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中国市场仍有望,日系汽车部件厂商需攻克价格关

2012年12月14日08:24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在中国抵制日本车的风潮中,为满足提高部件本地采购率需求而进军中国的很多日资部件厂商也是受害者。在广州车展的会场旁召开的部件展会上,约100家日资部件企业怀着各种思绪参加了展出。

某日本部件企业的高管透露说:“与整车企业公布的在华销量下降相比,部件订单的情况更加严峻。”对于依赖汽车整车销量的部件厂商来说,整车企业在中国的“急刹车”是生死攸关的问题。此次到广州参加部件展会的日资部件企业不满地表示,虽然加大了向欧美、韩国和中国的汽车企业销售的力度,但业务发展并不顺畅。

在向韩国和中国企业销售时,首先碰到的障碍是价格。日本汽车企业长年要求的高品质水平在中国往往会过高,难免成为降低价格竞争力的因素。

特殊润滑剂企业HARVES香港公司的经理并木央礼表示:“与中国汽车企业谈判的时候,对方一上来就会要求降价。比如向比亚迪等中国汽车企业的销售一直面临这样的问题,要满足对方的价格要求相当困难。”

精密弹簧制造商迈进精密部件公司因为汽车用途的订货减少,已经下调了业绩预期。中国子公司的副经理望月规雄充满了危机感地表示:“我们将调整(自身产品)标准过高的部分,帮助客户降低成本。现在单纯依靠日本汽车企业和汽车已经行不通了。”

然而,参展的很多部件企业也对摆脱对日系汽车厂商的依赖表示出了慎重的态度,丽声钟表公司中国子公司的销售部长细井利夫就表示:“目前在中国,还将以日系汽车企业为主进行销售。因为商业习惯的差异,与韩国企业及中国企业打交道并不容易。”

有看法认为,即使抵制日本车队风潮长期拖延,对于拥有高超技术实力的部件企业,来自中国各地方政府的招商依然会继续。

生产变速箱部件等产品的KOTANI公司在中国建厂的谈判于9月中旬进入了最终阶段。在中国多个城市出现反日游行的情况下,谈判虽然暂时搁置,但在游行最激烈的时候,预定建厂的工业园区所在地方政府官员多次提案调整入驻条件,增加新优惠措施。该公司技术部长小谷佳右表示:“我觉得喊反日的或许只是一部分人。”人们常说中国汽车的最大的课题在于部件技术。只要拥有中国想要的部件技术,日本部件企业就依然有机会跨越成本的障碍,获得市场。(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