dpi。还有机身为红色的EP-805AR,以及机身为白色的EP-805AW。

“Colorio”是支持包括个人电脑、数码相机以及智能手机在内的多种设备的喷墨打印机。最新机型“EP-805A”可经由Wi-Fi连接至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从家里的任何地方都能打印。由于可为打印机设置邮件地址,因此还可在外出时通过智能手机向家里的Colorio发送邮件实现打印。如果向家人或朋友的打印机的邮件地址发送文档或图像数据,还能像传真机一样使用。

支持与智能手机相同的触摸操作

液晶面板支持手指轻触操作,可像智能手机一样操作。尽管EP-805A具备多种功能,但在店铺看到该产品时首先让人吃惊的却是其紧凑小巧的外观。

精工爱普生公司打印机企划设计部的白川政信说:“希望人们更多地使用打印机,将其作为可为生活增添情趣和快乐的工具。”为此,需要打印机的造型设计和尺寸便于放置在一家人共同活动的客厅内。

可经由Wi-Fi用智能手机打印。

EP-805A具备即使与视听设备摆放在一起也极具美感的时尚机身,这样便可以协调地融入人们的生活。与原机型相比,宽度缩小55mm,进深缩小117mm,高度降低9mm。小型化达到了让人想不到是一体型打印机的程度。为什么能够将尺寸缩小到这种程度呢?

将墨盒移动到打印头上方,为了把大型元件放入机身内部空隙下了一番功夫。

精工爱普生打印机企划设计部的柴崎佳秋介绍说:“首先调查了顾客想要的尺寸,并将该数值设为目标。我们并没有拘泥于原来的经验,而是从零开始验证了所有要素。”如果采用与原来相同的方法,便无法将尺寸缩小到这种程度。柴崎还说:“为了让所有成员共享创意,首先为假想的新产品制作了商品目录。”打印机企划设计部的竹内敦彦说,为了实现这一理想目标,“以0.1mm为单位不断缩小了尺寸。通过将超过打印纸的空间缩小至最低限度,彻底消除了尺寸上的浪费”。

自动双面打印时使用的新开发的小型反转单元(右)。原机型的自动双面打印单元(左)为选配件

此次大幅更改的部件之一是进纸装置。新开发了体积更小的纸张反转单元。以前这一单元是作为另售的选配件安装在背面的,而此次则成功内置于机身之中。而且,还将前面的两段托盘以及背面的手动进纸口等共5种进纸通路集成为一个单元,从而缩小了空间。另外,还通过在两侧配置送纸的齿轮组提高了效率,实现了动力系统的小型化。通过采用将墨盒安装在打印头上方的On-carriage方式,使进深缩短了70mm,与原来的On-carriage式机型相比,高度降低了38mm。通过在各个部分采用此类改进措施,使总体尺寸缩小了约40%。新产品的开发周期超过了两年,尽管屡次碰壁,但每次各部门都绞尽脑汁,通过共同努力找到了解决方法。这种努力并没有白费。EP-805A非常易于融入环境,而且易用性也大大提高。

EP-805A将5种纸张通路集成在一个单元内。为了满足希望使用多种纸张的用户的要求,手动进纸最大支持0.6mm厚的纸张。作为打印机的用途非常广泛

竹内介绍说:“设计EP-805A时没有设置必须沿用原机型的‘禁区’,而是对所有要素都进行了重新考虑。”这使得送纸和纸张通路均比原机型简单。为了使任何纸张都能通过用来打印CD或DVD标签的直线通路,新产品更改了构造。送纸传动机构配置在两侧,使用的是齿轮而不是皮带。为能以较小的动力驱动而进行了改进,从而使需要占用较大空间的马达实现了小型化。 (日经计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