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这款风镜,将成为反“人肉”利器!?

2012年12月17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本国立信息学研究所(NII)12月12日发布了可防止因偶然被拍入他人相机而泄漏本人隐私的技术。具体而言,就在面部佩戴称为“Privacy Visor”的风镜。这样在面部被拍入他人的照片时,便可在图像中产生干扰。据称可防止他人利用面部图像分析技术等指定或检索自己的面部。

Privacy Visor在市售风镜上安装了11个LED,可照射人眼看不见的近红外线。LED在眼睛周围配置了8个,在鼻梁周围配置了3个。只要用相机拍摄配戴该风镜的人,图像中的眼睛及鼻子周围就会产生干扰。即便用面部识别软件及类似图像检索引擎来分析这一图像,也无法将拍入的面部识别为面部。NII以10名受验者为对象,通过改变受验者与相机的距离和角度实施了验证,结果没有一例成功检测出面部。

配戴Privacy Visor,并照射近红外线时。光源在用数码相机拍摄时被清晰拍入(上),但人眼观看时仅为微弱发光程度。 目前的面部检测技术根据面部亮度分布来识别面部。为了使这一识别失败,在鼻梁及眼睛周围配置了LED。

此次技术开发的背景在于,随着带相机功能的便携终端及微博等的普及,人们越来越担心自己的隐私受到侵害。而在不经意间被拍入他人照片,并且相关图像被他人非故意性地上传到网上的情况也并不少见。随着面部图像检索技术等不断进步,这些图像会很容易被搜到,这样的话自己何时在何地都干了些什么就会被他人知道。

目前,面部识别及面部图像检索等技术广泛使用称为“Viola-Jones法”的方法。该方法可根据眼睛周围暗、鼻子周围亮等图像中的亮度分布来检测面部。开发此次技术的NII副教授越前功着眼于这一点展开了开发。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在眼睛及鼻子周围配置LED,形成与原来的面部不同的亮度,被记录到照片中。

带电池的Privacy Visor。由1000日元左右的LED、1000日元左右的风镜,以及数千日元的电池组成。

一般情况下,人用眼睛观看拍摄的照片时,能够在某种程度上认出本人。越前称,此次技术的目的在于“防止被机器识别出来。为了让人看到也不知道是谁,需要增加近红外线光源”。Privacy Visor如果造得太大,面对面交流时就有可能感觉不舒服,因此只将目的锁定在防止机器识别上。

目前配备连续使用时可坚持3小时左右的电池。但同时NII也在开发无需电源的机型。具体来说,就是通过在风镜上粘贴可反射和吸收特定波长光的材料,由此来形成与原本的面部不同的亮度分布。需要电池的Privacy Visor,其制造成本为一万几千日元,而不需要电池的话则可进一步降低成本。(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