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高通研究】(一):市值超越英特尔成为业界明星

2012年12月12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美国高通公司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途半导体芯片组业务一直表现出色。该公司的市值在2012年11月超过了英特尔公司, 12月又宣布向夏普公司注资,因而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本连载将以高通11月在美国面向新闻媒体举行的说明会的内容为主,对该公司的现状进行介绍。

高通于11月7日发布了基于GAAP的2012财年(2011年10月~2012年9月)结算报告,销售额为191.21亿美元,同比增加28%,营业利润为56.82亿美元,同比增加13%,均创下该公司的历史最高记录。

位于美国圣地亚哥的高通总部大楼。

高通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无厂半导体企业,其市值在2012年11月超过了英特尔,影响力日益增强。预计2013财年仍会保持出色的业绩。该公司在发布2012财年结算时同时发布了基于GAAP的2013财年业绩预测,其中销售额为230亿~2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26%),营业利润为66亿~71亿美元,同比增长16~25%。

大量投入研发资金引领技术革新

高通主要从事面向智能手机等终端的半导体芯片组业务,其收入支柱是半导体和专利授权收入。2012财年的销售额中,半导体和服务的销售额为124.65亿美元,同比增加35%,专利授权收入为66.56亿美元,同比增加16%。

高通的业务模式是,把半导体芯片组的销售和专利授权收入的大部分利润用于研发投资,以此为基础获得新专利及在芯片组中导入新功能。引用高通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营销官Anand Chandrasekher的话,就是“通过率先推进技术革新,并提供新技术来推动无线领域整体生态系统的发展”。为此,该公司每年都会增加研发投资额。2012财年的研发投资额为39.15亿美元,同比增加31%,同样也为史上最高。

高通公司的业务模式。(图:高通) 高通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ve Mollenkopf。

高通指出,目前半导体行业有三个重要动向,分别是“Computing Redefined”(重新定义的计算)、“Unprecedented Data Demand”(前所未有的数据需求)以及“Digital 6th Sense”(数字第六感)。

高通认为个人电脑向将加速向移动计算机过渡,正在以“Snapdragon”品牌提供智能手机用处理器,该系列处理器集成了兼容ARM架构的自主CPU内核和多种移动通信方式的基带处理电路等。高通总裁兼首席运营官Steve Mollenkopf表示: “将来,所有的(个人用)计算机都将变成移动的。与个人电脑相比,移动计算机必须整合的技术大幅增加。因此,我们将不断把所需的技术整合到芯片组中。”他也表示,能成套提供RF收发器IC和电源管理IC等也是高通的一个优势。

高通从2011年开始提供能使安卓智能手机的开发更容易的参考设计“Qualcomm Reference Design”(QRD),这是事先将采用高通芯片组的智能手机的电子电路设计、结构设计、推荐部件的选择、包括元器件驱动等在内的软件的成套开发及各种测试等全部完成后,再供货给智能手机厂商的参考设计。目的是通过减轻智能手机厂商的开发负担,在中国、东南亚及南美等国家和地区推出具备高竞争力的低价位智能手机。

下一篇将就“重新定义的计算”和“前所未有的数据需求”,介绍高通目前的考量、今后的战略以及旨在扩大智能手机市场的QRD措施。(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