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超小型纯电动汽车或成为纯电动汽车普及的起爆剂

2012年12月07日13: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普及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的趋势正日益加速。有关厂商正在努力解决续航距离课题,开拓摩托车与汽车之间的利基市场。

丰田通商公司从2012年11月开始提供使用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的高级公寓汽车共享服务。在位于爱知县长久手市郊外的“PRECIOUS CITY The Seasons”以及位于东京都港区市中心的“AXIA青山”2处运营。分别配置2辆和1辆丰田车体公司开发的“COMS”。利用价格为15分钟100日元。在港区高级公寓提供的服务,除了居民之外,还面向公众开放。

丰田通商开始提供使用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的高级公寓汽车共享服务。车辆设置于大门入口处,因此居民可随时利用。

预测可行驶距离

该服务最大的特点在于,配备了可预测纯电动汽车蓄电池剩余电量以及可行驶距离的系统。该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车载终端收集及存储行驶过程中的蓄电池剩余电量,以及充电时的电力恢复量数据,以15分钟为单位显示在预约系统上。利用者在进行预约时,可确认蓄电池中是否有充足电力。

由于能够掌握可行驶距离,因此可减少在行驶过程中出现蓄电池电力用光的“缺电”情况。如果利用者在预约系统画面上指定目的地,系统就会显示出往返距离及所需时间,并计算出利用剩余电量能否抵达目的地。

配备蓄电池剩余电量及可行驶距离预测功能的预约系统。由于可根据蓄电池剩余电量确认能否去往目的地并返回,因此在使用时无需担心出现“缺电”的情况。

开发该系统的目的在于提高汽车共享利用率。如果不能准确掌握剩余电量,使用者便会将充电时间考虑在内,与上一个利用者间隔一段时间进行预约,这样一来利用率会下降。

丰田通商计划将该系统提供给汽车共享服务运营商,并收取使用费。混合动力车事业推进室部长助理平田龙也说:“COMS在充满电之后可行驶50公里。由于大多数人的行驶距离为2到3公里,因此可大幅提高利用率。”

目前在日本,可在公路上行驶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仅有配备原动机的COMS。不过,由于仅可乘坐1人,因此市场需求极为有限。今后,如果可乘坐2人以上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获得认证,商机便会进一步扩大。丰田通商将尽快积累相关经验,以备全面普及。

混合动力车事业推进室室长滨田明生表示:“我们要尽量扩大营业范围,牢固抓住汽车共享利用市场。”该公司除了面向高级公寓提供服务外,还盯上了观光地及企业营业用车等方面的汽车共享需求,并计划在海外开展业务。

在市中心免费出租8辆车

日本国土交通省为了实现低碳社会,以及帮助老年人及有孩子的家庭出行等,正积极普及包括纯电动汽车在内的超小型乘用车。2011年6月制定了相关指导方针,汇总了地方政府在探讨利用超小型乘用车进行城市建设之际,以及汽车厂商进行开发时的注意事项。11月公布了包括安全标准等在内的认证制度草案。

以不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在可确保交通安全的场所行驶等为条件,将放宽座席安装强度标准等,以使超小型乘用车也能在公路上行驶。预计将于2013年1月公布告示并开始施行。

在欧洲,目前已经设立了“L7”这一超小型乘用车分类,法国雷诺的“TWIZY”等销售业绩也比较出色。

与雷诺有合作关系的日产汽车公司将以“New Mobility Concept”之名在日本国内销售TWIZY。该公司从2011年开始在神奈川县、青森县及兵库县淡路岛等地进行实证实验。2012年11月开始在横滨市中心较大范围内进行实验。到2013年1月,将针对普通消费者免费出租。在日产总部大厦等3个场所总共配置了8辆纯电动汽车。

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的目的是为行驶距离较短的旅游者及老年人等提供移动手段。无需担心出现“缺电”情况,也无需到处设置充电设备。

日产汽车开始在横滨市市中心实施实证实验。从2012年11月~2013年1月,将针对普通消费者免费出借。

日产提出了在2016年度之前,包括雷诺在内,累计销售15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目标。2010年12月上市的LEAF(聆风)在全球已经累计销售了4.3万辆(截止2012年11月14日),为全球最多,但要实现上述目标,还需要提高销售速度。

11月,日产通过简化装备等推出了价格比原先低约40万日元的LEAF入门级车型。使用日本政府提供的补贴之后,客户负担额降到了250万日元以下。该公司虽然开始加大促进销售力度,但依然面临续航距离及充电时间课题。

对于力争成为“(行驶过程中不排放二氧化碳的)零排放汽车领军者”的日产来说,超小型纯电动汽车或许是扩大纯电动汽车市场需求的重要存在。

日产零排放事业本部零排放车辆策划组部长牧野英治充满期待地表示:“希望形成一个不会与带原动机的车辆及轻型汽车发生竞争的全新市场。”

在销售纯电动汽车方面比较慎重的其他公司也开始在超小型纯电动汽车领域寻找商机。本田公司预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实施实证实验。车辆采用可更换车体的结构,以便能够用1个底盘应对多个用途。由于无需根据用途从底盘开始进行开发,因此有望降低成本。

本田开发的原型车。是可根据用途更换车体的“换装纯电动汽车”。

该公司将摸索建立新的商业模式,即不单独销售车辆,而是与集团所拥有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热电联产系统等产品配套,甚至包括能源管理在内,作为整体系统进行销售。

将与汽油相比体积能量密度较小的蓄电池作为动力源的纯电动汽车比较适合小型车辆。如果将目标瞄准近距离移动,续航距离及充电时间等课题也可得到解决。超小型乘用车有可能成为普及纯电动汽车的起爆剂。 (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