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触摸面板既轻又薄,iPad mini胜出一筹

2012年12月12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美国苹果公司11月2日在全球34个国家上市了7.9英寸的平板终端“iPad mini”。《日经电子》编辑部购买了iPad mini的“Wi-Fi款”(16GB),并在相关技术人员等协助下进行了拆解。

iPad mini的特点是,与同样7英寸的其他平板终端相比,实现了薄型轻量化。外形尺寸为200mm×134.7mm×7.2mm,重308g,与美国谷歌公司配备7英寸液晶面板的“Nexus 7”相比,厚度减少约3mm,重量减轻约32g。

为薄型轻量化做出贡献的部件之一是触摸面板(图1)。基板由以前的玻璃换成了薄膜。包括玻璃盖板在内的厚度约为0.8mm,与采用玻璃基板的“iPad”(第3代产品)的约1.3mm相比,减薄了约0.5mm。

图1:采用薄膜基板使触摸面板实现薄型化

静电容量式触摸面板通过采用薄膜基板实现了薄型化。包括玻璃盖板在内的厚度约为0.8mm。触摸面板控制IC安装在FPC上的其他电路板上。部件的功能和厂商是《日经电子》推测的。


    触摸面板还改变了控制IC的安装位置。此次安装在了另一块电路板上,也就是连接触摸面板与主板的柔性基板(FPC)上。而此前iPad系列三款机型的控制IC都安装在主板上。某触摸面板技术人员表示,移动产品在FPC上安装触摸面板控制IC正逐渐成为主流。这是因为,“通过让触摸面板厂商承担检查和品质管理责任,可以削减组装时的成本”。

另一方面,液晶面板虽然采用IPS方式,但像素只有1024×768像素(163ppi),是通用产品。没有采用作为苹果公司产品特点的高精细“Retina显示屏”。从FPC上的字样来看,估计供货商是韩国LG显示器公司(图2)。某显示器技术人员称:“似乎是选择了能以低成本生产IPS方式液晶屏幕的LG公司。”此外,据美国IHS iSuppli公司透露,台湾友达光电公司(AUO)也面向iPad mini供应液晶面板。

图2:液晶面板由LG显示器制造

1024×768像素的7.9英寸液晶面板的端子部放大后。液晶面板的供货商估计是LG显示器。部件的功能和厂商是《日经电子》推测的。

确立供应链

iPad mini中配备主要电路的印刷基板只有一枚(图3)。在其一侧安装了主要部件和连接器类。安装面有很多未配置部件的“闲置空间”。支持LTE和HSPA等移动通信服务的“Wi-Fi+Cellular机型”很有可能利用这部分闲置空间安装通信电路。

图3:供货商基本相同

主板上安装的部件。主要部件供货商与以往的iPad系列基本相同。部件的功能和厂商是《日经电子》和Fomalhaut Technology Solutions推测的。

主要部件供应商与以往的苹果产品一样,采用了日本旭化成电公司子、美国凌云逻辑公司(Cirrus Logic)、德国Dialog Semiconductor公司、韩国三星电子公司、意法合资的意法半导体公司以及日本村田制作所等的部件。可以说供应链正在逐渐确立。

新供应商为供货闪存的美国晟碟公司。据IHS iSuppli透露,晟碟好像还为“iPhone 5”供货闪存。除晟碟外,东芝公司和韩国SK Hynix公司也为iPad mini供货产品。晟碟以往主要面向存储卡开展业务,现在正逐步扩大面向数字产品的业务。因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直与三星有专利纠纷,苹果公司减少了从三星采购的存储器,供应链好像出现了变化。(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