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加州新政能否给美国清洁技术产业带来新的激励?

2012年12月17日09:2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2000年上半年,随着温室气体问题突显、中国及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能源需求迅速增大,在硅谷的风险企业投资者中间,向清洁技术相关风险企业进行投资成为热议的话题。多数看法认为,特别是从事可再生能源业务的风险企业要想取得成功,政府方面对历来消费化石燃料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征收费用,即实施“碳税”政策的举措不可或缺。奥巴马于2008年当选总统后,人们对美国联邦政府实行这一政策寄予了厚望,但这个期望尚未得以实现。然而到了2012年,加利福尼亚州政府率先于11月14日举行了出售温室气体排放权的拍卖。

负责加利福尼亚州温室气体排放权拍卖的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发出的声明书

此次拍卖是依据加利福尼亚州政府于2006年通过的《AB32法》。在这项法律中记载着,加利福尼亚州为了在2012~2020年间使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趋于减少,决定限制温室气体的排放。为了实现这一基本方针,该州应用了市场原理,以“总量控制与交易”(cap-and-trade)方式,设立了通过拍卖向温室气体排放企业出售排放权的系统。在2010年的选举中,加州提出了《Proposition 23法案》,该提案大幅削弱了《AB 32》的条件,但遭到了大多数选民的反对。11月14日举行的拍卖被定位为依据《AB 32》举行的首次拍卖,并计划在今后1年内举行4次。

在上述拍卖中,电力企业及大型产业设备企业排放的温室气体成为交易对象。在此次拍卖中,成交了约20,975,382吨将于2013年排放的温室气体。最低价格设定为0.907吨10美元,所有的相关权利都拿到了拍卖场上进行交易。但是,平均成交价格为10.09美元,仅仅比最初设定高出了0.09美元。据称,虽然购买者的身份对外保密,但并非金融机构,97%的购买者是产生温室气体的机构。

而在一直举行总量控制与交易方式拍卖的“Regional Greenhouse Gas Initiative”于2012年9月5日举办的拍卖中,所准备的约34,420,249吨排放权中,成交了22,302,223吨。最低价格为平均每0.907吨1.93美元。产生温室气体之多在世界上排名第12位的加利福尼亚州所举行的拍卖暂且被视为取得了成功。舆论认为,2012年10月“超级飓风桑迪(Superstorm Sandy)”在美国东海岸登陆、美国中西部至今仍在持续干旱,要对这些在美国发生的异常气象采取对策,从这方面来考虑,强化抑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的作法,有可能在美国民众及政治家中间引起更大兴趣。

在加利福尼亚州,还有一件令清洁技术业界欢喜的事情。这就是2012年11月举行的选举的结果。在此次选举中,加州提出的《Proposition 39法案》得到通过,通过这项法律规定的税金调整,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在1年内有望增加约10亿美元的收入。该法律规定,收入的一半将被下拨给针对公用建筑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以及构筑可再生能源设备的项目。由此,清洁技术业界必将诞生一个更新的市场。(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