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日本中小风险企业竞相推出超小型纯电动汽车

2012年12月14日08:2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已经没有时间等待“超小型交通工具”标准出台了——这是在《日经汽车技术》编辑部2012年10月举办的“超小型EV开发竞争”研讨会上获得的信息。日本的中小企业已开始利用现有车辆分类标准,迫不及待地推进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的普及。

由日本国土交通省推进的“超小型交通工具”车辆分类标准迟迟无法确定。大企业尚有时间等待标准确定,或者积极参与车辆分类标准的制定,但中小企业却等不及了。

所幸的是,还可以遵循以前的车辆分类标准。包括风险企业及大企业在内,部分厂商根据现有车辆分类标准,不断推进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的开发。

首先,丰田车体公司产品企划中心主任松永豪在研讨会上介绍了已经上市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COMS”。松永表示,企业用COMS占95%。车身样式多样对此起到了积极作用(图1)。据其介绍,在一些行业中,高中生打零工的现象很普遍,但由于驾照问题,高中生无法骑摩托车工作,COMS正好满足了企业的这一特殊需求。

图1 丰田车体的“COMS”

款式多样,图为后面带大货箱的商用“配送车(Delivery)”。

TGMY公司社长芦田隆以“超小型纯电动汽车底盘开发”为题,介绍了该公司新开发的底盘(图2)。涉足超小型纯电动汽车业务的企业未必拥有很强的技术实力。该公司可通过提供底盘,帮助这些企业涉足该业务。

图2 TGMY开发的超小型纯电动汽车用底盘

以这种形式提供给整车厂商,由各厂商在上面安装车身。

TGMY制造出了符合日本电动四轮自行车标准的试制车(图3)。额定载客人数为1人,额定输出功率为0.6kW,最大输出功率为10kW(1分钟),最大扭矩为34N?m,车身尺寸为长2480×宽1290×高1230mm。重量为340kg。起步后加速至100m需要8.63秒。这一加速性能超过了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雪佛兰Volt”。

图3 TGMY自己试制的超小型车

2012年8月参加了四国纯电动汽车比赛,充电一次行驶了230km,取得了该级别冠军。

接下来,Terra Motors公司社长德重彻以“从摩托车开始的纯电动汽车革命~拿出改变世界的气魄~”为题,介绍了该公司的纯电动汽车业务方针。

在菲律宾,为摩托车加上边斗而制成的“三轮”出租车占了公共交通工具的67%,是普通人的代步工具。如果算上未注册车辆,总数达到500万辆,这些车辆带来了空气污染及噪声等诸多问题。该公司计划从其中的10万辆开始推进三轮出租车的纯电动汽车化(图4)。菲律宾政府也很重视空气污染及噪声等问题,Terra Motors已获得政府的协助。

图4 Terra Motors设想的三轮出租车

打算在菲律宾生产、销售。

所有东盟国家的汽油价格都很高。如果不用汽油而改用电力,在日本单位行驶距离的运行成本会降至1/6,而在东盟国家,这一成本会降至1/10~1/15。这种状况将对纯电动汽车化起到推动作用。

Terra Motors设想的车辆采用6座设计,马达输出功率为6kW,配备锂离子电池,充电一次可行驶50km。最高速度达到40km/h即可满足需求。

淀川制作所社长小仓庸敬以“小工厂老板向电动车发起的挑战”为题,介绍了该公司作为家电厂商的合作企业自主制造EV的艰难历程(图5)。为了制造出适合京都和奈良的日式纯电动汽车,该公司使用了大量产自关西的竹子和漆树。虽然该公司制造的纯电动汽车销量不大,但已取得了一些销售业绩。

图5 淀川制作所的“Meguru

在奥迪日本的活动上,与轿子一起表现了“和睦”主题。

最后,ElecTrike Japan公司技术部长千叶一雄介绍了该公司正在开发的“独立驱动左右车轮的三轮电动车”(图6)。三轮车的前轮载重量小,往往会造成操纵稳定性不足,但该公司通过发挥左右独立驱动技术的优势,拐弯时额外驱动外侧车轮,使其产生了横摆力,以此帮助驾驶员掌握方向(图7)。

图6 ElecTrike Japan的三轮车

采用了左右独立驱动方式。

图7 依靠后轮驱动力的转弯动作

F1>F2时,就会向左转。

负荷较低时,还能使驱动轮进行左右切换。如果切换间隔远远短于车辆横摆时间常数,就不会“摇晃行驶”。这样,便会对单个马达施加两倍的负荷,从而可在效率较高时使用。(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