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IDC发布全球智能终端市场动向,苹果与三星的首位之争激化

2012年12月14日08: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IDC Japan于12月11日发布了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及智能手机在内的“智能终端” (Smart Connected Device)的全球市场动向。2012年第三季度(7月~9月)全球智能终端的出货量同比增长27.1%,达到了3.36亿台,金额为1404亿美元。IDC预测,这一市场在2016年之前会一直保持增势,出货量将达到21亿台,金额达到7967亿美元。

下面来看看各供应商在2012年第三季度的情况,出货量方面,三星电子的市场份额为21.8%,连续两季度高居榜首;苹果为15.1%,连续两季度位居第二。接下来依次是联想集团的7.0%,惠普(HP)的4.6%,索尼的3.6%(表1)。

三星、苹果和联想的份额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而惠普因实际并无移动相关产品,所以2012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由2011年第三季度的7.4%降至4.6%,出货量也同比减少20.5%。

表1:2012年第三季度全球智能终端出货量排名前五位的供应商份额

(单位:百万台)

Source: IDC Worldwide Quarterly Smart Connected Device Tracker, 

December 10, 2012.

出货金额方面,苹果为341亿美元,平均单价为744美元,超过三星位居榜首。IDC全球移动设备跟踪项目经理Ryan Reith指出:“三星与苹果的首位之争比以前更加激烈了。不过从平均单价可以看出,三星和苹果采取的市场战略不同。苹果的总供货量虽然比三星少约2000万台,但平均单价比三星高310美元。也就是说,苹果销售的是高级产品群,采取了不同于三星的战略。”

IDC还发布了圣诞季、即2012年第四季度(10月~12月)的预测。预计全球整体的出货量将环比增长19.2%,同比增长26.5%,达到3.62亿台,出货金额为1692亿美元。虽然PC的出货量比上季度有所减少,但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高增长,增长率分别为55.8%和39.5%,将引领圣诞季的需求。

图1:全球智能终端供货量预测

(单位:百万台)

Source: IDC Worldwide Quarterly Smart Connected Device Tracker,

December 10, 2012.

多终端时代到来

IDC预测,在智能终端中,2016年台式个人电脑和便携个人电脑合计在智能终端中所占比例将由2011年的39.1%降至19.9%,IDC认为“多终端时代已经到来”(图1)。

而智能手机将成为智能终端的主角,IDC预测2016年智能手机在智能终端中所占比例将由2011年的53.1%上升至66.7%。2016年平板电脑所占比例也将由2011年的7.7%上升至13.4%,由此,预计2016年智能终端的平均单价将由2011年的534美元降至378美元。(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